我的悲、喜、愁、焦虑、心得——没有残酷便没有勇气

陕西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5级 卿爱玲


    一年过去了。当我看见那份成绩单时忍不住泪流满面,这样令人惭愧的分数,如何向母亲和“晖华”交代。一直想着
要取得最好的成绩来给所有关怀我的人一个完满答复,却没有想到只取得这样的成绩。无比悔恨之余,仔细想想,我知道
这是因为自己沉重的心理负担造成的。在我的大一生活中,几乎悲是多于喜的。 

从高中到大学,从农村到城市,对于我来说,充满了好奇和幻想。从小学到高三我一直是一个走读生,来到这里第一 次住校,让我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经过了这一年,我才明白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有多远,大学生活并不象我理想中的那么 完美。作为一名贫困生,生活在这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时刻充满了自卑感。因为我来自农村,除了会干农活之外无一 技之长,这使我在参加学校活动中饱尝了一次又一次失败的痛苦。也许因为我平时比较内向,也许是我相貌平平,也许我 土里土气,也许……竞选班委和参加院学生会应聘时,我都落选了。这之后新华电脑学校来我校应聘,因为我不是本地人 而被拒之门外。学校的才艺大赛和书法协会等各个团体我都没有资格参加。又因为我体格不好,常年咳嗽哮喘,所以学校 开的运动会我都未能参加。
最终我只能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只因为没有任何限制,只要有一颗赤热的爱心。 我还参加了院级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吉尼斯跳绳比赛,虽未夺冠,但我很知足。我还是院级青年志愿者,这些证明了我 在这里不是无用武之地,这是我唯一值得欣慰的一点。
大一的我总是捧着书本,寂寞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或许因为太自卑了不愿和别人交谈,我只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和其 他同学平起平坐。整天想着要好好学习,要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辛劳的母亲和关心我的人;然而每当在看书的时候思绪却总 是无法抑制地飘回家乡,飘回到和同学的对比。而且学校再三强调:未交清学费者没有参与学校评优评奖学金和入党的资 格,毕业前未交清学费者不予授发学位证。本想申请助学贷款,谁知系里老师说这只能批给那些家里有一定收入来源的同 学,为此没有申请上。面对这样的惨境,我很茫然,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念下去,家里已经外债累累,我却无力解决。那个 时候我似乎已绝望,多次在深夜里一个人偷偷哭泣。几次想弃学打工,但都被母亲强硬的言语所挽回。因此,种种困扰给 我带来很大的压力,难以集中的注意力必然导致极低的学习效率。 在这一年里,家里也发生了许多我意想不到的事。先是家里仅有的二分菜地于2005年11月中旬被征卖,卖地钱被村组 扣除以偿还先前为给父亲和供我读书向村组所借的钱。然而就在卖地当天,地里的菜被人抢走了,哥哥为此还被打伤。在 一次次与母亲的通话中,我伤心欲绝,家里现在真是走投无路了。此时我很苦恼,为此我多次一个人在深夜里偷偷地哭过。 放暑假回到家里,家里此时已仅靠镇上所发放的100元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度日。年已50岁的母亲面容憔悴,但还是坚定 的支持我上学。我明白,我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利选择放弃,否则我怎对得起九泉之下的爸爸。能考上大学并顺利的完成学 业是爸爸临走前的最后一个遗愿。但天意弄人,母亲省吃俭用所积攒的1600元钱于我开学前的8月13日早被偷了。面对眼 前突如其来的一切,我不知所措。眼看就要开学了,母亲一筹莫展,她上哪儿去弄那么多的钱。但母亲为了我还是不顾一 切,东奔西跑勉强借了1000多元钱。我亲耳听到母亲为借几百元而向别人好话说尽,也亲历了母亲因为没钱而硬忍着剧烈 的胃痛而不肯就医的事实。
焦虑
8月18日我赶到学校并找了一份工作——在书店当营销员。虽然待遇很低,但我觉得很欣慰,经过十天的实践,我赚 够了这一学期的生活费150元,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而至今仍欠学校3600元,学校的最后期限是11月底。学习的压力,家 庭的重负让我筋疲力尽。 因为学校声明,未交清学费者不能参加大学生英语四级报名。为此我曾焦虑万分,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我去求过老 师。经系里领导斟酌考虑,给我开了绿灯。因此我已报了英语四级。 我学的是数学专业,数学是一门很深奥的学科,在今年的综合统计中,我班35人就有21个人分别挂了不同的科目,我 虽未挂科,但由于上学年用心不够,综合成绩并不高。
心得
面对压力,需要足够的勇气。我没有做到,这是一大遗憾,而我已没有时间去为自己上一年的遗憾感慨什么了。与强 者相比,弱者就是输在心里上了,过去的一年,我输了,而且输的很惨。在学习上,我承认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些僵化,本 来不善言谈,不善于和同学讨论遇到的问题,获得的知识不能灵活的运用,再加上自己加给自己的压力太大,而在考场上 过分紧张,从而使答案漏洞百出,最后只落得个仅及格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做得不够好,没有取得成功。但是, 我依然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只有在绝境中不绝望,才是最大的希望。那些已然的遗憾,在我今后的努力中一定会被一一 弥补。同时,我也相信,路或许不会有尽头,可是艰险的路却一定有它的终点。 经历了这一年的风风雨雨,让我明白了许多。我明白了:人这一辈子,什么都可以选择,唯独无法选择的是自己的父 母和出身及家境。我明白了每一份资助款里所凝聚的厚望,每一份资助款里的价值与艰辛,是你们给了我深造的机会。我 懂得:没有残酷,便没有勇气。因为我们都是乡村里走出来的孩子,如果自己不走出一条路来,贫困只会把所有的希望都 熄灭掉,而且留下无穷的恐惧给飘荡在城市里的我们。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