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青春边缘的感想

西安文理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级    张娜

我从来没有后悔选择做一个中文系女生。

高考之后我经历了一个无比轻松的暑假,这个“轻松”是和之前的“残酷”形成强烈对比之后得出的结论。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所有的系别都是“汉语言文学”五个大字,朋友们知道后都用一种看UFO的眼神看我,都说我神经,而他们不知道的是我选择这个是因为它在所有的专业里学费最少,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老早就想好了我一定要读中文,这个决定其中添加了些许赌博的意味。“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我对自己究竟能不能毫无把握,只能在家里享受安逸生活的同时默默祈祷上帝能对我有所眷顾。整天惶惶不安还要装做镇静自若,自己则悄悄的做好复读的准备.某日,高考成绩出来,超过录取分数线十几分的我就像是一个一直守候着看日出的人已经困的眼皮上下打架的时候,突然看到远方的天空出现了一丝曙光,而当我知道自己已经被大学录取的时候,则意味着一轮完整的太阳从我的天空中缓缓升起。

之后我就来到了西安,这个十三朝的古都,天飘皇气,地埋龙骨,一个成语足以概括她:人杰地灵.文坛上从来都是热闹非凡,作家作品频出——路遥、柳青、陈忠实、贾平凹,以及与他们的名字几乎连缀在一起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创业史》、《白鹿原》、《秦腔》;而在晴朗的日子里,我推开宿舍的窗户,就能看到青翠幽绿的终南山.大诗人王维仕途生涯不顺时曾经在那里居住过一段时间,他在《终南山》里写道:“白云廻望合,青霭入看无.分野中峰变,阴晴众壑殊。”此外还有高大雄浑的古城墙,翰墨飘香的书院门,繁华时尚的小寨,甚至每一条小巷子都有自己的性格.西安不似北京上海那么拥挤,但不失其大气;不象南方小镇那样素静,但不失其幽雅.能在这样的地方度过四年的大学时光,幸甚至哉!

听说我被录取后,好友丹发来“贺电”:”娜,祝贺你金榜题名哦!没想到你的小宇宙爆发起来还挺有威力的嘛!真给了我一个大大的surprise(惊喜)!!”那一阵子我就被一种奇异的光环包围着,让我有点相信自己是不是在做梦:紧张、激动又茫然……那是一种近乎眩晕的感觉。过完暑假,九月四号就是我开学的日子,可惜天公不作美,前天晚上还好好的,早上起来却下起了大雨。我和父亲坐了两个小时的车从家里赶到了学校。报名的人非常多,父亲在图书馆排了好长时间队才把学费交了,之后又去宿舍楼前登记注册、去食堂领饭卡、办理保险单等等,在经历了一个无比繁琐的报名程序,到了下午才把所有的事情办好之后,天气转晴了,太阳露出了暖洋洋的笑脸。父亲和我把行李搬到五楼的宿舍里,宿舍其他的成员不在,父亲叮嘱了我一些话之后就回去了。送父亲离开之后,我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宿舍,手里握着他留给我的五百块钱生活费,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打量着陌生的地方,我既觉得惊喜又觉得害怕,怕和宿舍的人相处不好怎么办,怕被欺骗了怎么办……想起前一天晚上我一边收拾东西,母亲在一边絮絮叨叨的嘱咐:“去了学校什么事情都要自己解决,有什么事情就给家里打电话,出门一定要带上钥匙,注意安全……”我以前很怕母亲对我唠叨,因为她一唠叨起来就没完没了,但是那天,我并没有像以前那样的大声反驳她说:“哎呀知道了知道了!你别把我当三岁小孩行不行!”只是安静地听着她说话,很久以后这样的场景一直像电影胶片一样在我脑海里重现,我才理解了母亲的那份苦心。

