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二十岁,面对这个数字我有些措手不及了。十九岁的时候我尚且可以哄哄自己说还是孩子,可二十岁了还说小就有些尴尬了。以前已成为过去,无论过去如何,将来的生活仍是崭新的画卷,等待我去描画。

西安交通大学 侯兰

在这个夏末,结束了我的大学生活里最热烈的时代。生活继续着,我却无法不回头,去找回那些成为记忆的日子。

那些日子,总是很忙碌,除了上课,我的时间都被其他活动占据了。我加入了学生会,从大一的一个干事,发展为部长,事情也多了起来,要与新的干事交流,要搞好工作,要与主席及其他部门协调。对我来说这些事其实并不难,因为从小学时我就是班干部,一直到高中,多少积累了经验。可是大学毕竟不一样了,学生会也是一个小型的社会,积聚着各种各样的人,平静的表面下各种思想在冲击,也不乏一些人惟自己的利益是图。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勉强顺利度过了一个学期,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禁惊叹自己的隐忍与耐力。尽管那时我不断地告诉自己,以后进入社会将会有更严峻的挑战,要坚持下去,好看看究竟会发生什么,让自己成长起来,可是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在与前部长及现任主席发生了不止一次的矛盾后,我选择了离开,以学业太忙为借口摆脱了束缚。我无法忍受有些人打着部门的旗号中饱私囊,无法忍受他们差遣干事去做无意义的事,并且还被迫旷课,我更无法忍受组织的混乱,众人的浮躁与盲目骄傲,朋友建议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干完这一年加上学分就行,而我终究没能如他所愿,在这场实践中我是失败了,但我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即使不完美,我也学到了好多,比如待人做事的真诚,比如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比如锻炼自己与人对话的灵敏。这些应该是我今后的宝贵经验了。


[返回学生论谈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