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生命里的贵人

    ——晖华助学基金2009级受助生—周彦  

晖华助学评委老师:

您好!

我提笔又放下,踌躇了好久、斟酌了半天,面临这个题目,我总是很激动,仿佛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我担心自己文笔拙劣粗糙驾驭不了、拿捏不住,但后来想想还是不要在乎这些了,把我心里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把一个稚嫩大学生的最真诚的心声表达出来,给你写一封真诚的感谢信。

因为实习即将离开西安了,昨天就去了晖华杨老师的家里,向三年来一直默默支持和帮助我的两位爷爷、奶奶表达哈我的问候。无意间看到我们的年度总结的文章,打印了厚厚的一沓,整齐的放在那里,因为好奇就请求老师让我看一看,看着看着,我突然就感动的不知所措了,原来那不是简简单单的打印稿,每一篇后面都附上了长长的评语,那字迹清新飘逸、苍劲有力,细细拜读,那些评语凝练中肯,鼓励之中带着引导,总结之处浓缩精华,饱含一个长辈的殷切期待和谆谆教诲。还记得小时候我最期待发作文的时刻,老师的评语让我充满了好奇,甚至有一种左右心情的魔力,于是我迅速的找到了自己的文章,看老师的评语,我忍不住念出了声,一直记得开头的那些话语:这篇总结生动活泼地展示学生这一年的生活,以乐观为基调贯穿始终。兼职家教懂得自我奋斗;英语计算机考试均获突破;丰富的暑假生活,悟出了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虽说没有拿到国家奖学金,但积极奋斗、敢于追求……。后来经过老师的一番解释,我才明白这是晖华特约评委吕教授舍弃休息写下的,他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看我们这些稚嫩娃娃的文章。后来才知道看我们年度总结的教授还不止一个人,其中杨、蒋二位教授已经做了十年之久,评阅过300多篇学生的总结文章,十年的坚持、十年的爱心。你们评判的方式和角度也各不相同,你们当中有学识渊博的大学老师,也有退休在家的工程师爷爷奶奶,有来自大洋彼岸的年轻学者,也有置身港澳的成功人士,有以评语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也有以精确细致的表格(例如分成六栏:主线及段落结构,主次分明,行文有条理 20%;理论联系实际,有真情实感 15%;内容取材20%;文笔生动优美流畅 15%;语言精炼 15%;寓意,思想深度 15%;)评分方式,来传递对我们的认可。想到这些,我突然有些情绪失控,眼角湿润了,我、我们,这些晖华的受助学生,不曾见识盛大的世面,不曾有过高人的指点,我们为了心中憧憬的梦与家庭的贫困和环境的恶劣做着斗争,凭着自己拙劣的文笔写下最为真实平凡的大学经历,却享受了这般殊荣,实在是受宠若惊了。

评委老师,我知道一句谢谢太简单,实在道不出我心中由衷的感激,但我还是要把这两个字响亮的说给你听。其实,杨老师的话对我影响很深,老师说光阴太快,一辈子很短,回过头来,唯有文字和影像可以真实而真切的记录我们点滴的成长经历,晖华受助学生的年度总结不仅是向支持帮助我们的老师提交一份答卷,更是对我们大学生活的记录,也许就像魏老师说过,时过境迁,回头观望,才能明白年轻时的我们曾经有多少奋斗的故事,有多少激动的泪花,有多少欢声笑语,有多少深情厚谊,才会知道我的青春也那样的精彩,即使年轻的笔迹粗糙稚嫩。这一份总结让我明白了过去一年的成败得失,让我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奋斗方向,老师的评语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带给我精神的洗礼。

我来到晖华助学的网页,默念着:当崇高在岁月中毅然站立,你依旧满含微笑沉默不语,人类在超越自己,理想在跨越世纪,播种希望的澎湃思潮,是你梦中心愿的随笔。老师们的崇高在我心中划下了美丽的彩虹,让我永远铭记,帮助别人、奉献他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你们是一盏明灯,是永远的榜样,我想无论我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即使不能像你们那样伟大,都要向你们学习。看着“我思我得”、“我的大学”栏目里的文章,我感到自己很幸运,不仅是受到晖华物质上的资助,更是认识了这么多的同学,了解了别人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了解了他人奋斗的故事,从而扩展了自己的人脉,也在相互学习中提升自我。丁凡申请澳门大学读研一事对我很有触动,荡起了我心底的涟漪,让我明白人生应该学无止境、追求卓越,而非满足现状,自甘落后。还有刘银萍师姐拼搏的经历,始终激励我不畏困难、敢想敢做。当然,晖华学子的故事还有很多,我知道不负期望、做个于社会、于国家有益的人是对晖华的这些老师最好的报答。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感情,叫关爱,有一项事业,叫助学。老师,你们是我生命里的贵人。我们是春天的禾苗,沐浴着晖华的雨露和阳光,我们是绽开的花朵,离不开你们的辛劳和付出,我们是清晨的小鸟,在你温情的目光里成熟长大。我知道这世间除了亲情、友情、爱情,还有一份这样特别的人间真情,实实在在、简简单单、真真实实,澄澈、明净、让人留恋,让我。

我的文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激情的颂扬,却最为真实。我生命里的贵人,看到这里,你会不会嘴角上扬,有一个甜甜的微笑,若是那样,我该多么的满足而欣慰呀。

最后,愿老师天天好心情,时时都开心。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2009级学生   周彦      

2012年9月9日      

[返回学生书信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