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魏、杨老师的信

    ——晖华助学基金2009级受助生—周彦  

杨老师、魏老师:

你们好,郑重的提起笔来,却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我把这份激动、还有存留在心底的那份感动化作句句短短的话语、款款精小的文字,向你诉说我心底最为真实本质的想法。

老师,你们好吗?去年的十月,因为魏老师病了,都没能见到你们。两年来,也只是刚入学去了老师的家中两次,心头偶尔会泛起一份想念和惦记,可是也因没有为你们做一丝一毫的事,致使这份想念变得这么苍白。去年,我和桑梨说要去看你们的,后来学姐说老师需要静养,也就就此作罢。每次翻开老师送的那个黑色的笔记本,总会想起杨老师慈祥的面容和魏老师乐观的笑容。你们的生命那样的光芒四射,为社会为他人做了那么的事,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多么的让人羡慕,令人敬仰啊。杨老师的忙碌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魏老师充满活力的身影我铭记——天天锻炼,年轻永恒。

老师,大学的生活改变了我许多,让我变得成熟、理智而稳重,虽然有时候面对复杂多变的事情、面对难以攻克的困难,我会有逃避的想法,我会拒绝长大,但最终我还是选择坚强。我知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高中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我应该着眼于实际、关注大局、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我应该摆脱父母、独立自主、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肩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担子。我始终记得魏老师写给我的话:珍惜大学学习的机会,把它变成美好的未来。大学四年的时光那么短暂,如同白驹过隙一样,而这四年又是一个人生命中最为旺盛最具塑造性的四年,把握好了,毕业之时就变成一个于国家于社会都有用的人,把握不好,也就成了大学校园里的匆匆过客。我明白于我这样一个贫困山区里走出的孩子,我是绝对不可以混着时光、借着机会荒废光阴的。

作为一个刚刚成年、涉世不深的大学生,我还是有很多困惑的,未来的路都是在摸索中前进,有时候,也常常辩不明方向,变得有些迷茫;有时候,也常常理不清思路,变得矛盾起来。比如在处理学习、班级工作、娱乐活动、人际等关系上,免不了一时把握不好分寸,乱了尺寸;再比如面临未来的就业、生活、家庭、个人兴趣等问题,也常常会茫然不知所措。不过老师放心,我会学着自己解决这些问题的。

老师,我羡慕你们的人生,那么丰富、那么精彩。我记得有一次上课,正在用你给的稿纸算题,突然瞥见当初你们做的研究,那是一页关于计算机原理的图示和英文说明,我心中顿生敬佩之情,那个年代的你们就已经对科技前沿了如指掌了。老师,前年冬天,你发的那些优美科的衣服,带给了我许多的欣慰和温暖,去年冬天,有些衣服不合适了,在学校社团的捐赠仪式上,我把它捐给了乡村小学,希望也给她们带去温暖和欣慰。还有,你给的那个笔记本,我用做记化学笔记了,已经快用完了,看着那些满满的字迹,不知为什么,心中掠过一种满足和快乐。从去年学姐带给我们的那些字画中,我想老师你一定是个节俭而细心的人,老师,如果将来,我也物质上丰富的话,我一定也要节俭,并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像你一样实现自己的价值。

老师,转眼间我都大三了,我会更加珍惜剩下的时光的。最后我要道上我心中最真诚的谢意,感谢你们,感谢周先生和司徒女士,感谢晖华,感谢红凤。

此致

      敬礼

陕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2009级学生   周彦      

2011年10月6日      

[返回学生书信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