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庞珍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曾看到这样一句话,此时此刻再度想起,感觉真的很贴切。高中对大学的憧憬和期待,大一刚进学校的迷惘和彷徨都历历在目,而如今我却马上要迈出大学大门,站在大四的门槛,回首这个一去难复返的人生黄金时段,四年的点点滴滴,感触颇深,真可谓人生之味尽在其中。

大一,我带着全村人的希望与父母的寄托,怀着对晖华和红凤的感恩与感动之心走进了象牙塔,下定决心要在这里为父母能过上好生活打基础,要在这里报答那些关怀着我的人!因此,我开始了这四年沉重而又充实的艰苦学习历程。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从大一的粗浅的初步入门,到大二的扎实的理论学习,再到大三系统的知识框架构建,及大四的与实践相结合,我深刻体会到要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法律人才有多么艰难,每一步都不能有丝毫松懈。虽然辛苦,但在这条路上收获良多,每年拿到的校一等奖学金,司法考试的通过都给了我极大的肯定,让我深感欣慰。

虽然学业上坎坷重重,虽然生活上潦倒困顿,但迫于实现自己全面发展的急切心情,我在学业之外,也把脚步走向学校各处。于是,知识竞赛上有了我紧张的答辩,越野赛上有了我急促的呼吸,乒乓球赛上有了我全力的拼杀,演讲赛上有了我咚咚的心跳,青年志愿者协会中有了我支教的记录,运动会上有了我驰骋的身影…而让我感觉最愉快、最具有成就感的莫过于乒乓球的学习。比赛中不断的战斗让我明白让对手疲于奔命迫其倾尽全力,并非卑鄙,而是对运动,也是对对手最大的尊重,因为在让他被动时你也毫无保留地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使整个比赛精彩无比,让你所从事的运动更有意义。在连续的磨练和训练中,我摆脱了盲打蛮打的方式,培养起了移步意识、战略意识、战术意识和应变意识,懂得了用脑子打球,这些都让我在实战中更从容、更主动。乒乓球的学习带给了我一段精彩独特的人生体验,也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看法,让我明白人生需要竞争对手,需要障碍,即使应对竞争与坎坷的路途非常艰难痛苦,却让我们对人生充满激情与斗志,并且让我们在不断战斗过程中变得更强,更能从容接受新的挑战,更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可战胜对手,战胜磨难。

经历了四年的考验与历练,现在的我有点沧桑却又幸福的感觉,学习专业课的坎坷,修炼乒乓球的快乐,安于窘迫生活的淡定,一幕幕情景在眼前闪过,却在到达心底之前一一淡去,正如有人说,昨天是张作废的支票,无论激越宁静,还是哀叹凄婉,都已成为过眼云烟。在这四年中,我快乐过,也悲伤过,欢笑过,也哭泣过,有很多深深浅浅的回忆,有的慢慢消逝,有的深刻心底……

大学的旅程是艰难的,可也因为有许多风雨路上与我同行的伙伴,我不再孤单无助,不再彷徨犹豫,所以我要感谢你们。亲爱的爸爸妈妈,谢谢你们含辛茹苦的抚育,下辈子请让我做你们的父母,还报今生之大恩!敬爱的晖华红凤的老师们,谢谢你们的雪中送炭,是你们教会了我面对纷繁喧闹的世界,不必哀怨世事的不公、人情的冷淡,不要奢求它的宁静,而要在自己的心间辟一方安谧清幽的天地,用爱的眼光看待周遭的事物,那么一切就变得美丽起来!感谢所有帮助关怀过我的人,是你们让我看到温情遍人间,请相信我一定会不断完善自己,日后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回报社会!感谢所有的艰难困苦,让我成长,让我坚强,让我能勇敢面对未来。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