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罗玲

就要毕业了,回忆起四年在晖华成长的点点滴滴,想说的话很多很多……

每年交上的年度总结,是对一年学习生活的总结,也是对自己下一年的规划。每次总结写完,自己内心也会有很多很多的感慨。每年聚会,杨老师都会给我们照好多好多照片,现在去看一张一张照片,看着自己一点一点的成长,觉得满心都是温暖。每一次去杨老师家,和老师聊聊天,吃一顿老师做的喷香的饭菜,感受到的是一种家的温暖。每一次拿到几本杂志,厚厚的一沓活页纸,还有一包一包的衣服,满心都会受到很深的鼓舞,这种关爱激励着我要好好去努力学习。记忆里每一次从老师家回来,我的心都很久不能平静,我就会去想我这一段时间在学校都做了什么,我有没有浪费时间,有没有取得进步。这种鼓舞和激励伴随着我大学四年的生活。

每一年都会拿到1000元资助金的同时还有关于在学校各种证书的奖励,连一个普通话的等级证,一个社团活动得奖也会有奖励。杨老师总是说希望同学们多拿奖,我想这种鼓励是融入深深的爱,是晖华的爱。杨老师将这种爱的甘霖,一点一点的洒在我们这些贫困家庭的儿女身上,浇灌着我们的成长。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深夜里还在整理着我们学生那么多的资料,对着电脑做表格,用软件裁剪照片,每一次我们去领衣服和包,可知那是魏老师是怎样辛苦的从邮局拿回家?我们这么多学生的名字,老师竟然都能记得清清楚楚,我们这些年轻人能做到吗?四年里,我很多次这样想着想着就会因为满心的感动而热泪盈眶。

走进晖华这个大家庭,是我的荣幸,在贫困中我生活的很开心,生活的很自信,而且我还比我的同学多接受了一份教育,这份教育是晖华给予的,不但没有学费,而且还是有资助的。在晖华这所学校里,我学到了善良,热忱,无私,奉献,还有感恩。这个社会是复杂的,我们需要去适应,但是我们不能丢掉了善良和无私,我们要永远铭记感恩。小时候就接受这样的教育,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现在我们长大了,该如何落实我们小时候的誓言呢?也许很多很多人都忘记了誓言,因为生活的世界和我们小时候的书本不同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是和书本上不同了。思想,心灵,我们所追求的东西也不同了。诚然,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东西会使我们所累,但是在晖华,我们看到了小时候书本上的那种奉献!晖华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需要报答的不单是晖华,而是要去思考怎样在这个社会上做一个热忱,善良,奉献的人。我们是大学毕业了,可是还有很多很多像我们当初一样,为学费发愁的贫困地区的学生,我们能否将晖华的爱传递下去,让晖华的爱洒落到更多的地方。这责任落实到谁呢?杨老师和魏老师都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了,还这么辛苦的操劳着,而我们正当午时的太阳是不是应该去帮二位老人分担呢?我希望我们的姐妹们,无论走在哪里,都要记着晖华,记着自己能为晖华做点什么?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感恩。我深深感谢四年来,杨老师和魏老师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晖华所有资助人对我的爱。这种爱帮助了我,也影响着我一生的道路,用一颗善良的,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努力奋斗,把晖华的爱撒播到更远的地方,洒落在更多的贫穷人家的儿女身上。

就要离开学校了,人生即将踏入一个新的征程,开始走一段从未走过的路。站在即将要迈出去的起点上,回首眺望,觉得人总是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多;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浅,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深。大四主要在公司实习了,几个月工作生活,带给我的感受却很多。我将关于这几个月的实习生活写一点感想,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看了之后,能够对大学里的生活早做规划,早点明白自己的发展方向。

首先,对于工作,自己要干什么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会过得很茫然,在每天繁杂的事情上渐渐就丧失了斗志。

