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张丽君

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年代……

毕业前的那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毕业答辩,散伙席筳,举手话别,各奔东西……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

还记的毕业要走的最后一天,我早上五点多就起了床,和室友漫步在校园里,最后再看一看它今天的样子,想一想四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未脱的我们,处处寻找四年来我们一起成长的影子。走了四年,似乎又回到了起点。突然觉的,四年的同窗、身边的朋友,比想象中的要和蔼、可爱得多!星光下得夜晚,每一个都温柔如风。

四年前我从陕西的农村来到这所大学读书时的情形,犹如昨天刚刚发生的事,而今却要毕业了。四年时间如此之快,给人感觉像在做梦一样。虽然大学四年的时光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最终每个人的经历感受都不会一样。想想我的大学四年,每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但我感觉忙在学习上的时间不是很多,读的书太少,这也是我大学生活的一个遗憾。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我是幸运的,这四年忙碌的学习生活没有虚度,而且最后也有个好的结果。在此感谢养育我多年的父母,感谢栽培教导过我的老师们,同时也感谢支持帮助过我的晖华基金会的各位老师以及我的同学们。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步入社会前的过渡阶段,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所以要使自己将来很快的融入社会,就应该在大学里学会一些东西,当然不能学社会上的一些丑恶的东西。人们常说大学应该学会两件事情:一是学会如何自己学习。因为大学的学习基本上都是靠自学,老师上课讲完讲学内容就走人了,完全不同于高中老师会整天陪着你学习,一切都要靠你自己的自制力。二是学会如何为人处世。伟大导师马克思曾说过“人是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处在这个纷乱复杂的社会中,除非隐居深山老林,你不可能独自一人地生活一世,你就必须学会和人打交道。为人处世之道一方面需要从书本中吸取,更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实践过程的积累。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东西要学,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

人也应该学会经常自我总结,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时时提醒自己,才能有助于更好地展望未来。关于大学四年的生活,每一个过来人都会拥有自己的一些感触和属于自己的一些故事。毕业离校将近半年了,繁忙而紧张的工作使我有时竟忘却了自己,忘却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为此我深深的感到自责,我不想为自己的过失找借口, 我让自己时时刻刻受到良心的谴责!

六月,我们像去年学长毕业时一样,把行李装好了箱,一点点往外运,整个宿舍楼就这样在几天之内变回空楼,变成一个无限伤感的符号。我知道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也都随着这空空的宿舍楼变的紧缩,记忆也同时从校园离开,收藏进内心的匣子。就在汽车启动的那一刹那,我再次回头注视我的母校,但她在我的视线中开始模糊,百般交集一齐涌上心头…… 那是我的流金岁月,也是我的宝藏。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