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来个性好胜,进入大学后发现身边的人个个都是学习上的精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是不适应的。

西安交通大学 赵婷

或许每个进入优秀大学的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习惯了曾经的高中的出类拔萃,突然进入另一种环境中,当你的优势不再明显时,失落或许是在所难免的。我承认,曾经那种强烈的自卑与此相关,但并不完全源自于此。是的,我向来个性好胜,进入大学后发现身边的人个个都是学习上的精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是不适应的。不过这并不构成我自卑的根本要素,我自卑的更大的原因是除了我原以为可以成为骄傲资本的学习之外我没有任何地方优于他人,这也是造成我至今无法很自信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有人说假装着自信你就可以很自信,但是得到别人的认可, 多次面试的失败留下的阴影使我无法不怀疑自己的能力。

也许自己的这种心态本身就是错误的。我不知道,或许真的是我太争强好胜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很多方面并不够出色,这些都需要我用行动努力去学习去改变。今天我很欣喜地看到自己能够如此客观和冷静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在之前我会把我和别人之间的差距看作无法填补的沟壑。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变得更坚强,努力地提高自己,逐渐学会去欣赏自己,肯定自己……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