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陈根存

时间如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不经意,大学生涯就要在这流火的夏天结束了,在大学的四年,伴随着知识的获取与升华,也伴随着理想的构建与实现,四年,在成长中进一步成熟,在成熟中进一步进取,在进取中进一步拼搏,在拼搏中又再一步成长。

有一条路走过了就难以忘记;有一种感觉经历过就再也无法拭去;有一个驿站驻留过就永远铭记在心;不知再人生的那一个小站,我的命运列车打了个弯,遇到了红凤,“邂逅”了辉华,我的生活开始充满了明媚的阳光,于是无论在何时,也无论在何处,始终伴随我一起走过的总有一个关心我的“家”,让我在孤独时、失落时、无助时感受到爱的滋润;也总有一个声音,在我徘徊时、迷失时不断激励我、引导我前行,这个“家”就是红凤, 这个声音就是辉华,正是她们,让出自贫穷家庭的我不再自卑,不再悲观,而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战胜贫穷充满信心,是红凤给了我与艰苦做斗争的力量,是辉华给了我为理想而打拼的勇气。感谢红凤,是红凤让我走出了悲观的封闭空间,教给了我做人做事的方法与原则,也教给了我与生活中一切挫折抗衡的勇气与力量,感谢辉华,是晖华给了我在学习上不断进去的动力,给了我遇到困难时不屈不挠的斗志。在毕业之际,在华丽的语言在此都无法表达我对所有关心我的人的感激之情,只有发自内心的一句:“真的谢谢你们。”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已与我挥手告别了,走过的35040小时里,有着我眷恋大学课堂的身影;1460天里有着我渴望知识的激情;四年里有着我为未来拼搏的汗水。四年,暂短的四年,知识在我的脑海里积累着,增加着、、、、、经过大学四年的风雨洗礼之后,我也从刚高中毕业时的皱燕一天天羽毛丰满起来,告别了幼稚,扔掉了胆怯,获得了自信。走过了,才觉得大学生活的精彩,也发现自己的在这个舞台上表演缺点,如果再有一次上大学的机会,我会选择学习更多的东西,但是时间不会倒流,只是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利用大学这段宝贵的光阴抓住机会,对于知识的学习,永无止境。

大学生活,有快乐,也有泪水;有欣慰,也有遗憾,但不管是什么,都一样的精彩。可以说,大学就是一个社会的小舞台,不管你曾经的演技多么好,走进大学,都需要重新定位自己的舞台,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重新在新的舞台上为演好自己新的的角色而努力。在我走过四年大学的风霜雨雪之后,有太多的感慨;

进入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理想,在大学的学习浪潮中,刚刚开始时可能会因为对生活环境太陌生,会有些迷失,不知道自己该走向何方,突然之间像站在了一个大沙漠里,没有了方向感,也没有了追求目标,许多人放纵自己,不再注重学习,考试仅凭一周或几天的突击,抱着这样学习态度的人也许能侥幸过关,但考试之后知识很快就会忘掉,到以后用到时毫无印象。我觉得既然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就该认认真真的学,不光学习专业知识,其他知识各个方面的知识都应该学习,知识无论在那里,总会有用的。

或许在学校时学的多少没什么感觉,一旦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就会发现,知识掌握的多少就很明显的反映出来了,比如哪方面知识掌握的少时,工作起来就感觉力不从心;而某方面的知识掌握的较为扎实时,做起事来就游刃有余。

