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孙凤

四年前的夏天,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无比兴奋,经无数的孤灯夜战,我的大学梦终于实现了。在家里畅想大学生活的每个场景,踏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新的征程开始了。然而现在,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马上接近尾声,眼前的一切让我想到四年前的高中毕业时的场景,仿佛我们都还是稚嫩的高中毕业生。但我知道我们不是,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逐渐成长、成熟起来,让我对许多事情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学生活是美好而又多姿多彩的,需要我们自己去把握和体会。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有意义?怎样主宰自己的大学生活呢?怎样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同时保证质与量的同步发展?我随便谈谈个人的几点观点。

首先,要确立目标和计划,放远目光。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个整体的规划,古人说“志当存高远”,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要确定明确的目标。没有目标便没有努力的方向,也没有奋斗的动力。因为目标能够实现憧憬的愿望。计划目标,又可分为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例如近期目标,最简单的就是我怎样把这学期的学习搞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课余时间可以做些什么,既保证学习的质量又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远期目标:争取毕业时除了拿到应有的文凭外,还得取得其他的证书,掌握知识的同时也把人际关系做到最好,不断提高实践动手的能力来应对毕业以后的社会生活等等。远期目标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这也是对自己毅力的考验,我相信笑到最后的就是胜利者。

第二,合理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一般大学时期的课余时间比较多,相对于高中时期在老师的督促中学习,这段时间是培养自学能力的关键时期,利用好了你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不能合理利用的话,不仅是大学时光的浪费而且会给自己的心灵上造成空虚的创伤。比如在现在的大学中普遍存在的沉迷于网络的现象,对自身以后的发展是很致命的,也许我说严重但事实就是如此。不能说完全脱离网络世界,毕竟现在是信息时代,什么都离不开网络。网络是个好东西充满了诱惑,但只要自己能把握好,合理的利用网络会受益匪浅。不能为了暂时的满足感而放弃大好前程,要能看到事情的轻重缓急。

第三,要树立就业危机感。我们总是在怪自己自控力不强,没有上进的动力,其实是自己没有充分意识到危机感。有人会说:“爱情是学习的动力”或“家境贫穷是学习的动力”等等。其实,从直接意义上来说,就业危机感才是我们努力的动力。有人说目前找工作:要么有关系,要么有文凭或证书,要么有才能。文凭、证书我们是拿到了,可在能力方面只有自己清楚我们是否已具备了走入社会后所需的能力;再说关系,刚毕业的我们除了在学校建立的人际关系外,我们一无所有,最终所说的关系还是得靠父母的人脉关系而不是我们自己建立的,因为我们也没那个能力。好好想想以后的人生道路该怎么走,在怀有美好憧憬的同时告诫自己社会存在很多危机,这样可以锻炼我们面对挫折的能力,不至于到时候毕业等于失业的时候哭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所以,我们最靠谱的出路便是自己拥有才能。而这,就要问问自己:你学到了什么,你掌握了什么?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不知道学什么,而是我们不想学。相信我们只要现在努力,充分地珍惜这四年大学生活当中的每一天,那么就业就应该不是问题,我们有而且应该有这个自信。

此外,要多阅读书报杂志,图书馆是一个不错的去处。了解最新社会动态,知晓国家大事,掌握第一时间的时政经济新闻等等。这不仅对我们以后找工作有帮助,而且有助于提升自身的修养,做到与时俱进。另外值得一提的一点就是,不管是哪个专业的学生,多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同样也是一个锻炼与提升自我的机会。结果是否得到奖励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个人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我要说的是:“人生因为有梦,才会有希望;心若在,梦就在,就算失败了,我们还可以重头再来!”所以不管梦想有多远有多高,只要你敢于飞翔,就能看到那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珍惜晖华所赠于我们的恩惠,心怀感恩,去关怀每一个需要关心的人。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