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漫无目的的散步,只有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西安外国语大学2010级 李玲

人生不是漫无目的的散步,只有正确规划自己的人生,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得刚进入大学那会儿,身边的同学对一切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反而常常很盲目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干什么。庆幸上大学之前我的目标就很明确:充分利用大学时间和条件学好酒店管理的理论课,寒假、暑假时间再去酒店实习,看自己是否适合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利用课外时间多读些好书,给自己充电。当时想的很单纯也很简单,目标也特别简单明确。但毕竟是刚从高中阶段向大学过渡,学习方法,学习时间安排方面还是欠缺思考,随着自己不断的加入学生会、班委、社团等,生活开始慢慢的乱起来,每天都觉着时间不够用,每天都忙的焦头烂额,却反而觉着自己什么都没干成。虽然我也意识到问题所在,也尽力去平衡学习、学生会、社团几者之间的时间,但还是觉着时间不够用,生活一团糟。于是我索性就不去想了,每天遇到什么事就干什么事,几乎一直处于被动状态。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第一学期末,由于学习方面时间投入过少,成绩不是很理想。尤其是高数,本来就很弱,下课后又没有投入时间去温习,结果竟然挂科。知道这一消息后,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上大学以来的第一滴泪水,心中是满腹的自责。成绩不好直接影响了我心情,我决定寒假不回家过年了,选择了在一家酒店实习。实习期间我想通了:无论怎样,大学期间,学习始终应该是第一位的,其他方面如果不能兼顾,就该适当的放弃。新学期开学后,周一至周五我努力学习专业课,认真完成作业绝不拖拉。周末时间解决学生会、社团等方面的工作。合理安排后我明显感觉轻松多了,学习目标明确,其他工作也都没有落下。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各门功课都比较优异,尤其是数学竟然考了92分,是所有功课中考的最好的一门。我比中了奖还开心,一放假我就打包回家了。上大学整整一年了,无论过年、过节我还没回过家,电话每次也就是匆匆的几分钟,我该回家看看了……这一年我虽没像其他同学那样终日无所事事,但由于没有合理规划学习和其他方面的时间,给自己增添了很多的压力和负担。

这次的经历给了我很多感悟:人生绝不是漫无目的的散步,每一个阶段都应有合理的规划;学会选择,懂得放弃,才能更好的把握快乐、享受幸福。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