在大学,各种思想在校园里交汇、融合,形成一种新的校园思想、文化及学术风气,校园文化有着独特的艺术氛围,古朴又富有时代气息,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给了每个大学生展示自己的舞台,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在陌生的环境中很胆怯,从未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我,由于语言表达的不足,失去了学校学生会公开招聘中许多好的机会,仅参加了一些比如文学社,手工艺协会等社团,可就是在这些社团的不起眼职位上,我开始慢慢的改变着自己,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竞选文学社的主编时,我很胆怯,站在讲台上,双腿不住的颤抖,紧攥的手心全是汗,没说几句话,脸就通红,本来准备好的台词忘的一干二净,尴尬之余说了没有三句就匆匆走下了讲台,那次的失败,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光有才华不够,还需要把才华展现出来,这就需要学会推销自己,只有让别人了解你的特长,才能给你搭建适合你的舞台。于是我开始在各种场合下锻炼自己,渐渐的怯场的恐惧消失了,后来在第二次换届时成功的竞选上手工艺协会手工部部长。一个学期之后发现,无论是语言、还是与人相处时的技巧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之后的每个学期,我都会参加许多活动,不是为了拿奖,而为了锻炼自己,我想参与的过程远比领奖的一瞬间要有意义得多。在活动中,需要有一定的协作意识,又要有独立完成工作的毅力,还需要在活动中不断提升自己。我不注重是否能得奖,能那上奖当然是最好的,即使拿不到奖也乐在其中。大学的前两年里,我参加各类活动总共不下30项,获得大小奖项10余次。从参加活动中我悟出一个道理:很多时候,自己的潜力需要不断的挖掘,才会显露出来,或许更多的时候,自己并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在接受任务时会有一点点的担心,怕做不好,可是等干完时才发现原来自己是能胜任这项工作的。

上大学对家庭经济状况不怎么好的学生来说,经济压力是最大的,大学的消费可能比高中高许多,或许有的为了掩饰自己的困窘,就想方设法用一些衣物首饰等来装饰自己的外表,也许在短时间里别的同学会以为你很富有,可是时间久了,大家也会知道的,其实我觉得一个人要赢得其他人的欣赏,不是靠华丽的衣物首饰,而是靠内在的气质,而气质的塑造需要的是广博的知识,漂亮的外表只能给人留下瞬间的美丽,但不凡的谈吐却会给人留下深久的记忆。因此,在大学,没有必要与别人比消费的高低,需要做的是不断的以知识来充实自己,自己各个方面比大家做的好,自然会赢得大家对你的赞同,这种认可不是可靠外表能够得到的。

有时间也可以尝试一下做兼职,做兼职不仅仅为了解决生活费,更重要的是为了锻炼的自己,从我所做的事里,我懂得了做事的一个重要的道理,那就是坚持,无论什么时候,也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需要坚持,但是很遗憾,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尝试做家教,推销之类的工作,所以直到毕业,总觉得一一点点不充实。我觉得不管什么样的工作,都能锻炼人的能力,虽然每一份工作,也都有它自己的特点,不同的工作,锻炼、提高人的能力方面各不相同,但都会对以后的人生有很大的帮助,我仅仅只是实习了几个月,就觉得其实大学不仅需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各种技能,比如社交礼仪等。的确,社会需要各个方面的才华,所以,在大学,需要学的很多,而我当初却误解了大学学习的方向,失去了学其他方面知识的机会。

就要离开伴我四年的大学,走进社会中去为自己的前途拼搏了,在找工作的这段日子里,我反复思考,我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或许一直未把自己定位好,所以迷失了好些日子,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去支援西部,尽管同学好友都不理解,我依然决定去,不是因为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只是想先去基层锻炼锻炼,刚刚毕业,无论哪方面都缺乏经验,只有在最底层做好了,才会很快适应高层。或许这一年里,会有更多的曲折和重重的困难,可是我有了红凤教给我的与艰辛做斗争的方法,无论遇到怎样棘手的问题,我都会去勇敢的面对。我深信,有红凤和辉华以及所有关心我的人,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绚丽。

不管怎样,大学就要结束了,面对就要离去的同学,面对就要说再见的朋友,还有还在学校继续学习的师弟师妹,关心我的老师,我有千言万语,却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此时再华丽的词语在离别时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是默默都祝福每一个人:一生过的都好!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