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刘佩

时光一去三四年,转眼间,我们被梦想陪伴,用汗水与心血祭奠的大学和青春,一去不返。如今,也要慢慢的去面对现实了。可能不真的经历大学毕业,就不能真的体会这种感受。大学,我们,毕业了,时间没有等我,可我却好像尚未尝尽大学滋味。

也曾努力过、挣扎过、勇敢过。只想倾我所有,追逐梦想,过我要的生活。也曾很后悔,在最宝贵的年华里,做了那么多无法回头的选择和不顾后果的决定。也曾很遗憾,在很多事情面前,除了倔强、任性,没有足够的成熟和担当,错过了那么多让自己成长的纪念品。但可能,青春是这样的一种徒劳无功,在于你无论怎么过,过的是挥霍或珍惜,等到以后你回想起来,都会觉得不够好。然而,很多年以后,当你再次回想起来,唯一让你觉得真实和骄傲的,是你昂首挺胸用力走过的这段人生。

匆匆的和时间一起了解自己的毕业,终结自己的学生时代。下午,看着新校区最喜欢的那片风景,蓝天浮云,青砖格段,突然就那么感慨呢?四年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在这里,我们都拼命的寻找自己,包括迷失,也是一种寻找。我们都从小孩长成了大人,需要承担责任。可能,这就是象牙塔的含义吧,坐落在梦想和现实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送给学弟学妹之【现在的你,当年的我】

犹记得当年初来乍到之时,曾设想大学应是一座梦想的殿堂,友善的教授,可爱的舍友,不停兜转的讲台和粉笔,图书馆围墙的爬山虎,走廊的紫藤萝,频繁的论文和考试都可以彰显智慧。但其实,真正的大学却不全是美好的模样。

1、要学会承担那个年轻的自己。

大一的时候,看到有些同学天天在忙学生会的各种活动,觉得排斥;大二的时候,看到有学校的同学做各种兼职,觉得排斥;大三的时候,看到有些同学费力如何,觉得排斥。现在我大四,却什么不排斥。我觉得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个选择都有他自己的理由,这些理由,或许很现实,或许很梦想,但都是无可厚非的。

也许成长让你脱离了原本的简单,走在你也充满好奇,甚至惶恐的轨道上,可是,你依旧要相信明天的美好,憧憬未来的幸福和简单。大学是你从学生走上社会的过渡期,它所希望的不是把你培养成一个世外之人,而是一个对国家有所贡献,对自我而言能够立足和自我实现的人。所以你一定要在面对自我和社会的磨合中,明白自己想要有什么样的环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最理想的一切是什么样子,你该怎么靠自己为自己挣到一切?同时,又要能够试着去承担和承受那个年轻而笨拙的自己。

2、得到是失去的收获。

人生的年轮和修行里,大学是一种挣扎与奋斗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挥手的旅程,没有告别,就没有成长,要坚强就要勇于转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经历和成长,过去在未来面前只会被留白。

一个人要告别一种生活是需要勇气的。向日葵,不管经历了什么,都要向着太阳长大。每个人都有本事得到自己想要的,你要记住你对自己的所有斥责、失望和悔恨,重新整理一切。你要知道,努力的样子,才是你最美好的样子。

总有一天,夕阳西下,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你的影子总会被夕阳拖得好长好远,花白的头发,岁月的脚步在脸上刻下那么多痕迹,步履蹒跚的你看着远方,坚定而深远。曾经永远不会去改变的决心,那一瞬间,依旧不过如此。你不会再去怀疑,是不是自己太过软弱。

3、定位梦想,将梦想坚持到底。

梦想是什么?敢问吗?敢想吗?在现实的土地上,仰望梦想的过程是痛苦的。你一定要一直跟着自己的方向和梦想走,而不去在乎为此付出多少代价,哪怕那些所谓的方向和梦想是错的,是朝令夕改的。

21岁的时候,唯一一件自己感动自己的事就是决定考研并为之付出全部的努力。尽管,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却没有遗憾和悔恨,因为我真的尽力了。说实话,也曾无数次的想放弃,因为没想清楚当初为何开始如今为何坚持,怕有天梦想飞了失败袭来,怕不知道用什么继续坚持。那时常问自己:你现在这样,值吗?你因为这个决定失去的,值吗?也曾因为失败而失眠甚至抑郁,因为接受不了失败的结局,不知道如何驾驭和承担那个年轻的自己了,也不知道怎么处理那个迷茫的甚至迷路的自己?躲在自己的世界和围城里,整个人尖锐、孤僻、冷漠、恐怖、随心所欲,把所有的压抑化作极端的折磨。

后来我妈跟我说:别把自己弄的那么累,考不上证明你还有别的人生等着你,人生百态,我觉得我这个当妈的责任不是要求你多努力以后过得多好,就是能在我活着的时候让你由着性子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现在年轻就是资本!就算你26、28了是博士了,你终究还是要工作要面对现实,现实就是只要你觉得自己过得好谁也管不着。

