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李倩

青春是一部太仓促的书,回眸过去四年的点点滴滴,不禁叩问自己,大学时光,我没有荒废,我让它灿烂的燃烧。从四年前踏进校门的那时候起,我就告诉自己,是晖华,是红凤工程帮我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这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一定要让自己的大学时光过得充实。如今,我可以自豪的说我做到了。

一、我做到了:

我从来都不敢放松对专业课的学习。在四年的学习中,一直刻苦努力,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同时我还阅览大量课外书籍,扩展自己的知识面。遇到问题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许多其它参考书籍,从多个角度对一个问题进行理解。通过搜索资料,独立的思考,最后解决它,觉得这样很有求知的乐趣。有时向老师请教,并不盲目轻信某一个结论,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讨论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除了学好专业课程外我还注意参加课外实践活动,提高我的综合能力。我一直担任物理学基地班学习委员,认真踏实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起到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纽带作用。我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在物理学系运动会中取得“女子800米”第二名的成绩。我也参加了西北大学校运动会2006年“女子4000米”和2007年“女子800米”的项目。

大二上学期我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我们的作品获得了陕西省三等奖和西北大学三等奖。另外我参加了西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西北大学二等奖,也参加了暑期数学建模培训和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并获得了陕西省一等奖。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让我收获最多的是学会对实际问题分析主次因素,建立相应的模型,最后在模型的基础上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从全校各院系被一层层的筛选出来,三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参加全国赛。它要求三个人分工合作,用三天三夜的时间来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并对模型做出评价。紧接着在2008年我参加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这比全国赛更有挑战性。我们要和全球的参赛队伍同台竞技,而且不论题目、资料和最后的论文都是英文。为此我在前四个月一直在看往届优秀英语论文,和英语科技论文写作技巧,不断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参赛过程中我们三人一起讨论,提出自己的方案,评价出最好的,最后大家一起完善。付出自有回报,最后我们获得了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2008年我被系里推荐参加了西北大学大学生学生骨干培养学校首期培训学员班,先是接受理论培训,然后在暑假我们组建团队,返乡进行社会实践,深入开展考察和调查研究。我们主要在陕北子长县进行了红色旅游状况的调查和对当地农民进行普法宣传,最后去乡村小学支教。

虽然在这里我们只做了几天的老师,但我们知道担子并不轻,要上好每一节课,让这些调皮的学生对我们上的课感兴趣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况且我们自己都还是学生,一切都靠自己去摸索。别看这些同学的年龄小要管好他们可得下一定的功夫,我尽量让自己变得严肃,好给他们留下“严格”的印象,可这也并不太管用,他们还是那么调皮,不过经过不断的沟通与交流,我和他们像好朋友一样了,他们会积极的配合我的工作,这使我感到非常高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与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是愈来愈浓,走在路上耳边不时会传来“老师好”这时我才感觉到老师的高尚与自豪。这个暑期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

从大二开始我有幸加入到姚合宝教授关于纳米ZnO薄膜制备的研究中来。在此期间,我自学了薄膜技术和材料工程基础的相关资料,学习看英文文献。跟随研究生学习磁控溅射镀膜机的各个部分的操作及相关器件的原理。掌握了测定薄膜透过率、厚度、光致发光等性质的仪器的使用方法。2007年10月份我们申请国家创新实验计划项目,通过撰写申请和答辩,经过专家组老师层层选拔,我们的“纳米ZnO薄膜的制备和发光特性的研究”项目成功入选,由我担任项目负责人。我们通过查阅大量外文文献,了解了纳米ZnO薄膜目前的研究进展,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一年多的实验和研究,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发表论文三篇(其中第一作者一篇),项目结题时被学校评为优秀。

如今我被学校免试推荐上研究生,而弟弟今年高三,不久也会上大学,这样家里的负担就更重了。母亲为了供我和弟弟上学,已经过早的衰老了。母亲由于长期过度劳累,现在得了高血压,后半辈子都得吃药。我想过放弃保送,早早工作给家里减轻负担。可母亲很反对,说我学的专业本科基础很扎实,上研究生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并且方向选择会更自由,母亲希望我能够深造,无论如何都要我上研究生。我能给母亲分担点什么呢?课余我带家教,在城市中奔波,要给学生备好课,也要抓紧自己的学业。有时累得都快趴下,当想到能让母亲稍微轻松一些,能给母亲买点降压药,我就浑身又有力气了。母亲为我们付出了太多,我决不能辜负她对我的期望,也不能辜负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对我的期望,我会不断努力,让自己在研究生阶段成长得更加优秀!虽然生活给了我艰辛,但我会一如既往的热爱它,被它磨练得更加坚强!

