缑建晨

毕业心语

缑建晨

大学毕业已经好几个月了,现在正是学校里的法国梧桐落叶的时候。那一树的黄叶,平时虽然不显眼,但是在飘落的季节却向世界展现了一番多姿的景色。大学的时光于我来说就像校园里那一排排法国梧桐树上的叶子,虽然不耀眼,但是也有多彩的回忆。

最开始的时候有点幼稚,不懂事。总觉得这个世界这么精彩,肯定有自己的一个天地也很精彩。于是有时候不切实际的幻想,就像满树的梧桐嫩叶,胡乱的抽着绿芽。

后来有点懈怠,不勤快。总觉得时间还很久,书上的知识没意思,如果能早点毕业了多好啊,可以去外面的世界闯荡。内心像夏天梧桐上的知了一样,聒噪着。

再后来很忙碌,没有时间胡思乱想,就结束了。回过头去看的时候,除了厚厚的几十本专业书本,这一年什么收获都没有。虽然梧桐感觉不到,其实这时正是收获最大的时节。

最后一年很从容,就要毕业了。把自己学了几年的知识在实际中好好应用了一次,收获蛮大的,很高兴。没有冬天的梧桐那样的寂寥。

现在毕业了,感觉好像突然长大了,人也平和起来。做什么事情都开始做计划,很清楚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了,也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四年时间过得很快。如果用《牡丹亭》故事来概括我的大学,我想最恰当的就是:标目、寻梦、惊梦、言怀。

因为经历过,有所失也有所得,所以回头看看,总有一种沉重的感觉,沉重的是自己所失。成长的过程就是这样,因为眼界和环境的局限,总有些事情是我们所不能看透的,所以必定会有所失。有时候也会很欣慰,欣慰于自己所得到的。无论如何经历,成长总是一种收获。就像满天的梧桐落叶,虽然要飘落,那也是因为成熟而离开原先依靠的大树,带给世界满眼辉煌的景色。

经历的就是拥有的,拥有的就是珍贵的,而且是发生在最青春年华的四年,更是宝贵。无论得失如何,只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就不会错。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