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人生中的贵人

    ——晖华助学基金2010级受助生—沈亚丽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杨老师,其实我还是更喜欢叫你杨奶奶,贫困助学,在学校里作为一种政府行为都让我们很感动,而晖华完全是个人行为,这让我们更觉得惊诧。 在见到银萍姐时,就有一种亲切的感觉,银萍姐告诉我们,您二老已经七十多岁了,十多年来一直在做贫困助学这件事,还讲述了你们的女儿,他们是那么的优秀。

在到您家之前,我在心里一直琢磨着杨老师何为老师和魏老师究竟是什麽样的人?他们究竟是何方神圣,最起码他们是很有钱很有威望的两位老者。我也一直在想,就像您说的,现在有钱的人也许不少,但真正愿意从自己腰包里拿钱来帮助别人的人真的很少。

所以我是怀着一种敬畏之情去见您的,其实我挺大方的,但毕竟来自农村,再加上您在我心目中自然而然的那种高大的形象,我开始拘谨了。但就在你出了小区大门,上前和鲁慧握手谈话时,我的那种拘谨似乎真是多余的,我把思修课上老师讲的修养二字直接和您对应了。

您的言谈和举止让人那麽舒服,且恰到好处,即使有些许的批评,也让我们非常乐意接受,我不知道用什麽样的词来形容,但我感觉在您居住的小区里、在您的家里,我都感觉到了一种“宽阔”,不是空间的宽大,而是内心情感的一种柔和与释放。

在您的家里,十四个姑娘挤在一张桌子接过您手中的助学金,趴在一张桌子上吃您亲手做的面,在一个房间里挑自己喜欢的衣服,还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拍了照片,就连小牙具、小梳子、笔记本、地址本、活页纸……这些细小的生活用品,你都想的那麽周全。一件很简单的事要办好都是要花费心血的,更何况这件事并不那么简单,而您坚持了十多年,我无法想像您为此付出的心血。

您在奖学金上做了一定要求,对我们来说那的确是个导向,我真诚的感谢您的用心良苦。您不但解了我们的一点燃眉之急,您还让我知道,虽然我们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我的经济条件比不上别人,但我们可以比别的,再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我们能做到和其他人一样好,甚至更好,我们就比他们优秀。我们都是大孩子了,要有一定的担当,为含辛茹苦的父母,为自己不屈服于命运的性格,也为关爱我们的人。

杨奶奶,您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遇到您我们是幸运的、快乐的。我愿您二老快乐健康!

学生:沈亚丽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沈亚丽:

你的来信,你的言语,使我们不再十分康健的身体和日趋年龄老迈的感觉得到了激发和宽慰。

认识你们是很高兴的,因为你们是青春、向上、朝气蓬勃的当代大学生,是家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吹拂我们在心里驻留年轻气息的和风,我们一定会努力伴随你们走过大学的历程,和你们一起收获知识、希望和未来。

谢谢你和我们忘年之间的相互理解鼓励。

晖华 魏、杨老师       

2010年10月31日      

[返回学生书信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