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卿爱玲

情未了

时间匆匆如流水,转眼之间大学四年的生活已接近了尾声,站在时间的车轮上,暮然回首,才发现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是由泪水和汗水编织而成的,孤独和快乐并存,悠闲与奋斗同在,怯懦与勇敢同生。四年的风雨成就了今天的我。在这四年的艰辛历程中,我明白了什么是孤独和自卑,什么是勇敢,什么叫感恩,什么是真正的奋斗。

尽管岁月轮回,时光流转,但都冲刷不掉我与“红凤”和“晖华”之间的情缘,时光倒回到四年前,在那个悲与喜交加的炎热暑季,一个怀揣渴望和理想的女孩曾徘徊在迷茫的人生十字路口,孤独,畏惧与无助充斥了女孩的心里。永远不会忘记,在这个关键的人生转折时刻,有两个叫“红凤”和“晖华”的热心团体划亮了那个黑暗的夜空,点燃了女孩心中的渴望和理想。从那时起,女孩就与“红凤”和“晖华”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四年了,回首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是在校领导老师的悉心栽培和“红凤”,“晖华”的殷切关怀下度过的,回顾这四年走过的路,虽充斥着困难和挫折,但通过艰辛的努力,当年的那个无知的女孩已成长为今天的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青年。

此时此刻,要问我最想对“红凤”和“晖华”说的一句话,我想衷心的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们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忆往事,命运对于我们这些人似乎是不公平的。这种不公平,没有过程,只留下了一种不可抗拒的结果。

16岁那年,父亲悄无声息的走了,宛若冬天里的一片雪花,眨眼间就从我眼前消失了。饱经沧桑的母亲在一夜之间老了许多。一夜之间,我似乎忽然长大了。那些云低风急的日子,我开始懂得了痛。我开始知道为母亲分担一点忧愁,分担一点痛苦。我同样读懂了同学们眼里隐隐约约藏着的那份冷漠与歧视,它曾经是我不寒而栗。尽管现实是如此的残酷,但我未曾妥协过,在我跨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在于“红凤”“晖华”结识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要坚强,因为有“红凤”和“晖华”给我做坚强的后盾,为我解除后顾之忧,我还有何顾虑!此后,在与“红凤”和“晖华”相知相伴的四年里,我从她们那里找回了我缺失的爱。不会忘记“红凤”和“晖华”热心的老师们不辞辛苦,奔波千里来探望我们,使我们时时刻刻感受到爱与温暖与我们同在。对于老师们这些无偿的付出,她们没有抱怨,没有要求我们回报。我明白,在学校里,认真踏实的学好每一门专业课,提高自身的能力,这将是交给她们最满意的答卷。毕业后,用自己的行动将爱传递,延续,这也是每一个“红凤”生,“晖华”受助者的义务。

经验之谈

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生涯和社会实践生活,有渴望,有追求,有成功,也有失败。此时此刻,面对美丽的校园,面对可爱的同学,我心中虽有千言万语,却只字难出,慢慢求索,细细寻索,最后我想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对身处异地求学的学弟学妹们说四句话:

第一,苦难是一笔财富。我们和困难灾难相逢,是一种约定。道路没有永远的平坦,人生没有不变的常态。悄然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晨曦与繁星可为证,每一个人的大学之路并非坦途。每个人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当面对困难和挫折时,我们应当敢于拼搏,不应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更不应生活在自己所幻化出来的五光十色自我逃避解脱的肥皂泡中蹉跎岁月,不应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苦耕春前片片土,笑采秋后粒粒珠”。只有经历过苦难的砥砺与磨练的人才能走向成熟,走向完美。作为一位“红凤”和“晖华”的女儿,我们更应懂得“自立、自强”的涵义,不畏艰难,奋发图强。

第二,应少流泪多流汗。青年人的字典里没有“失败”两字。作为大学时代的我们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拼搏,去奋斗。或许有时道路上有太多的坎坷,现实太过于残酷,但我们没有理由因受到生活的重创而埋怨命运多舛,人生不幸。人生需要挑战和磨练。

第三,多一点坚持。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经历失败。面对一次次失败,不是每个人都能盯准自己的目标继续奋斗,坚持到底。面对一次次失败,许多人熄灭了理想之火,最终选择了放弃,他们是被自己的软弱意志彻底的扼杀了。此时,他们离成功也许只差一步。往往,再多一点坚持与努力,便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成功。以前作出的种种努力,付出的所有艰辛便不会白费。令人遗憾和悲哀的是,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多数人选择了放弃,没有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现实生活中,成功往往就是在你承受了常人承受不了的失败与痛苦之后,再多一点坚持,多一点努力后得来的!没有绝望的环境,只有对环境绝望的人。奋斗打拼的路上,不论何时,我们都应该信心百倍的去全力争取,并且永远都要这样激励自己:离成功我就差一步,只要再多一点坚持!

第四,定好方向和目标。在跨入大学校门之际,就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一个很好的规划,定好自己在四年里奋斗的目标和方向。这样,就有了奋斗的动力,也不至于在毕业离别之际依然徘徊在迷茫之中。清华大学校长曾给毕业生说过:“未来的世界是,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在大学一开始,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结合自身发展,找准目标,多参加实践活动,以提升自身的能力和各方面素质。

美好的大学生活将是每一个读过大学的人一生之中最辉煌的一段岁月,因为它印证了我们的青春,梦想和热望。在这一段年轻的路上,我们收获了许多,也散落了许多。也希望在读的学弟学妹们,把握时机,珍惜时间,用自己的行动去兑现自己当初许下的承诺!

夜是静的,陪伴着将去时的心里,少了往日的喧嚣。这个毕业的季节是一个值得怀念的季节,也是一个无奈的季节。当我真正踏出大学校门,背着人生的行囊,注定要独自承担雪雨风霜,来泅渡人生这个不知是苦是甜的海洋时,我会永远记得曾经许下的诺言:将爱传递!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都会记得自己是一名“红凤”生,是一位“晖华”的女儿!

展望未来

经历了这么多的风雨历程之后,才明白和懂得: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生活是否美好,并不是在与别人做了比较之后才有了明确的答案,而在于自己如何看待自己的历程,看待世界!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在以后的漫漫人生道路上,希望自己能一帆风顺。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会用自己的人生历程去教育学生,用爱去抚慰那些受过伤的心灵;同时也祝福“红凤”和“晖华”的明天会更好!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