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崔向彩

时间就是这样快快溜走,又到了七月,同样的七月,不一样的风景。走在校园,离开的倒计时就像心跳,每一个跳动的点都可以感受的到。四年,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埋头的图书馆,也许都将是心里记忆的档案。但是正是这些记忆把我们从稚嫩的苗催长成一颗在这毕业季而绽放的花朵。

有很多路走过了才知道路的艰辛,果的甜美。

四年前的现在,我在干什么,在为我考上梦想中的象牙塔而激动,四年后的今天,我圆满完成大学所有课程,捧着红红的毕业证,伴着离别的气氛而泣,为曾经的付出,为现在的离别。太多的感慨,作为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姐,我想要对我的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地方,好好把握,一定会有收获。每一个季节都是收获的季节。

学习是来到大学的首要目的,也是来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如何奋斗,如何努力达到自己的目的,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一直在学习上是一个自信的学生,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农村,但是我不自卑,我努力做到优秀,这样不仅是为我,更为了我辛苦的父母,他们每天都很辛苦,却从不喊累,为了我的学习,他们忍受了太多的生活心酸。我努力着,为了我的成绩单可以让他们不满皱纹的脸也可以放松而欣慰的为我自豪,为我欢笑。大学的学习不想高中学习那么辛苦,但是更要自觉。记得大二时期,要考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而且如果考试不合格,将没有毕业证。学习的头脑在进入大学后已经放松了一年,而为了要考英语四级,每天要到图书馆占座,上自习,去的稍微晚点就没有座位了。开始做模拟试卷时,错了很多题,很慌,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没有老师来专业辅导,不像高中那样错了,老师还来帮你找原因,一切都得自己来。没有办法,只有气的更早,在操场边走边听英语四级听力,不停的做模拟题,在自己找错了哪些题,哪一类型的题,自己总结原因,并归类,最后慢慢的就好了,找着了做题的方法,基础知识在不断的训练中也加强了。在考试来临的时候,静下心来,沉着稳定,那么几个月的艰辛也有了结果,我顺利的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而且,在第二学期,我又通过自己的进一步学习,成功的通过了大学六级。

大学,除了理论知识的丰富,也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这在毕业时找工作将是一笔重要的财富,也算是为未来的事业而投资。我在大一时参加了一个学校的支农社团,跟着他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同的活动,不同的人,感受都不一样,但是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收获。开始参加这个社团我就跟着去了学校周边的中学支教,面对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我的努力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无论他们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我都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记得也碰到一些我现场可能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就用笔记在纸上,然后回宿舍上网查资料,或请我的同学帮忙,总之,在下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递给他们的纸上,一定是我递给他们的满意答案。在这些活动中我学习到了:用心用力去做就会有收获。

在毕业实习中,我有幸去了陕西省人社厅实习,做的是处长助理的职务。开始去的时候,很担心,因为我直接面对的是办公室处长,我不知道我将要做些什么,他又有多严肃,印象里的高官都比较“厉害”。但是当我见到处长后,他似乎看出了我的紧张,他就和我聊了一些他当年大学生活的事,然后又交代了我的工作。慢慢的我觉得其实并不是高官都“高傲”,也很平易近人。在工作中我主要负责办公室文件的起草,处长不在时的接听电话,还有接发传真,给同级部门分发部门文件。虽然都是很琐碎的事,但是做好也不容易。比如,起草文件时,要对针对的文件类型格式写法要熟悉,不能出现差错,用词要合适。这就要求自己的专业基本功要扎实,算是对自己理论知识的一种考验。所以千万别以为大学的课程学了就白学,不认真学。另外,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工作细节,细节决定成败。通过两个月的实习,我受到了部门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最后离开办公室的时候,处长对我说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保持自己对事情认真的态度,注意细节,会有很大收获。带着处长的赠言,我又回到了学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会努力践行处长的话。

毕业的最后一年是大学最忙的一年,各奔东西的味道越来越弄,有的忙着找工作,有的忙着考研,同学四年,最后一年,能碰上,能聚在一起,都成了一件困难的事。但是大学四年的情谊很长,长到在毕业离别时才知道离别的泪,所以珍惜自己的大学生活,珍惜与宿舍的兄弟,姐妹情谊,珍惜大学班级团体感情,是一件很值的事,因为大学是走进社会前最后一个还可以找到畅谈未来梦想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找到最纯,最真的友谊。

努力珍惜,不要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一片空白,毕业季欢送会上的拥抱,毕业季大学操场上的呐喊,毕业季最后的疯狂将是离开这美丽校园的告别仪式,珍惜美丽的大学生活,每一个兄弟姐妹,每一段安静努力学习的时光!努力珍惜吧!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