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缪碧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转眼就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也从一个青涩、懵懂的高中小女孩转变成了一名成熟、稳重的大学毕业生。

回首刚刚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可谓悲喜交加,喜的是多年的寒窗苦读没有白费,悲的是高额的学费犹如一座大山般横在眼前。就在这个时候,“红凤”出现了,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每年1500的资助虽然并没有完全解决学费的问题,但是如此的雪中送炭,让我感激涕零。与“红凤”四年的相知相伴,我得到的不仅仅是金钱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我看到了人间的真情、好人的无私、社会的温暖,真正的体会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个温暖的组织中,每个人在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别人,在这里四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帮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即将毕业,真心的对四年来帮助过我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团体,对“晖华”,对“红凤”说一声:谢谢你们!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一定会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名“红凤女孩”,我从“晖华助学基金会”的前辈们身上获得了很多让我受获终生的东西,而我面对我之后的学妹们,也将向我的前辈们一样,将这些东西传授给她们,让“晖华助学基金会”的精神一届一届的传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帮助。

站在四年的尾巴上,虔诚地告诫学弟学妹,四年听起来很长,实际却转瞬即逝。人生能有几个四年供我们挥霍?也许大学四年是我们学校生活的最后四年。珍惜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学校的每一份资源;努力学习,真诚交往,笑面人生。“不求尽如人意,但使无愧于心”,规划好我们的大学生活,珍惜时间,抓住每一次机会,那么当我们迈出校园,我们有鼓鼓的行囊,装满了我们的收获。首先,千万不能觉得考上大学就是终点,觉得大学没有了奋斗的目标而松懈自己,这是完全错误的。不要因为大学生活的闲暇时间比较多而不知所措,去学一点和自己专业有关的知识吧,没事的话多看看英语和计算机,三年后的招聘会你会发现你要比别人多一些优势。其次,学会独立思考和自学,以后的路是自己走,没有老师在你旁边啰里啰嗦的没完没了,如果不会自学或者不能独立思考,那么注定你要比别人多走多的弯路,而且不见得比别人成绩大。再次,学会和人相处,无论你是多么优秀或者又是多么平庸,都要学会和人相安无事、不卑不吭的相处,如果不能和人融洽的相处,那么就算你再优秀、再出色,终归也是没有多少用,心灵的孤独会让你不快乐。最后,要善于发现,发现生活中的美,周围人的美,用放大镜观察他人的优点,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相反的话,你会越来越暴躁。

关于未来,我满怀憧憬,而且是充满自信的满怀憧憬。我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希望在我有能力让我自己及我的家人过的好一点的时候,可以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在上学的时候可以不用顾虑吃饭问题。套用一句歌词里的话:我的未来不是梦。

最后,感谢“红凤工程”对我们贫困大学生的帮助,感谢资助者对我学业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感谢社会对我们的厚爱。“红凤工程”不仅给了我上大学的机会,更给了我生活的勇气。我们只有认认真真的学习,认认真真的做人,渡过这不寻常的大学生活,才能对得起每一份资助款所凝聚的厚望,每一份资助款的价值与艰辛。

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红凤工程”全靠社会筹款,每一份资助款,都凝聚着工程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和爱心。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筹款难度越来越大,如何筹到更多的资助款,缓解贫困生求学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是多年来工程工作人员一直努力探索的话题。作为“红凤”大家庭的一员,有责任树立“红凤”学子的良好形象,有义务为“红凤工程”的发展壮大做一些事情,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有热心、有爱心的朋友关注“红凤”,才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姐妹找到社会资源,也才能从根本上体现“助人自助”、“自立自强”的工程宗旨。同为大学生,我理解你们,但面对贫困和资助,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坦然的、积极的心态,不依靠、不等待,不背沉重的包袱,不忘帮助关爱自己的人,不做不利于工程发展的事,人人成为“红凤”爱心的播种者和传递者。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