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至理名言:“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迷茫与困惑也许我们都会经历,恐惧与逃避我们也常常会遇到,但不要把迷茫与困惑当作可以自我放弃、甘于平庸的借口,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担,命运更需要自己去把握。在毕业后,越早找到方向,越早走出困惑,就越容易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成就、创造精彩。无头苍蝇找不到方向,才会四处碰壁;一个人找不到出路,才会迷茫、恐惧。 以后的生活中,面对困境,我们也许常常会有走投无路的感觉。但不要气馁,坚持下去,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思路,就一定能少走弯路,找到出路!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也许刚刚毕业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总是奢望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然而,很多好工作是无法等来的,必须选择一份工作作为历练。也许找到的只是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那么从这里出发,好好地沉淀自己,从这份工作中汲取到有价值的营养,厚积薄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出发,就有希望到达终点。

起点可以相同,但是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就会大大不同!

第二, 当优越感逐渐转为失落感甚至挫败感时,当由坚信自己是一块“金子”到怀疑自己是一粒“沙子”时,迷茫、自卑就开始与日俱增。

其实,应该仔细掂量一下自己,是否真是金子?是真金,才能要有过人之处才行。真金是要靠实力来证明的,只有先把自己的本领修炼好了,才有资格考虑伯乐的事情。每颗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为一颗珍珠。

想要卓尔不群,就要有鹤立鸡群的资本。忍受不了打击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视和平淡,就很难达到辉煌。

“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驴多,吃得比猪差。”这是我们刚刚毕业的人喜欢用来调侃自己生活状态的话。虽然有点儿夸张,但是刚刚毕业,在职场上基本是一片白纸,就该好好沉淀下来。低就一层不等于低人一等,今日的俯低是为了明天的高就。任何人做工作的前提条件都是他的能力能够胜任这项工作。能干是合格员工最基本的标准,肯干则是一种态度。一个职位有很多人都能胜任,都有干好这份工作的基本能力,然而,能否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就要看是否具有踏实肯干、苦于钻研的工作态度了。

工作中,活干得比别人多,钱拿得比别人少,经常加班加点,都不要觉得怎么吃亏了。其实,没必要这样计较,现在吃点儿小亏,为成功铺就道路。

在工作中并不是多做事或多帮别人干点儿活就是吃亏。如果领导让加加班、赶赶任务,别以为自己吃了大亏,反而应该感到庆幸,因为领导只叫了你,而没叫其他人,说明他信任你、赏识你。吃亏是一种贡献,你贡献得越多,得到的回报也就越多。乐于加班,就是这样的一种吃亏。在毕业这几年里,你要是能做到比别人多付出一分努力,就意味着比别人多积累一分资本,就比别人多一次成功的机会。

第三,学会倒出水,才能装下更多的水。从毕业的这天开始,就要学会把每天都当成一个新的起点,每一次工作都从零开始。懂得把“归零”当成一种生活的常态,当成一种优秀的延续,当成一种时刻要做的事情。在职业起步的短短道路上,想要得到更好、更快、更有益的成长,就必须以归零思维来面对这个世界。不要以大学里的清高来标榜自己,不要觉得自己特别优秀,而是要把自己的姿态放下,把自己的身架放低,让自己沉淀下来,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适应环境、接受挑战。放下“身段”才能提高身价,暂时的俯低终会促成未来的高就。

从校园或者从一个环境进入一个新环境,就要勇于将原来环境里熟悉、习惯、喜欢的东西放下,然后从零开始。很多今天取得一定成就的人,在职业生涯的初期都是从零开始,把自己沉淀再沉淀、倒空再倒空、归零再归零,正因为这样,他们的人生才一路高歌,一路飞扬。我们要让过去归零,才不会成为职场上那只背着重壳爬行的蜗牛,才能像天空中的鸟儿那样轻盈地飞翔。

虽然这些都是大道理,谁都懂,但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如果能真正做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慢慢来,一点一点的积累,去努力奋斗。毕业了,我们还是晖华的一份子,晖华还在关心和牵挂着我们的成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