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会努力做一个好人,才不辜负在我困难时受到过的帮助和鼓励。

                      ——徐斯琴

敬爱的周先生、司徒女士:

你们好!我是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学生,马上就要毕业了。四年了,虽然我没见过你们,却接受了你们四年的资助,在此仅表达我最诚挚的谢意和问候。

我是来自陕南贫困山区的女孩,家里五口人,兄妹三个。母亲患有哮喘病,身体状况不好;父亲已迈入花甲之龄,仍在外奔波打工,维持家庭生计。幸运的是,我在进入大学学习时,得到了你们的关怀和帮助,让我顺利的度过大学经济困难的时期。

大学四年以来,通过杨老师和魏老师的手,我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关怀和温暖,也感觉到了你们的好心。他们两位慈爱的老人,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关心着我们。除了每年定期给我们发奖助学金,还带我们游玩、照相,给我们买好吃的,设法给我们联系衣物,让我们穿戴的更好。每一次我们在学校取得的小小成绩,他们也都会给我们以嘉奖;遇到挫折了,则是鼓励的话语,期许的目光……所有这些,对于独处陌生城市的我们,获得了胜似父母的关怀和理解。他们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他们的鼓励让我们信心倍增,他们的期待让我们勇往直前。

从他们身上,我了解了你们。你们即使没说话,也会像一颗颗火种,跳动在这个城市和其他城市的中心,在整座城市播下火种,燃烧着我们的心房,让我们即使在人生的冬天也会感到温暖。

我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人不聪明,但很朴实,也很上进。大学里,我的学习成绩不算很好,没有得过国家奖学金,但拿到了校级奖学金。我也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活动,有时间打球锻炼身体。我的体育成绩还不错,这都是我平时很爱打球、运动的结果。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我都很喜欢,我还参加了两届校运动会的长跑项目,得到了一金一铜两枚奖牌。在经济上,我也努力做到自立自强。四年来,我一直参加校内的勤工助学,虽然拿的钱不是很多,但可以补助我的生活费用,另一方面,劳动也带给我许多快乐,让我获得了许多与父母交流的机会。

现在,我要离开校园,离开西安,去深圳工作了。虽然对遥远陌生的地方一无所知,只是听说那个地方很美很残酷,那里的人很复杂,但因为你们的存在,我相信那里也会有温暖的,我相信不管哪里都会有好人的。我对那个城市也充满了期待,不管是工作还是那里的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会努力做一个好人,才不辜负在我困难时受到过的帮助和鼓励。

祝好人健康长寿,一生平安!

此致

敬礼!

交大学生:徐斯琴    

2010年6月    

[返回学生书信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