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员江妮

当校园里图书馆前面的玉兰花又露出甜甜的笑脸时,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结束。走在校园清幽的小路上,闻着淡淡甜甜的玉兰花香,看着校园里熟悉的一草一木,我的心里酸酸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流了下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刹那间全清晰地从记忆深处涌了出来……

我的大学生活是幸福的,却又是艰辛的,刚刚接到西北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幸福地甜甜地笑了,但心里却酸酸地哭了。家里能供我读完高中已很不容易,看看苍老的父母、破旧的房屋,我实在是不忍心再张口要钱了,可红红的录取通知书却在向我笑,我仿佛看见了美丽的象牙塔: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宿舍,学识渊博的老师,亲切可爱的同学……。真不知道高三的那个暑假是如何度过的:整夜整夜的失眠,白天吃不下饭,什么也不想干,什么也不敢想,整个人瘦了整整一圈,脸上的肉都不知跑到哪儿去了。

后来通过同学的介绍,我有幸结识了“红凤工程”,结识了“晖华助学基金会”,结识了和蔼可亲的两位晖华的老师,我终于跨进了洁白的象牙塔,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从大一到大四,我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属于自己的周末。我总是奔波在去教室,去图书馆,去家教的路上。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清楚。印象最深的是大一暑假,我经过再三考虑选择了留在西安带家教。西安,对于刚刚踏入西大的乡下女孩,是非常陌生的,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落叶,飘到哪儿是哪儿。由于学校里暑假要装修宿舍,因而不让学生住,一个人租房住吧,我挺害怕的,毕竟是个女孩子。与别人合租吧,又找不着伴,后来终于在学校赶人出宿舍的那天,我找着了一家食宿全包的家教工作。由于晕车,在去家教阿姨家的路上,我吐得天昏地暗,结果坐过了站。我晕呼呼地乱转,在转到天已大黑,还没有找到路,当时我只想哭,只想回家,只想吃碗妈妈做的面,我又累又饿又晕,又丢了阿姨家的电话号码,最后只好坐车去了同学的宿舍。四年间,我带过七八个小孩,有乖巧的,有调皮的,我哭过也笑过。每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带完家教,只能匆匆地在校门口买个菜夹镆,然后又满世界地去找自习教室的座位。

我是艰辛,但我又是幸福的,因为有着红凤的叔叔阿姨,有着晖华两位老师。每次我开心或是不开心时,我都会想起晖华的两位老师,都想对他们倾诉。每次见完他们,我都充满了自信与骄傲。我相信,我坚信,总有一天,我是站起来的!真的无法用言语来表达我对他们的爱!晖华的两位老师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如果有来生,我真愿意做他们的父母,来好好偿还他们对我的关心、爱护与帮助!是他们使我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对人生充满了希望,他们不光在生活上帮助了我,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我,教会了我如何去做人!

贫穷不是错,我们无法选择自己出生在一个富裕舒适的家还是一个贫穷辛苦的家,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以后的人生!我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

2004年8月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