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要看看我能否在恶劣的环境中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双手维持生存,同时,也想通过亲身体验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看看自己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

西安邮电学院 刘宁涛

期末考试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就和一个同学结伴开始了我们的找工作计划,由于只是暑期打工,我们不可能去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所以只能找一些普通的兼职。有连续三天的时间,每天我们都在大街上找工作,只要有招工启示,我们都联系,都去面试。但最终都以各种原因失败。这才体会到找工作之难,才想到平日里父母的辛苦,才意识到去外面逛街看到东西就想买是一种多么可耻的意识。

我的同学开始抱怨我们下手太迟了,或者其他的,后来她还是回家了,自己也好想回家,可是出来时和家人说自己肯定能找到工作,碍于面子,迟迟不回。 后来听表哥说,他知道有一家公司要找一个临时的仓库管理员助理,可是工作量可能很大,怕我吃不消,而且人家要不要还不知道。因为有前几次的面试基础,所以我决定再去试一下。我告诉他们我什么苦都能吃,还说了一大堆表示自己决心的话,第二天我收到他们的电话录取通知。说是7月19日去公司熟悉一下工作环境,以及了解工作内容。7月20日正式上岗。

这一天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尝试自己从未有过的经历。在这里我主要是在仓库工作,帮仓库主管整理各种材料,掌握材料的放置地点,方便取拿,有时还要为材料部门复印和打印一些资料,再还有对指定种类的几种材料的进出仓登记,重要的材料都是由主管负责登记。

虽然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干起来却让我遇到了好多问题。记得刚去的时候,好多次主管让我去取东西,结果我都得在里头转几个圈才能找得到,这时都会看到她黑着脸说怎么那么慢,人家要等着急用。于是我每天在他们下班之后用半个小时来熟悉材料的放置地点,这样之后类似的问题就越来越少了。

我深知在外头工作不像在学校,在学校里做错事老师通常都会耐心地指导我们改错,可是在公司里头做错了事,不管有意无意只要做错了,都会被上级臭骂。有一回我因为打印东西出错,被他们说的两个手都在发抖,这时才深深体会到打工的不易,想到呆在学校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可是这却是步入社会,去公司基层工作不可避免的事。

尽管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我却一直在努力的改变自己,在主管的指责中一点一点的进步着,而且我也慢慢意识到有些事不一定要主管告诉你你才去做,而要自己多留意,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直到有一天很高兴的听到主管对我的表扬。这时自己的能力才是被真正的认可了。

在这里工作,我笑过也哭过,为自己有一点小小的成绩就兴奋不已,也曾因为在外工作环境苦而痛苦流涕,那一段时间刚好热得要命,不论是工作的地方还是休息的地方都一样,中间有一段时间我的耳朵都上火了,更是疼得睡不着觉,不过只能吃着药然后忍着。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过完了,我和公司签约就是一个月,很快我就会离开这里,此时的我已经对这里的工作十分熟悉,有一种想离开又舍不得的感觉。经过这一个月短短的工作我体会到做事一定要勤劳,主管夸过我勤劳,而且有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

离开的那一天我拿到了这一个月辛苦下来的工资,心中无比高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自己赚的钱。这个暑假的经历,不论对我的意志还是对我的耐力,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锻炼。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