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丁凡

大一满怀憧憬与兴奋地站在校园里的身影依稀就在昨天,但时间就在不经意间从指尖悄然滑过,来不及留恋就已经消逝。如今,大学四年即将过去,站在大学生活的尾巴,数着所剩无几的日子,回首逝去的时光,怀念这有晖华陪伴的四年。

晖华对我来说,意味着希望、温暖与关怀。从加入晖华我就知道,我不是一个人,有人在背后关心我、支持我、鞭策我。每年一次的聚会,老师亲切的微笑,学姐忙碌的身影以及跟我一样眼睛里闪着激动与兴奋光芒的同伴们,让我深深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支持与肯定,我知道,大学四年我是在别人的期望与关怀的陪伴之下度过的,大学生活结束了,但晖华带给我的温暖却会陪伴我一生,影响我一生,我也会靠自己的力量去温暖更多像我们这样有着梦想、有着抱负却为生活所困的孩子。在我看来,晖华并不是单纯的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更重要的是,晖华在传播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这种大家庭式的关怀影响着每一个受助的学生,这种文化精神再通过这些学生一层层的向外扩散,影响着更多的人,也将这种文化、精神向社会、全世界推广。接受过晖华资助的学姐们,已经有很多开始帮助学弟学妹,已经开始将爱心回馈给社会,已经开始向社会输入爱的血液。晖华的资助并不是简简单单的资助,他对每一个学生学习成绩的要求鞭策着我们对待学习应该认真刻苦。我记得大一我有两门功课低于70分,结果我的助学金就降了一个档,自此我就知道,我必须努力好好学习才能不辜负这么多人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所以,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晖华还教给我要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个善良的人。感恩晖华带给我们的希望与温暖,感恩社会馈赠给我们的机会,做一个善良的人,去帮助我们可以帮助的人,对社会做出一点我们的贡献,让这个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加彰显它应有的美好。晖华倡导自立自强、品学兼优、热爱祖国、回报社会的人生奋进精神。在现在这个人们的道德品质受到挑战与考验的社会,晖华带给我们的是一缕温暖的阳光,温暖着我们内心深处的善良。我很幸运,在大学四年有晖华与红凤的陪伴,真的很感激晖华与红凤的支持,谢谢你们!

大学即将毕业,在这四年里我也想明白了很多道理,很多当初走进校园就应该明白或者有人提醒的道理,在此,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

首先,进入大学就应该开始考虑自己大学毕业之后的路,考研还是找工作。考研的话,认真了解你喜欢的专业的比较好的学校,从大一开始就坚定自己考研的决心。其实,我更愿意你们辛苦三年,然后可以保研。在大一到大三,学习成绩一定要好,更重要的是要有科研成果,学校组织的科研项目积极参加,锻炼自己的能力。在本科期间争取可以发表论文,这样就可以为自己争取很大的优势。如果你选择工作的话,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在这个职业方向上选择三家公司,利用假期时间实习锻炼自己,能进入自己的目标公司实习自然是最好,如果不能的话,一定也要选择职业相同或相近的岗位实习。很多公司招聘的时候都会要求,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而我们总在抱怨刚刚大学毕业怎么会有经验,其实是我们错了,这个社会的竞争就是这么激烈与残酷,经验必须靠我们自己在大学期间积累,只是我们太把自己当学生,没有考虑过怎样去积累经验。

其实很多时候这些问题都归结于没有危机意识,我们周围的环境都太安逸,不知道学校之外的竞争有多么激烈。所以,学姐想在这里告诉你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早早的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样才能在大学毕业的时候不觉得自己虚度了时光。还有,职业生涯规划很重要,可以请教相关的专家早早的开始准备,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尽早地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

其次,好好学习,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只有在学校才会有这么充分的免费的学习资源,千万不要浪费。作为学生,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所以,努力充实自己,让自己变成有知识有文化的新世纪青年。书中的智慧可以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满意义。千万不要想着60分万岁,我也不知道是谁这么不负责任的误导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这是很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关心你的那么多人的行为,而且会带来伤害。知识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变成自己的武器,在这个社会中拼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一定要学好英语口语。很多人都说要学好英语,也有人很认真的学习,考试总能考到很高的分数。但我认为,语言是用来交流的,所以,听说比做选择题更重要。而且,学好口语,英语水平自然而然就会提升,这是一个正向促进的结果。英语口语好在考研和找工作的时候都会占很大的优势,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实。不要说没有语言环境,我们是没有说英语国家那样的环境,但总有人口语很好,这说明没有语言环境并不是学不好口语的借口。如果有决心学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其实,口语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开口说,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开口说出来,不用担心会犯错误,犯错误是我们的权利,犯了错误,改正了之后我们就提升了。所以说,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是要说出来。

有人说上大学很轻松很自由,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如果想在大学真正学到东西的话,大学生活并不轻松,相反,会很累,这就取决于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但我相信大学里,最自由的是思想,中国学生的思想很多都被束缚住了,而我觉得思想的自由是人类必需的。我要告诉学弟学妹的另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学会思考。中国学生不善于思考,或者说根本不会思考,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特色。而这样,在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是越来越被淘汰的。所以,一定要会思考,一定要思考。

还有很根本的一点,那就是一定要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生就像航行在浩瀚无垠的大海里的船没有灯塔指引。人最不应该丢掉的就是良心与理想,良心是做人的最起码的标准,而理想则是人生路途的灯塔,有理想的人生才不会迷茫,才不会虚度光阴。

其实我们需要懂得的道理还有很多,很多需要你们在进入大学的时候就需要明白,而还有很多需要你们自己在生活学习过程中自己去体会,自己去思考,这样才会更加深刻,更加透彻。

我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很快我就要去澳门大学继续我的求学生涯。我知道,有了大学生活中的得与失,我会更加珍惜我的学生时代。早早地确立我的职业目标,提升自己的能力,努力使自己尽快达到目标职业所要求的条件,早早地回报这个社会。

研究生第一阶段我将认真完成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并查缺补漏,弥补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在专业英语上需要下功夫。因为我的专业是医药管理,所以,我会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实习,获得与我所选专业相关的经验。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提高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第二阶段是要完成毕业论文。不管我选择的是市场调研还是实验或者什么,我都会认真设计并完成好自己的毕业论文。

在研究生阶段,我会利用好时间参加实习以及学校组织的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尤其是需要弥补我在沟通交流方面的不足。同时,因为研究生的授课方式多为英语,所以我会努力提升自己专业英语水平。如果有机会,研究生课程结束之后我会选择继续读博士,我认为,只有我的能力高了,才会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才会影响更多的人。

大学生活即将结束,我很幸运有晖华与红凤以及跟我一样幸运的姐妹们的陪伴。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晖华与红凤会越办越好,帮助到更多的人,祝福姐妹们都有一个好的未来。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