然后我,一直那么骄傲那么硬气的人,走过了漫长的颓废和低落,接受了自己考研失败,找工作颠覆价值观,接受梦想被摔碎,接受未来、活着没有方向。接受自己的人生随波逐流,接受我以后要从事的工作。没有喜欢不喜欢,没有难过不难过,没有拒绝不拒绝。因为那些岁月,这样的我也曾在现实里看见过梦想和阳光。

4、勇敢从容的面对不确定的未来。

毕业的无限感伤,除了遗憾、留恋,可能还夹杂着无尽的害怕和措手不及吧。可是,未来那么多不确定,你怕什么?命运眷顾我们让我们用年轻的生命去闯,给我们最美好的年华去探索自己想要的。成长就是一种不需要过多留恋却需要过多去经营的道路,你永远都要做好迎接未来的勇气和准备。如果你的信仰过于微薄,就不足以迎接明媚的阳光;如果你的希望过于懦弱,就会凸显的那般无能为力。你要相信,终有一天,你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 我也曾害怕有一天我见到男生就开始关注他在哪里做什么工作拿多少钱的年薪;也曾害怕有一天我画着浓妆穿着过高的鞋子在拥挤的公交和地铁里,跟同事抱怨着过高的房价和微不足道的薪水;害怕有一天她们都走了,我一个人还是这么孤寂的跌跌撞撞迷迷糊糊的把自己照顾的一塌糊涂。抽象一点说,我害怕不知不觉地,我就开始错把清贫当低廉,错把富裕当高贵,错把安逸当繁华。

这个时代总是高歌着这个时代的年轻人要追寻自己的内心,可是在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有很多人其实是根本没得选择。四年前,我一定不能深刻的理解,那些面对高考,明知道自己考不上,还要挣扎徘徊的人心里的无助与苦涩。可是,2012,具体一点地说,面对考研失败、找工作,看到有的人,为梦想,考研。有的人,为现实,工作。在理想和现实中间的,不仅有距离,还有冲击和毁灭。尤其是未来,突然多出了那么多的不确定,但是各有各的无可奈何,各有各的迷茫害怕。

后来有的人向现实的小挫折妥协,放弃了自己的坚持,走在了看起来是命运坑她们的路上。可我相信命运永远都只会给你制造机会,就看你用什么信仰支撑自己赢得这个机会。当命运给你挖个洞提醒你让你当心未知的风险,你自己一边咒骂一边跳下去了,怪谁?当上帝为你打开一扇窗户让你看别处的风景,你因为门被关了自己从窗户跳下去,怪谁?

平衡心、目标、原因、梦想、方向,最重要的是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为了帮你更好的定位,而不是丢下你自己的位置去寻找不确定的未来!

5、你可以活的理性、现实,但更重要的是真实。

人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天真,是没有办法抵挡一些事情的。成年人的天真,不过是一种变相的宠溺自己而已。但一个真正随心的人,其实不太可能抓得住每次机会。

人家都说,二十岁出头的我们,或许目前阶段能做的只是独善自身。每一个小理想的实现,都是对于未来某种改变的练习。我还是很想勇往直前,拼命努力,毁坏现状,不顾一切出走。然后呢?最终唯有经历后,改变才能带来巨大的效应。

成长、年龄、青春、幸福、甚至梦想都是经不住时光打磨的奢侈品。但其实,最经不起打磨的是自己。四年,到底是多久的时光,有可能你会怎么也想不起曾经的自己和那时的梦想,曾存在过的东西变了比例。最无情的是时光吧,它毫不犹豫的带走了所有最初的挣扎,只为那一句:人要活得理性,要学的现实。

6、感恩是一生都需要藏在心底的字眼。

感恩,不需要你每天说着我如何和感激你,如何如何谢谢你。我说的,只是单纯的感恩。感谢那些你曾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塑造了这个坚强而逐渐优秀的你;感谢那些陪伴你给你支持和肩膀的人,他们教会你相信温暖,美好和信任;感谢生命中赋予你那么多美好的时光,让你懂得活着的尊严和存在。你要感谢的那么多,这些都需要你一生铭记。

与晖华的情感之【感谢有你,与我相伴】

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些必须的牺牲,更重要的是懂得爱与被爱。不知不觉,已经在晖华的陪伴下走了四年。犹记得,初次接触晖华时的惶恐,不知道如何去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被扶持。

记得当时的辅导员总是会跟我们说:每一年的助学金由于资金有限,我希望你们如果家里有能力供你读完大学的话,尽量不要去占用其他同学的机会。也许你的一个名额,影响的是其他人的一生。所以,大学四年,从未主动地去申请过助学金。可能,晖华的爱,杨老师、魏老师的关怀,刘银萍学姐,于我就是这样的影响吧。

从前,总是不停地记得感恩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感恩很多很多别人的给予。可是,与晖华相识之初,却是另一种感恩。在这里,真诚的向晖华,向亲爱的杨老师,魏老师说一句:感谢你们,用你们的行为,用你们对我们的爱,告诉我这个世界有种爱,叫传递。

如今,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也要面临价值的实现和选择问题,可是,不管经过多少,面对什么,晖华让我记得,当我有自己的能力时,永远不要忘记去做慈善,去传递爱,去为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的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尽我之力,加入这个行列和这样一份传递爱的组织和人群一起继续行走。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