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心语

徐斯琴

就要离别校园,开始人生新的旅程了。些许不舍,些许忐忑,些许期待。 ——题记

结缘红凤

我知道红凤先于晖华。在我们那个偏远的小山村,家家都是农民,要么面朝黄土背朝天,老老实实种庄稼,要么外出卖苦力挣钱,大家都不富裕。上个大学着实不容易,哪家孩子上了个大学,不管什么学校,大家都来恭贺,一来确实是高兴这个地方出了个“人才”,二来也是为帮上大学的孩子凑一下学费。我自然也幸运的享受了这样的待遇。辛苦的置办酒席,客人走后再打扫到深夜,而自己人往往忙的连中午饭还没吃,父亲就是这样。然而要交够一年的学费,再加上伙食费,这样帮忙拼凑的数字也是远远不够的。

当时在我们那里知道“红凤”的人,要么是政府人员(包括村长),要么是家里有大学生的家庭。对于红凤,那时我们隐约只耳闻她是可以给困难大学生提供资助的一个机构,据说很难有那样的幸运,每个县只有那么一两名学生可以获得资助。

那时,我们也没有想到要去通过这种方式来减轻家庭的负担。父亲送走客人后,第二天就送我到学校,当时带的钱刚够学费,还有住宿费1200元、书本费、生活用品费若干,这些则不知道怎么办好。父亲在家劳累了几天一直没有休息,又因为带的钱不多一直很沮丧、担忧,而我则因为终于上了一个好学校,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而欢喜,反正这个大学总不会因为我没有带够学费而把我拒之门外的。到学校了,我把父亲安置在我刚铺好的床上休息,然后自己去报名,接着得知了在学校可以办助学贷款的消息。回来后我告诉父亲,他也很兴奋,愁眉暂舒。宿舍女孩也都陆续来报到了,父亲看到别的女孩时尚的穿着、丰富的生活用品,就满脸愧疚说亏待我了。其实能够来上学,我已经很满足了。

父亲回家后,不久打电话说,村里领导帮我联系上红凤工程了,让我写份申请过去,也许可以获得资助。

就这样,我有幸结识了红凤。谢谢你,红凤!在我最需要帮助时,你们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了我父母许多安慰,也让我认识了晖华——这个大学给我最多帮助和鼓舞的组织。

情系晖华

在晖华里资助我们的人很多,虽然我都不认识,也不能一一道来,但感激存在心间。四年过去了,如今我要走向社会,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了,再次向你们道一声:谢谢!

关于晖华,也许很多年后,善心存在心间,我会忘记了当初资助我的人,但晖华里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位善良的老人——杨老师和魏老师,我却永远也不能忘怀,他们将是我对晖华的全部记忆。

初次到他们家里,我迟到了,满怀歉疚,谁知门打开后我就看见一张亲切的笑脸,这是杨老师的。她笑眯着的眼睛,祥和的目光,满脸的慈祥,让我心情放松了不少。(此后,杨老师开门后的笑脸一直定格在我心里)她开口就叫我“高个儿”,还说“这里就你一个高个儿,我们都等着见你呢”。后来,她就经常叫我“高个儿”。那次,我们填了许多表格,杨老师很认真的都一一查看指导。之后,她又为我们做了好吃的拌面。记得我要进厨房帮忙时,她连忙说“你别进来!你太高了,还是坐下等着的好,你一站起来我就觉得你在晃悠……”我们大家都哈哈大笑。

魏老师很少说话,总是默默地为我们服务,自觉充当杨老师的帮手。杨老师给我们做饭时,他就出去买菜回来;杨老师给我们照相时,他就代表杨老师站在我们中间和我们一起合影,杨老师自己则很少和我们合影;杨老师给我们分发物品时,他就去找袋子来装……他们总是配合的那么默契,相处的那么愉快。他们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让人忍不住羡慕。杨老师有一次指着墙上的照片说“这是我大女儿,这是我二女儿,她们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香港”,我可以看出她脸上的自豪。她还告诉我,我们的款项和衣物也有她们的同事和朋友资助的,她要我以她们为榜样。我很感激她们为我们做的帮助,我也很羡慕她们有这样一个完美的家庭,那么幸福,那么快乐,那么高尚!我想,如果有机会,我也要努力有他们这样一个家庭——助人,快乐自己!这比任何信仰都更加高尚。

