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这么多的恶劣,我感谢真正关爱我的晖华老师。

                      ——王川

省妇联红凤工程办公室班主任:

好长时间没有联系了,我们去南方探亲一段时间,刚返回西安。现在有个紧急情况向你报告,就是又有红凤学生遇到了学校的巨大压力,我对她说你千万不要退学去打工,要面对各种困难想办法,找学校汇报自己的真实情况,更要把具体的困难和压力向省妇联领导,向红凤工程报告以寻求指导和帮助,相信组织和各级政府会按照 国家的政策办事,从而会有恰当的解决办法。

下面把她的信(陕西教育学院外语系2004级普本班王川)转发给你,看看该怎么办?等你的音信。

晖华杨老师 2006/11/29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

  自从上次,我领去资助金,和大家在长安大学,一聚之后,再无相会。

 近段时间学校给我们没有交清学费的学生施加高压政策,上个月底,系上给我们拖欠学费的开了追要学费会议,赤裸裸的提出“不交学费的,回家休学,或自动退学”, 并说“退学属于自动退学,学校的政策是不交学费的,不注册,连续几次都没有注册的学生,自动退学。”

经过和家人协商再加上晖华的一千六百元资助金,凑了两千元学费,给自己留下必要的生活费。

  今天我去财务科交学费,他们拒绝收,原因是只有两千元,没有系上的书面材料不收。我去系上前后两次,系上领导没有给“缓交申请”签字,我详细说明家庭原因和经济情况,领导态度生硬,说“既然家里没有办法,那你向同学借。”听我说借不来后,又说“建议你再写个申请吧,休学申请,休学打工挣学费。”

  这两天学校启动助学金,我们外语系又一次光明正大的提出学费没有交清的学生没有权利写申请。

  我今天问系领导“助学金,应该资助什么样的学生?没有欠学费的算不算贫困?够不够条件?我把生活费也交成学费可以不?大概2700元,再欠的我可以带家教以后补上。”

领导回答:“饭还是要吃的,再说你把生活费交了也才2700元,还不够啊。你可以像上一级的***同学学习,先借钱把所有学费交清,到时候会根据你的贫困情况评定受资助名额的,如过你被选上的话,我们系上就发钱,你再把助学金用来还债务。”后来,被迫下,我放下自尊与隐私,告诉领导,我特殊家庭的情况,以及父亲的辛苦,并告诉说延安这两天下雪,工程停了,父母打工的钱还没有结算清。

  领导勉强把申请留下,说需要和其他三个领导协商。我走出办公室,心情沉重,苦闷难以解除。想着该怎么样解决生活和学费的问题,联想到许多像我一样的姐妹,不知道他们怎么样。

您当时要我们填写的受校资助情况表,我大致浏览了大家的情况,也问过他们某些人的学校态度,陕西师大,学校好象也不给拖欠学费的学生评奖学金。

  面对这么多的恶劣,我感谢真正关爱我的晖华老师,谢谢你们的资助和关爱。我在看清这些贫困所导致的结果之后,想到一句谚语“自救者天救”,我身为贫困大学生的一员,想到一个大胆的自助提议。见附件(可否考虑成立一个家教中心) 

您的学生:王川

2006年11月27日

提议建立“晖华大学生家教”

我想贫困大学生只靠资助,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只有自力更生、自己动手,才可以丰衣足食,早日摆脱贫困的阴影。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这点呢?

我提议建立“晖华大学生家教中心”

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家教中心而不是其他呢?

大学生大多通过家教补助生活,而且大学生这一群体的个人学术素养和大学校园生活环境,使他们胜任于此职业。还有,家教时间安排灵活与学习时间不冲突。

我对市场家教的初步了解如下:

市面上的家教中心(我去过东八里村附近沿街一带的家教中心,“天天家教”、“诚信家教”等三个家教中心以及友谊东路的家教中心和雁塔路的中介)需要交纳40元-50元的中介信息费,而且只有交信息费后才给试讲机会。大多数情况下,交费后他们把一个家教信息给多个学生,导致试讲往往不成功。而且信誉度低,因为他们经常以无信息为由一拖再拖,我有个舍友交了信息费后就遭遇这样的情况,去了不下三次都没有找到信息。钱打了水漂。

我提议,建立“晖华大学生家教中心” 原因如下:

一、信誉度高:晖华大学生家教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由晖华基金贫困大学生组成,属于纯学生团体,较之社会人员更诚实可信任。

二、信息费用底:可以适当收取15元-20元信息费,(用来补贴工作人员以及晖华大学生家教中心的运转所必需的支出)较之市场属于低费制,真正帮助想带家教的所有大学生。

三、贫困大学生受益范围广:晖华受资助大学生分布西安多所高校,扩及范围广。使更多贫困大学生通过家教来解决温饱问题。

四、可行性强:家教中心所需资金投资相对较少,规模小,运转快。

由于这个提议,是我受形势所启发斗胆提出,执行需要老师们的资金帮助和工作指导。

这是我的初步想法,希望得到您的回音和建议,如觉的可行,请老师及时回信,我会花一定时间做详细调查和策划的制定。

2006 11 月27日    

王川    

[返回学生书信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