中文系是最容易培养出胖子和近视眼的地方,因为出于专业的要求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警讯,老师会让我们读很多的书,久坐导致了脂肪堆积,而久看则必然导致视力下降。虽然我们学校不算是一流的大学,但是他有所有的大学都有的一个建筑那就是图书馆,这对于从小就爱看书的我无意是最值得开心的事情!两年的时间我看了很多书,其中大部分是小说,所以不可避免地变成了一个胖子和近视眼。喜欢看小说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甚至连小侄女的《格林童话》也不会被我放过。我喜欢看完整的故事,跟随作者的文字去体味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无论它的结局是喜是悲,都安然接受,也并会依照传统的观点去要求花一定要好,月一定要圆,人生本来就有缺憾不是么?书看多了之后自己也尝试去写一些东西,但都属于小打小闹自娱自乐型的,至今手边还有几篇未完成的稿子,还有一些在酝酿之中。那些写出来的都被我压在抽屉里,从来不敢拿出来示人,怕被别人嗤之以鼻。写作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像无数条河流在你眼前流淌,你划着船却不知道到底应该顺着哪条河顺流而下才会直达彼岸,刚好自己又是出生在十月的天枰座,凡事都要兼顾公平,追求一个平衡点才肯行事,所以让我做出一个明确的选择太难了,所以时常会写着写着就滋生出一种绝望的情绪,文章也就此断带。诗人杨炯在战争来临的时候说过:”宁为百夫长,胜做一书生。”鲁迅先生也曾经在国家危亡之时为了挽救中国人的思想而弃医从文,当我绝望的时候我也想像他们那样潇洒,弃文从个什么,可是现在天下太平,我一个女流之辈又能做的了什么呢,所以只好作罢,安静下来继续生活。

图书馆对我来说是一座宝库,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我还抱着本书看的津津有味。好的书能引发自己对人生的思考,以前困扰自己的很多问题在经历了心灵大师的指点之后豁然开朗,尤其喜欢刘墉先生的书,我也非常钦佩他的处世原则:“一颗很热的心,一对很冷的眼,一双很勤的手,两条很忙的腿和一种很自由的心情。”大学里的课程是轻松的,我的成绩在班里处于中上水平,我们系的老师都非常的认真负责,我尤其喜欢学古代文学!唐诗如锦宋词如纱,我被卢照邻《长安古意》里描述的古长安城的恢宏气势所震撼,也被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所深深陶醉,特别是那句“江天一色无线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唐诗的美就在于它像手法高超的织工织出的锦缎一般高贵,而相比之下宋词却似薄纱一样如梦如幻,恰似温庭筠的词句中所描述的江南女子”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那般温柔。写作老师曾经说,中文系的人如果开口就和别人说老庄孔孟莎士比亚是要被人看不起的,还有可能被附上一个“吊书袋”的称号,但是在这里我想要表达的确实是我纯粹真实的想法,所以也就不顾老师说的啦!

两年的时光就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了,如今的自己,已经不再有当初刚入学时的那份稚气,取而代之的是从眉宇间透出的一些成熟,对待事情也不像以前那么简单草率,而是增加了几分思考。开学时我所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我成了宿舍的舍长,和舍友们也成了很要好的朋友。之间我还打了几次工,挣钱的同时还获得了不少感触。年华消逝固然可惜,但是却给我带来了思想上的积累,我喜欢这种进步的状态。有的人认为读大学没有用,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读过大学的人,至少会受到大学文化的侵润,读书让自己不浅薄、不做作,我感谢大学!知恩图报,我能在大学里度过美好的年华,取得进步,首先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生命,其次便是“红凤工程”,是她给了我一双翅膀,让我可以自由的飞翔!难忘的是魏老师和杨老师为我们准备的美味罗宋汤,难忘他们赠送给我们的文具用品,难忘红凤志愿者倡议书上的字字句句,难忘在困难的时候红凤为我们及时点亮的蜡烛,送来让我们走下去的希望,噢!有太多的难忘,它们都是我的动力啊!我没有富裕的家庭,但是却有非常疼爱自己的父母;没有美丽的外表却有不变的微笑,面对不算完美的人生,耳聋的贝多芬写出了第九交响曲,而我,一个健康的女孩,也相信自己能做的更好!我在这里向“红凤”妈妈保证,在以后的时间里,我依然会满怀着不朽的信念,正视生命中的坎坷,一路微笑着快乐着走下去!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