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黄纯

时光荏苒,眨眼四年已逝,在晖华这个大家庭已经四年了,一份满足与感激之情涌上心头。

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县妇联的一位好心人听说了我的家庭境况,使我在“红凤”的引导下,成为了一名“晖华生”,同时也有幸结识了杨老师、魏老师、刘银萍学姐以及07级的这帮姐妹。也许,没有晖华的资助,我还是能走进大学校园,但是生活的道路会艰辛很多。

如果没有身在晖华,也就没有机会结识杨老师、魏老师以及资助我们的热心认识,有了你们,我们这些晖华的孩子感觉到家的幸福。你们的关心和关怀,给我们以希望。记得第一次聚会的时候,魏老师和杨老师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我们煮饺子吃。在我心里魏老师和杨老师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亲切。有一首歌曲这么说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而我要对你们说:正是你们的爱心让我的世界变得温暖。

如果没有身在晖华,也就没有机会认识这帮生活在困难中的姐妹们。看到优秀的姐妹们在困难中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她们就是我的榜样。这些姐妹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西安石油大学的王静,在我还是懵懵懂懂、人生目标不确定的时候,她就在大二以优异的成绩把工作定了下来。当时我心里很震撼,我们都是贫苦家庭出身的孩子,她考虑问题比我远得多,成绩也比我优秀,从那时候我下决心好好规划大学生活,向她看齐。我跟学长们了解了就业状况,根据的情况分析考研还是就业,找一份好工作又需要我们具备什么素质,然后向着既定的目标出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也找了一份比较合心意的工作。是晖华让我们这帮有着共同梦想的孩子走在一起,互勉互励,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如果没有身在晖华,就没有红凤精神的熏陶。“自助、助人、自立、自强”的精神是我们腾飞的翅膀,只有羽翼丰满了,我们才能自由的在天空翱翔。我时常告诫自己,只有自立、自强了才能自助、助人。在我上大学的期间,有这么多爱心人士帮助我了我,得人恩果千年记,所以我必须完善和充实自己才有能力回报社会,回报关爱我的人。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谢谢您,晖华,是您陪伴我成长!

致学弟学妹的话

——确立大学生活的目标至关重要

大学,一个充满了理想和希望的地方,也是无数还在拼搏的学子的目标。是一个宁静祥和又充满着激情活力的地方,大学生活是曲调变化多端的交响曲,有高亢,也有低沉。

2007年9月7日,我来到了西安邮电学院,今天我却是即将走出校园的大四学姐了,想想自己大一刚来西邮时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想真的很多,四年大学生活中有很多快乐的时光让我反复回味、咀嚼。在此我愿与你们分享我的快乐,希望于你们能有所裨益,并祝福你们的大学生活更快乐!

刚进入大学我就想着好好学习,尽可能多的去掌握知识,但是我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大学生活并不仅仅是掌握知识就可以了的,还有很多的东西是应该在大学里面学的。 大一大二的时间我都是浑浑噩噩地追逐着时间的尾巴在奔跑,没有好好地去想过自己的人生, 没有为自己的未来仔细谋划过。可以说, 我的大一是没有目标的,因为没有目标, 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知道什么东西是我自己想要的; 也正是因为没有目标, 所以即使我很努力的去学习却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么, 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做,才可以让自己取得进步。而一次又一次地承受梦破碎后的痛楚,我也总想着自己可以取得让人为之侧目的成就,却因为没有好好地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未来,甚至于为自己的生活进行过思考,而一次又一次地使自己彷徨不已……

直到大三了,才开始对梦想做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如果不去付诸于实践终是空想。有了梦想后,要对梦想进行规划,了解要达成梦想的前提条件,分析自己所处的境况,怎么做才能够达成,然后按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所以,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要对你的四年生活有一个规划,也就是你希望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有了方向才不会迷茫。而且只要你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过,就算失败了你也不会一无所得,更不会后悔。如果分析的合乎实际,并且把计划付诸于行动,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终会达到理想的。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们去把握和深人体会。有人说:“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生却有着各自的辉煌。”但是,你可以选择平凡,但却不可以选择平庸。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我不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人不聪明,但很朴实,也很上进。在学校里,拿过校级奖学金,也拿过励志奖学金。四年来,我一直参加校内的勤工助学,虽然拿的钱不是很多,但可以补助我的生活费用。

大学四年以来,通过杨老师和魏老师,我感受到了来自各位热心人士的关怀和温暖。两位慈爱的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关心着我们。除了每年定期给我们发奖助学金,还带我们游玩、照相,给我们买好吃的,设法给我们联系衣物,让我们穿戴的更好。每一次我们在学校取得的小小成绩,他们也都会给我们以嘉奖;遇到挫折了,则是鼓励的话语,期许的目光……所有这些,对于独处陌生城市的我们,获得了胜似父母的关怀和理解。他们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他们的鼓励让我们信心倍增,他们的期待让我们勇往直前。

现在,我要离开校园,离开西安,去成都工作了。我对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不管是工作还是那里的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会努力做一个好人,才不辜负在我困难时受到过的帮助和鼓励。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