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尚海燕

弹指一挥间,毕业已经一年了。

回想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有的已随风而逝,有的仍历历在目。

现在我在大学作教师,当我用心地读着学生们郑重地交到我手中的一份份关于勤工俭学或阳光助学或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书时,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刚上大一不久)一个人默默地坐在空旷的教室里虔诚地写着类似的申请书的情景;当我认真地听着一些学生带着越来越颤抖的声音向我诉说着家里的种种遭遇和不幸时,我仿佛听到了自己当年因无力交纳学费而被系领导一句简单的“学校有可能让你暂时休学”的话吓得哭了出来,要知道,我是如此一个倔强的人,再大的压力我都能默默地承受,而当时,很少流过泪的我却哭了;当我一次次在学校的饭堂里见到其他的学生在吃饭,而有学生在汗流浃背地洗盘子抹桌子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在每天午休和下晚自习的时间,急匆匆奔向学校第三食堂一丝不苟打扫卫生的身影;当我碰到有学生冒着严寒和酷暑站在街头寻找家教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找家教时几乎一模一样的镜头;当我看到被安排到了勤工俭学或评上了助学金奖学金的学生们无比喜悦的面孔,听到他们充满振奋和活力的感激话语时,我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敬爱的“晖华”的老师,想到了充满阳光和希望的“晖华助学基金会”,想到了帮助我的善良的两位老师和资助我的晖华的叔叔阿姨们,想到了我自己的幸运,是他们在我大学生活最困难的时候资助了我,最严寒的时候温暖了我,最干涸的时候滋润了我,在我压力最大,最自卑、最苦涩的日子里,给我无私的关怀和鼓励,使我摆脱了压力、走出了自卑,像其他同学一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使我心中不再苦涩,而是充满了感恩的甜蜜,感谢生活,感谢他们给予我这么多!

在这里,千言万语也诉不尽对“晖华”的感激之情。我只能以自己现在和以后的实际行动来回报他们,回报社会!

受恩于“晖华”的朋友们谈的最多的就是贫穷。是啊,贫穷无处不在,富裕也无处不在,只是贫穷正好被我们撞上了而已。贫穷不是我们的错,更不是父母的错,贫穷本身就不是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是一笔财富,有的人永远也无法享受到这笔特殊的财富,永远无法体验到它的滋味,永远无法感受到在贫穷中一个人的身心如何得到考验,毅力如何得到磨练,心灵如何得到洗礼,心里财富如何得到积累。所以,不要因为贫穷而自卑、而给自己太大压力,那只是个人心里的意识在作祟,自卑和极度压力都是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一个人的生活是好是坏,并不在于他是贫是富,而在于他的生活态度是积极还是消极,是乐观还是悲观,是阳光还是委靡,是自信还是自卑,是勤俭律己还是挥霍放纵,是奋发进取还是怨天尤人,是永往无前还是知难而退等等;在于他的做人态度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是正是邪等等。所以,让我们坦诚地面对贫穷,正视它,放下思想的包袱,向着美好的理想迈起轻松的脚步!

这也是我想对所有来自贫穷家庭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写于2005年9月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