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基础教学部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08级    张雪妮

流,逝也;年,时也。

——题记

孔夫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的车轮就这样轰隆隆的碾过08年的夏天,搁浅在了09年的又一个夏天。而我的大一,我的2008,也就这样消逝不见。蓦然回首,往事如昨。昨夜的星辰已坠,不坠的是挂在岁月脖子上那串闪闪烁烁的记忆。

在磨难中坚强

怀着对希望的憧憬,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心情复杂的我走进了我的大学校园。当惨烈的高考硝烟过后,盼望已久的通知书在我望眼欲穿的等待中蹒跚而至,而与之俱来的除了家人的兴奋,剩下的便是望不见底的忧愁。是啊,是贫穷,将现实演绎的如此残酷,把喜忧参半的情景刻画的如此露骨。

我生长在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也许因为闭塞,那里的父老乡亲是那样的淳朴,没有世俗的丑陋。然而贫困却像如来佛的五指山,重重的压在乡亲们心头。而我家,妈妈是个残疾人,爷爷奶奶年迈体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经济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弟弟和我都在上学,家里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由于家里情况特殊,父亲不能出远门,一年四季只能在农闲的时候去近一点的地方打短工,由于无一技之长,干的都是卖苦力却不挣钱的活。或许,贫穷并不可怕,因为贫穷并不意味着绝望。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是啊,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这是多少人心底的宿望,然而,命运对我似乎有点残酷,跟我开了一个很恶劣的玩笑。自打我记事起,父母吵架,或者母亲和爷爷奶奶吵架是家常便饭。小时候,不懂事,每次遇到他们吵架就只知道拉着年幼的弟弟哭,我清楚的记得那个时候的心情,心底是那样的无助与绝望,似乎我是一个被世界抛弃的人。因此,我比同龄人承受了更多,有过太多的泪水,为贫穷也为亲情。而家庭的不和睦更是给我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阴影,也养成了我沉默寡言内向的性格。在这一年的求学旅程中,看着别的同学往家打电话,我是那么的羡慕,在别人眼里,我也许是一个狠心肠的人,可谁知道,我又何尝不想给家里打电话,我只是害怕,害怕听到家里吵架的消息而已。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幼的我就懂得如何照顾家人,帮家里干农活,精打细算地用母亲给的零用钱,同时也明白求学之路对我来说会是多么的艰辛,又是多么的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坚强。其实,自己一直都活得很累,多少次想要放弃,但一想到家人的期望,父母两鬓的银发和额头上被无情的岁月凿刻下的皱纹,我知道,我不能停下,我并不是一个人,我身上有太多的责任。就像后来读到的一句话:一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是两个字:责任,是对家人,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

在坚强中成长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普希金的这首《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诗。每当我遇到挫折,沮丧失意的时候,我就会在心底默念它,它给我力量,给我坚持的勇气。因为贫困,我知道我必须寻求好心人的资助,去帮父母减轻肩头的负担,让他们眉头的皱纹能稍微舒缓一下,也让我的心里能不那么痛,因为每次看到父母那忧愁的身影,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然而贫困的同学实在是太多,而好多资助项目的名额都很有限,我跑了好多次,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因为我的家庭情况,校团委把宣明会的名额给了我,而且还给了我一份红凤工程的申请表,说这个申请的人特别多,不一定有机会。我当时高兴坏了,有了这些资助,我的大学就不再只是梦了。但那些申请资料要的特别急,要在村里镇上开证明,盖章写申请书。那段时间我一个人坐车一天跑好几趟,记得有一天舍不得在城里吃饭,从早上一直饿到晚上回家,紧接着还忙着写申请,写到半夜。虽然很累,但我做梦都在傻笑,因为那些累换来的是一份梦想和希望。

学费虽然紧紧张张的凑齐了,但大学里的新鲜感并没有让我麻木,让我忘记自己是来自大山的女儿。正在我为生活费发愁的时候,罗玲学姐打电话给我,说我得到了”晖华”的资助,当时我竟高兴的一时语塞,不知该说些什么了。当学姐告诉我还要写电子版申请的时候,我又犯了愁,因为我对电脑基本上是一窍不通。罗玲学姐知道后,就亲自帮我申请了一个邮箱,手把手教我发邮件。而在后来这一年的生活中,尽管很忙,罗玲学姐还是会打电话询问我的生活学习情况,那份感动至今仍让我温暖。记得去杨老师家领助学金的时候,见到的杨老师和魏老师和蔼的就像是邻家的爷爷奶奶,杨老师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又是做饭,又是照相。大家在一起吃饭的情景很有家的感觉,家的温暖。作为”晖华”的一份子,我是多么幸运与幸福!

