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来的大学生活,我有幸认识了许多个性不同,各有“亮点”的同学。

                      ——杨宁

尊敬的杨老师、魏老师:

非常感谢多年来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帮助,也感谢你们的信任!

我经过认真阅读你们发来的受助新同学信息,前后比较,决定选定序号为130的侯兰同学作为确定互助者。但是,对于互助的方式,我有一点新的想法,在这里提出,希望能够得到杨老师和魏老师的批准和理解。

八年来的大学生活,我有幸认识了许多个性不同,各有“亮点”的同学,我细细观察,发现许多成绩优秀的同学都是人格独立,意志坚强的人,表现在面对生活中的不适应和学习上的困难,他(她)们不怨不悔,而是积极寻找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恒久地坚持,最终成功。因此,“助人自助”,帮助同学在人生路上勇敢地积极行动,改变现状;同时如果能够怀有感恩、宽容之心对待生活和身边的人,那么真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同时,我也很遗憾看到许多成绩优秀,却只顾自己,丝毫不考虑他人感受的同学,而经过许多次观察,竟然发现其中很大部分人家庭经济状况差且来自偏远山村。当然,这也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粗浅判断,或许还有许多农家子弟品学兼优而我尚未发现。从个人的判断出发,我认为可能是乡村地区物质条件差且不公正之事常有发生(如有权有钱者横行乡里,恶意对待平民百姓),使那些同学在成长中受过许多我们无法感知的委屈和伤害,在潜意识里出于本能要保护自己、避免伤害,所以在考虑自己感受的同时未能顾及他人,遇事只想得到好处而不愿承担责任,有时甚至罔顾诚信、公平和正义。并且,相当数量的同学把读书求知视为跳出农门,通向名利,甚至是权势的楼梯。其实,只要没有违法乱纪,我是无资格妄加评论的,只是,有时我在想,如果人人如此,那么读书的意义究竟在哪里?为钱、为名、为权吗?这样的人,成功了以后,真的会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吗?甚至,他(她)们以后会不会由从前的被欺压变成欺压他人者呢?

但是,我也很清楚,不能以我主观的推断,就拒绝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退一万步讲,即使他(她)只考虑自己,难道就不帮助他(她)完成学业吗?毕竟只考虑自己也不是什么大错。因此,矛盾犹豫之际,我希望找到一个折中的方式,既能给需要帮助的同学一份支持,又不会使将来自己太过失望。我希望通过“隐形人”的方式和同学交流,即不见面,不通电话,并且对方不知道他(她)的具体互助对象是谁;但是,我会申请一个匿名的E-mail,以“知心姐姐”的身份和她交流,希望在她彷徨犹豫时给她一份支持。同时,还有我个人的原因也促成我的方式:七年的交大生活,磨砺了我,但其中的许多委屈甚至是悲愤一时在心头难以化解,离开时我办清了所有手续,斩断了一切联系,原本打算永不回头,但现在我又偏偏选中交大人作为互动对象,我想在能够给予帮助的同时,能减少往昔的人和事对自己的影响。饮水思源,我昔日蒙杨老师和魏老师垂青,在人生重要转折点上给予支持,今日能为晖华做一点点事,也深感欣慰;并且,我不要某个同学对我感恩戴德,只要她真的能够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怀有一颗善良的心,宽容待人,将来能够把晖华的义举传承下去,使更多的同学受到物质上帮助,心灵得到滋养、感化,真正能够成就自己,回馈社会,我就真的很满意,很开心了。真的,能够成就事业的人太多了,而善良、正直的人却很少,品学兼优的人少之又少啊!

杨老师、魏老师,请原谅我。或许,这句话已经说了许多次,但真的,每一次我都是出自真心。我会把我的匿名E-mail附在这封信末,请你们转告侯兰同学,虽然“知心姐姐”是隐形人,但我真心愿意支持、鼓励她,和她共同成长。如果可能的话,你们可以先将她的E-mail地址给我,我会给她发一封问候信,请她相信我的诚意,理解我的方式。最后,请你们不要将这封信的内容转告侯兰同学,我不愿因为自己的主观判断伤害她的自尊,造成她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对于我的方式,我会以她能接受的理由告诉她。

最后,祝福杨老师和魏老师一切顺利、如意!

杨宁      

2008年10月14日      


[返回毕业生回望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