二、大学四年的感悟:

大学很自由,并不代表可以脱离现实抱着被子去睡懒觉,它是人生很重要的一个阶段,甚至会影响你的整个人生。

1.规划从大一开始做起。

不管你是选择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还是选择过平平凡凡的日子,都需要有一份很好的人生规划。人生中没有更好的时间比大学更能好的规划人生和充实自己,大学拥有精英的教师团队,具备丰富的图书资源,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自由。有人可能会抱怨大学教师水平不够,埋怨图书馆书太少,那么,请问你的知识超过你的老师了么?图书馆的书你都读完了么?如果没有,那么永远有你学习的地方。大一就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就算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也要强迫自己拟定一个目标,并以此做好规划认真去实施。

2.学好自己的专业。

如果你不能在大一的时候转专业,那么就一定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因为你即将和你的专业共度四年的时光,这四年会改变你很多。跨专业考研和找工作,是可以的,但很多用人单位和学校是不太喜欢接受跨专业的学生,如果你不是足够地优秀。所以,既然选择了,就要去爱你的专业。学好了自己的专业,另外在外语或其他特长方面进行拓展,会使你变得非常抢手。和相同专业的人相比,你因为有其他的特长而更胜一筹。和非专业的人相比,你又是专业人士,用人单位会更倾向于你。

3.不计较利益地去做一些事情。

大学四年,我觉得自己最值得珍惜的时光是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我们三个人选的是我们别出心裁选的课题是“西安市殡葬服务业发展状况探究”。由于目前中国的老龄化加剧,而殡葬业市场还没有规范,网上频频爆出殡葬业的巨大利润,而实际情况如何呢,我们想探个究竟。我们以发放问卷和进行访谈两种方式来收集信息。由于历史文化的影响,殡葬在中国很受避讳,发放问卷时困难很大。但我们不怕吃苦团结合作最终克服了困难。我们获得了第一手资料后,认真分析问卷,整理访谈了解到西安市殡葬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观点,提出建议和改革方案,抓紧时间不分昼夜赶写论文,最后我们的作品获得了陕西省挑战杯三等奖。大四找工作时,你将体会到那些获奖的本本,并不能给你提升多少含金量,用人单位只看你能不能胜任那份工作。所以那些名和利随着时间将会变成过往烟云,最重要的是你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成长了多少,我们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4.时不时给自己一些动力

在学校我们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去学,或是我们也曾信誓旦旦说过要学,但是后来就没有行动了。走向社会之后,竞争的压力在逼着你去学。但在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工作的忙碌不允许你有太多的时间去学习,也很难有一颗平静的心去学习。而且你不会的东西那么多,就意味着你的起跑线比别人落后很多,你必须付出你无数个休息日来追回这段距离。大多数企业不会那么好心,给你一年半载或是种种设备来学东西,他们希望一旦雇用了你,你就能上手做事情。这个时候你 会万分想念大学那些睡懒觉的时光,想着把它们抓回来,但是人生是没有如果的。如果你现在有时间,千万不要把这些大好的时光浪费在睡懒觉和打游戏上面,不要给自己制造后悔的机会。抓紧时间充实自己吧!

5.拥有一颗平衡的心态。

拥有平衡的心态,这是最重要的。你用快乐的眼睛去看待世界,那么你的人生将是快乐的。如果你用悲伤的心情去看待世界,那么你的生活也将涂抹上悲伤的色彩,一切在于你自己。特别是我们这一群80后的,据有关资料分析是我们最浮躁的一代,虽然我不愿意承认,但其中也是很有道理的。我们这一群人中的确有很多人眼高手低,只有走向社会之后才知道,我们能做的很少要学的很多,也许你连怎样使用打印机和复印机都不会用吧,领导又怎能把重要的任务交于你呢。那么首先我们要学会的就是放低姿态,以一颗谦虚的心踏踏实实去做事情,要相信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收获来自辛勤的耕耘。

三、毕业了

毕业了,真的要离别了,忽然有很多不舍啊!那些繁琐忧伤的岁月,那些寂静飞扬的年华,那些干净甜美的梦想,那些清澈明亮的青春,那些渐渐消失的昨天,那些一碰就不见了的过往那些曾经曾经,我都怀念并且珍惜。

在我与大学岁月告别的时候,我开始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怀念,那些温暖时光,休闲时光,纯美时光,安静时光,他们一直都默默不语。可我依然记得那年深秋,天气微寒,我踩着厚厚的落叶,穿过一条干净的马路,来到这个校园,9月是个多么美好的月份啊,我背着包带着憧憬与希望,大步垮了进来,那一刻我想到自己的上学机会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晖华,是红凤工程带给我温暖的阳光。

在这四年的成长过程中,有那么多的人帮助了我。杨老师、魏老师和红凤工程的许多其他老师们关心我的成长,在人生的关键路口给予我适时的指引,让我少走弯路。他们就像我的亲人,当我在城市中无助和迷茫时,是他们用灯光温暖我,指给我前进的方向。他们对我的关怀和帮助我将永生难忘。将来我也要把这份爱心传承下去,尽自己的全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离开是一种痛苦,是一种勇气,但同样也是一个考验,是一个新的开端。无穷无尽是离愁,天涯海角遍寻思。当离别在即之时,当面对着红凤工程的老师们,同学们时,当面对着经历了四年的真挚友情之时,我内心激动无语,说一声再见,道一声珍重都很难出口。回想自己四年大学的风风雨雨,回想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岁月流年,我感谢大家的相扶相依,感谢同学们的莫大支持与帮助。虽然舍不得,但离别的脚步却不因我们的挚情而停滞。离别的确是一种痛苦,但同样也是我们走入社会,走向新环境、新领域的一个开端,希望大家在以后新的工作岗位或研究生阶段能够确定自己的新起点,坚持不懈,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前进,因为人生最美好的东西永远都在最前方!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