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张荣

从6月1号就开始构思怎么写这篇毕业心语。之所以时间这么久,是一直不能很好总结自己。很多凌乱的东西在心里翻滚,但总是没有一句话能概括出来。并且,给学弟学妹礼物,希望能够实用一点,更加特别一点。我想给他们一个太阳,让他们装在兜里,这样阳光就照在他们心里了!如果我说的有一些值得学弟学妹学习的,就请你们做个参照。如果有很多歪路,就请你们绕开!

破茧成蝶

白发浩然生,转眼又四年! 遥想初来乍到,气如烟云志为楼, 敢为人先错也走。年华花样不知愁,不畏风雨难低头。不理苦滋味,敢闯敢担当!自习室,篮球场,学生会。都曾叱诧风云过。想当年,瘸脚笑傲全场,懵懂稳拿第一,挥泪委人之后,坚强亮人之前。此吾也!

忆往昔,堪回首。青春岁月,只剩朝夕。天生我才,不忘恩。

很久以前,我就对自己做了一个很准确的定位。我不是一个学术型人才。不能对学习书本知识酷爱到废寝忘食。很害怕“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会有意的去恶补。我的大学生活,不是常常与自习室为伍,与书本作友的。而是活跃在阳光之下。因为我一直很信奉“从实践中寻找生活的真理”。但是,大学的路几乎是一个调调。大一,懵懵懂懂,充满新奇,表演活跃。大二,迷迷茫茫,充满疑问,生活低迷。大三,跃跃欲试,辗转反侧,左右为谷。大四,气定神宁,挥泪粘巾,难舍难分。我也没能脱离这个轨道。但是也有一点点小不同。因为“决定”改变“轨迹”。大四上学期,我决定考研。对于考研来讲,这个决定来的有点晚。已经快10月份了。但是,决定了就去做。考研的日子,时间不长,但是感觉像有三年两载的样子。除了孤独,那时候最惧怕的就是早上去教室,整个校园空无一人,就连看门大叔的鼾声在门外都可以听到。我手里紧握着蛋夹馍的余热,敲着门呼唤着看门大叔。踏进教学楼,偌大的楼里,除了黑就是我急促的呼吸声。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好胆小啊!楼梯里黑洞洞,只能看的见一片绿光,隐隐约约看见四个字:由此上楼。开教室门的那一刹那,打开的窗户传来呼呼的咆哮声!手里的馍差点掉在地上。忍着心里的害怕,打开了教室的灯,关上了教室的窗户。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吃着我手里已经变凉的蛋夹馍。而后开始晨读。直到教学楼熄灯赶人才结束一天的学习。那时候每天几乎都是这样过来的。我告诉自己:黑夜并不可怕,咆哮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胆怯而止步。就那样一直坚持呢。每天都是按计划生活。不是因为困了才去睡觉,而是时间到了,该休息了。不是因为饿了就去买点吃的,而是12点来临了。会时不时的情绪崩溃。常常边哭边看书,睡觉梦话里还念着方程式。

那时候。我每天都去跑步。用慢跑给自己释压。偶尔打打太极或练练瑜伽。不懂的东西就去图书馆,翻整本整本相关的资料。在那个成就考研梦想的自习室里。结识了很多朋友,大家相互答疑,相互鼓励。一同走过那段岁月。到了2009年1月11号,考研结束。我当时有一种豁然轻松略带惆怅的感觉。因为考试感觉不是很乐观。过完年,正月初五我就来到学校。决定找工作。一直奔波。就在我已经找到工作准备去实习的前一天,考研发榜。我以355分的成绩位列本专业第九。查到分数的那刻,我抱着宿舍的同学大哭。这种坚持之后失落而又惊喜的前后反差,着实让我莫可名状。现在,我已经正式步入研究生行列。回过头去想那段日子,心酸之余又觉得很难忘。考研是一个不仅考验自学能力并且考验耐压力、毅力和自我调节能力的过程。尤其对于我这种非学习型人才,那是一种极限的挑战。后来我跟杨老师形容,我是拼了小命才踏入研究生大门的。那夸张的程度是不大于一毫米。经过这场战役,我想对学弟学妹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不要退却。我始终相信,事在人为。

谈到考研这件事,我要特别感谢杨老师和魏老师。还记得那次聚会,在餐桌上,杨老师说“对于你们,很多事情都想去经历一下。不去经历的话,你们会觉得遗憾的”。我看见她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是很严肃的。是,妈妈和孩子的故事就是这样:妈妈一直阻止孩子不要往东,那里危险;但是孩子们偏向东走,不经历又怎么能知道东边原来这么险峻。很感谢杨老师能站在我们的角度说出这么鼓励人心的话。在这里,我特别想对杨老师和魏老师说几句:遇见你们,让我明白原来隔个五六十年的两代人还能做朋友;遇见你们,让我明白给别人的爱可以无微不至到这种程度;遇见你们,我大学走的更加顺利,更加有信心。是你们把我领进了晖华的大门,从此开启另一扇希望的门;是你们给我那么肯定的眼光,从此我怯懦的心里有了一丝坚毅;是你们给我那么多支持,从此我的人生轨迹有了一个新的转折。无论以后还有多少磨难,请你们相信我,我会坚强而勇敢的走过。感谢的话我不会说,只希望杨老师魏老师,东西重了找别人帮忙;文章修改时间长了休息休息;没事多晒晒太阳,锻炼锻炼。晖华的一届届儿女,已经可以振翅高飞了。祝福我们就成!

又到了这个特别的六月。走过这个尤为短暂的六月,很多事情都已经在身后了!开心也好,遗憾也罢。就此结束了!只是在我心里,过往的是人,停驻的是情。晖华,大学,这两个名词待到七月来临,就不会再伴随在我们身边。但是,援助之情,同窗之意,铭记于心。

最后,再叮嘱学弟学妹们几点: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生活。要相信,生活里真的有希望之门。凡事努力,事在人为!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