也许没有人知道这一千元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差不多半年的生活费。”晖华”真的是雪中送炭啊!因为贫困,我节俭,不乱花一分钱,因为每一分都是父母用血汗换来的,而且还有”晖华”以及宣明会那么多老师和好心人的期望在里面。上大学,英语听力特别重要,而我却连听的工具都没有。有一次华润超市搞活动,我和我朋友一起去买了个,只要80元,觉得挺便宜的(当时根本不知道价钱都是什么样的)便买了。可是由于我的粗心大意,竟在一次洗书包的时候把它给一起泡水里了,结果可想而知,坏了。当时我心疼的哭了,那还是我上大学第一次哭鼻子,而且责怪了自己整整一周。

步入大学,与其说是学习的一次跨越,不如说也是人生的一次跨越,因为进入大学的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了,而是要事事有所考虑的成年人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我已经习惯了,毕竟小学三年级就开始住宿的经历不是白有的。看着舍友手忙脚乱的钉扣子,我会笑着摇摇头然后接过来帮她钉好,而我的生活也是最有规律的。当宿舍第二个人因肚子疼而晕倒后,她们无不诧异的问我,为什么我那么像一个阅历丰富的大人,我笑了,那笑里包含着我的辛酸与骄傲。是啊,我何尝不想像她们那样有孩童般的笑脸,可以在电话里向父母撒娇,但我知道,上帝是公平的,当他关上你的一扇门的时候,他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只是我们习惯了盯着那扇门,却忘了还有一扇窗。虽然我少了同龄人的童趣,但我却多了成长的经历,就像军训时教官说的:”你只要过了军训这第一道关,以后的困难你就有信心和准备了。”而我有了这么多别人没有的经历,我想,在以后的路上,我会越走越稳。

生活是很现实,很残酷的,你想要的不想要的都在里面,你没有权利去选择,而逃避不是明智之举,而且我们需要成长,所以我们必须去面对,而我,选择义无反顾地在坚强中成长。

在成长中进步

有人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社会上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在大学里同样屡见不鲜。同时,人际关系,同学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更是重要万分。然而这些,对于沉默寡言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高坎,让我束手无策。仅仅十天的军训下来,身心疲惫的我就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无所适从。

不过幸运的是,我及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而且锻炼的机会正蹒跚而至。记得报名时一个老乡就告诉我,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所以,在国庆节来了之后热火朝天的纳新活动中,我踊跃地报名参加了家教服务中心的家教部面试,但由于紧张导致结果不尽人意,但最起码我鼓起勇气尝试过,所以我没有难过。后来我又报名参加了荧光志愿者社团,这是一个爱心社团。因为我先前已经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援助,所以我非常希望能为社会尽我的一份心力。非常幸运,我参加了荧光社团的一次老年公寓之旅,看着那些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有的重病缠身,有的孤寡残疾,但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的不是忧愁,也不是哀伤,而是安详和幸福。而且这次爱心之旅还让我遇到了一位老奶奶,她是一位退休教师,当她得知我以后可能会当老师的时候,她给我讲了很多关于教学和做人的道理,给我上了人生非常重要的一课,更是将一直以来笼罩在我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学英语,这就使我很害怕上英语课,英语课上我几乎不会主动发言,回答问题。但我们的英语老师上课的方式很特别,她把我们班分了好几个组,每隔一两节课就要上台表演,每次表演我都很害怕,比上刑场还难受。同组的同学注意到这种情况之后,做了许多努力帮我克服害怕心理。在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我在英语课堂上的表现好了很多。同时也使我与同学间的友谊更深了。原来,一段真正的友谊并不需要过多虚浮的吹嘘,需要的是心与心的真诚对待。

在这一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很多以前不曾体会到的感悟。而且自己一直欠缺的方面都得到了改进。虽然进步不是很突出,但我感觉已很幸福。就像我给”若水”征文比赛投的那篇文章《幸福其实很简单》一样,本来并没想着要得奖的,只是想把自己心底的一些感触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而已,结果却得了一等奖。真的,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有一颗宽容和感恩的心就好。

带家教是很多贫困大学生必然会选择的一项兼职,我也不例外。好不容易在一个星期六的早上11点的时候通过家教中心找到了一份家教,和家长约好下午两点试讲,我连饭都没来得及吃,买了个面包就坐车往那里赶。因为很远,还要倒一趟车,而我又怕迟到,担心路上堵车。等我打了好几通电话后终于找到那位家长的时候,已经两点半了。在了解了孩子的情况之后,我又帮他讲了几个难题,那家长说让我第二天再去帮她孩子补习。我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但很不幸的是,第二天那家长又打电话说他孩子生病了,过几周再补。这一等就是三周,当我再一次打电话询问她啥时候再去帮孩子补习的时候,我很无奈的听到了这样的话:”我已经帮他找了一个家教,一小时才10块钱,你不用再来了。”当时我难过极了,其实一小时15块已经是当时最低的价钱了。后来想想,自己挺笨的,只顾着找工作,并没有看清楚那位家长其实并不是诚心给孩子找家教。经过这次教训之后,我在找兼职的时候就多了个心眼。毕竟这个社会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它太过复杂。

一年的时光其实不短也不长,回想起来,这段成长的足迹却非常坚实。在成长中进步,我确实做到了。

回首,我在磨难中变得坚强,在坚强中学会成长,在成长中取得进步;展望,我正站在大二的起跑线上,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发令枪的那一声令下。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