每年我们都会约个时间见面,杨老师和魏老师要给我们发奖助学金。那个时间我们都很期待,一是可以有钱花了,二是可以见到他们两位老人家了,大家见面可以愉快的聊天——那是我们的幸福时光。他们是很认真的,每一笔款项都认真核对,仔细填写。除了助学金,我们在学校的任何一个小小的成就,不论是在学习上的,还是在社团活动、体育运动上的,他们都会填写清楚,然后发给我们一些奖励,这是很让我感动的。因为即使是父母,虽然他们也很重视对我们的教育,他们也从没有对我取得的成绩给与公开的表扬或鼓励,最多微笑着说一句“不错”!我想他们是害怕我会产生骄傲自满心理吧。更幸福的事还在后头:发完钱,他们又带领我们逛校园,拍照片。我们每次约会的地点都在学校,这让我们有机会热闹的参观不同的学校。我是很少逛其他的学校的,虽然在西安呆了四年,我逛学校的时间也不多。而且,我从来没有和父母逛过街,连单独悠闲地走在一起的机会都很少,更别说能像这样有说有笑的逛校园、照相,像在逛公园——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奢侈的幸福。每次和大家一大伙有说有笑地走在一起,杨老师和魏老师或走在前头,或在后头,他们微笑着拍我们的各种造型,我们则像一群兄弟姐妹欢喜跳跃,之后大家聚集在一起吃好吃的……每当这时侯,我就有一种受父母宠爱的错觉,他们给的爱让我有幸福的想哭的冲动。难忘那次在我们学校聚会时,杨老师单独给了我一个机会——和我在竹林旁长凳上合影了一张,我们翘着脚并肩坐着,我的右手在杨老师的下巴处作了一个“笑容”的手势,我们笑得好灿烂呢。当然,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和父母兄妹一起逛逛公园,这样的有说有笑,悠闲自在,哪怕一次也好。 担心我们钱不够花,衣服不够穿,他们还尽心的为我们联系旧衣服。其实那些旧衣服大多数是一些白领阶层或富有之人穿了几次的,衣服都还很新,质量很好,款式也还比较时尚,对于我们是无力消费的。给我们发放的每一件衣物,什么牌子,什么颜色、花纹、款式,杨老师都会详细的记录清楚,一丝不苟。(这让我也很受教育)最感动的是一次我去拿衣服,单是帮我试衣服、拍照、记录、装衣服,就花费了杨老师很多时间和精力;那次装了两大手提袋,很沉,走时杨老师把我送到门口,嘱咐了很多话,然后让魏老师推着手推车帮我把行李送到站台上。帮着我上车后,魏老师才挥手离开。那一刻,泪水差点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仿佛刚被我的父母送走离开……

大四了,我没有打算考研,直接是找工作。找工作时,我也走了很多弯路,然而那些尝试现在看来也是收获颇多的。大四第一学期,我尝试了好几条出路,先是跟着一个策划师学习做策划,还负责了一个项目的联系工作,后来又在一家酒店做实习秘书,当然那时犹豫、迷茫是始终相伴的。在我犹豫徘徊之时,父母是给不了意见的,身边的朋友因为涉世未深也看不清形势。于是,我打电话给杨老师和魏老师,他们是我在这个城市的亲人。他们总是很耐心的听我诉说,然后给我分析情况,安慰我,指导我……那段迷茫的日子,因为有他们的支持和安慰,虽然我的目标还不是很明确,但心态一直很好。

杨老师、魏老师,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现在,我很幸运的等到了一个我很满意的工作,虽然来得比较晚,但还是给了我许多惊喜,我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们。再过半个多月,我就要离开校园,离开西安,离开这个我已经熟悉的城市要去深圳了。虽然我对那个陌生而遥远的城市一无所知,对即将开始的新的旅程心怀忐忑,但我无畏。因为我现在所遇到的人,因为他们,我相信哪里都会有温暖,即使我知道那里会有激烈的竞争、辛苦的拼搏,我也会信心倍增,勇往直前,我对那里充满期待和希望。

挥一挥手,请你们保重,请你们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寄语后来人

我只是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把我大学四年来总结出来的一些经验告诉学弟学妹们:

对于晖华:只需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即可。他们对我们没有什么要求,只有奖励,只有关爱。如果你不想心怀愧疚的话,就好好学习吧,如果能全面发展的话最好了,你会发现杨老师和魏老师脸上的笑容是对你最大的奖励。

关于学习:年年拿奖学金当然是每个人的追求,如果拿不到的话,不要挂科就好了,不要勉强自己!如果为了成绩不择手段,你会在班级上成为众矢之的。除了学习,大学里还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只要你感兴趣。还有,如果学习没有搞好的话也不要紧,身体一定要练好,人再开朗活泼一些,以后找工作也是没问题的。

前途问题:我认为一定要早做准备,我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差,这是我的教训。我们学校在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引导方面很是欠缺,我是直到招聘会浪潮来了才开始准备。一定要提早准备,有备无患!不要等到大三暑假了才开始实习,从大一就开始有意识、有方向的做多方面的尝试吧,(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文科生)到大四时,你的就业方向就会比较明确,不至于会手足无措,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到处碰运气乱撞。目光长远一点,不要把时间过多的花在赚钱方面,到最后你会发现你损失的更多。多和学长学姐沟通,会少走很多弯路。不要回避自己的缺点,不要等到面试时被眼尖的面试官揪出来时才后悔,无论是性格上的还是行动方面的,早做改正。真诚一些,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你会赢回更多的信任。

最后,自信一点吧!用《稻草人》的歌词说就是“我们都是好孩子,善良天真的孩子”,不要担心我们比别人缺少什么,我们今天拥有的已经很多,珍惜现在,大步往前走,我们比谁也不差!


[返回毕业心语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