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08,悲喜交加

西安交通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6级    徐斯琴

现在的我,正在暑假里忙着找单位实习,新生一开学我就大四了。无论我愿意不愿意,有没有准备好,我都马上进入大学倒计时了,实习、做简历、找工作,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该毕业了。

回首大三,家里和学校都发生了很多事情,虽然曾经举步维艰,但一步步走来,发现自己已经成熟了很多。

奥运会的“蝴蝶效应”

2008年对于中国,如果没有5.12那场大地震,应该算是举国欢庆的一年,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然而,2008年的奥运会对于我们这个普通的家庭而言,它给我们带来的也无异于一场大地震的灾难,它予我们是不幸的。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的举办,2008年有关部门对煤矿进行了整顿,我的父亲和哥哥所在的山西某小煤矿被迫停止了生产,父亲和哥哥失业了!那时正值五六月份,所有的地方一年的工作在这个时候基本都固定下来了,而我的父亲和哥哥却在这个时候失业了。他们这时侯回家,家里没有多少地,也没有庄稼要种,他们做不了农民;他们想到某个城市去打工,然而他们又不同于一般的农民工,因为他们对城市非常陌生,又没有熟人可以相帮,此时在城市也找不到一份工作。考虑到在城市里呆着等工作还要花钱,一路辗转,他们问遍了可以打听到的工作,最终还是只能回家呆着。

就这样,由于奥运会而来的一项小小规定,就使我们家陷入了一场“飓风”之中。父亲和哥哥一失业,我们家就等于陷入了经济危机。偏偏在2008年,在这个尴尬的月份里。哥哥早在年前已与我们邻县的一个女孩订婚了,约定2008年农历10月15日结婚,喜帖都发出去了。哥哥和嫂嫂是经亲戚介绍认识的。我们那地方,经济落后,没什么收入来源,连土地也只有薄薄的一层,种不出多少庄稼;我们家,母亲有哮喘病,身体羸弱,干不了体力活;我还在上学,多少会有些拖累家里;而哥哥也没什么手艺,全凭力气出外打工赚钱。何况听说嫂子在家时就很贤惠能干的,她能够嫁到我家,真不知是我们家几辈子修来的福分。嫂嫂要求哥哥在她过门之前,必须把家里房屋装修一下(我家的房屋以前是那种黄泥巴的土房,墙体有些裂缝),否则推迟结婚。这本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哪个女孩不希望自己嫁的体面一点,亲戚朋友来了也好看一点,我家里经济情况不好,她没嫌弃已经罢了;再说家里迟早也是要装修一下的。装修,无非是把墙体刷白,地上铺上水泥地板,把楼用木板铺平,换个顶棚,再买一两件家具就行了。可这,也要一两万元的。

父亲不顾年迈之体,新年刚过,正月初几就和哥哥早早的外出打工了。他们去的是山西煤窑,虽然危险,虽然辛苦,却是挣钱较多的地方。他们原盘算着工作到七八月份哥哥结婚之前,能把装修的钱凑一半,余下的先向别人借着,等哥哥结婚完,再出来慢慢还。谁知好梦难圆……还有结婚置办酒席的钱,现在贷款也找不到敢担保的人了。

我在学校得知了家里的情况之后,也忧心如焚,仿佛天快塌了,夜夜从梦中惊醒。我一天一个电话打回家询问情况,家里人却“怪”我“闲操心”,让我在学校好好学习就行了,担心家里有什么用。身后的靠山发生了地震,让我怎能不担心?我也恨我现在只能”闲操心”,帮不上什么忙,我能做的只有照顾好自己,不给他们添乱而已。除了问候家里,我也发动妹妹一起尽可能多的给嫂子打电话,联络联络感情;嫂子婚前很少到我们家里去,妹妹离得近,就让她经常去看看嫂子,希望她可以感受到我们一家人对她的爱意,希望她和哥哥能顺利结成连理。

眼见着婚期将近,家里人四处愁着借钱、贷款;我在学校里也帮着他们借了四千元钱,先解燃眉之急,只等哥哥婚礼过后能还给我。可是等到婚礼过后,收到的礼钱除去向别人借的,已经所剩无几,最后只能给我凑了两千。我也不好再为难家里,就带着两千元钱回学校了,所幸,大二学年的奖学金也在这时候开始评定了。所喜的是,我的综合成绩排名上升到第三名,按照”惯例”,我应该能拿到四千元的奖学金,如果再能拿到助学金,我就可以自己一年伙食无忧了,还可以暂时帮助家里一点;所悲的是,我只是第三名,如果是第一名,那就可以毫无悬念的拿到八千元全额奖学金,那样,可供我支配的钱就会很多。更可悲的是,这样的喜讯在我这里也会一波三折。

都是成绩惹的祸

这次,我们班第一名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她原本可以顺利拿到八千元的国家奖学金,我们正在为这件喜事互相庆祝时,可这次不知怎的,学院领导竟然让我们专业和社会学专业两个专业去分一个国家奖学金的名额,还设置了所谓的“两个方案”:一个班上第一名8000元+第二名5000元+第三名至第九名1000元;另一个是一二名都是5000元+第三名3000元+四至十一名1000元。虽然悲愤,也无可奈何,只有选择。但无论将怎样选择,这些“方案”和“选择”都在班上同学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了,等我们听说时,结果已经出来了。很明显她做了前一个选择。其实,如果她选择后一个方案的话,同样她也可以拿到8000元钱的。因为还有助学金,她还可以拿3000元,而学校规定每个人的奖学金+助学金最高不能超过8000元。关于这些,她只字没有向我提起,没有抱怨,没有解释,只有沉默。

我也知道,人在利益面前,是不会考虑其他人的感受的;感情在利益面前更是屡吃败仗的。那次知道奖学金分配结果时,大家都议论纷纷。这次分配的结果,出入最大的是第一名和第三名,而第三名无可选择。我和她的关系平时很好,大学几年来一直一起上课、吃饭、打球,甚至无话不说。这样的结果却出乎很多人意料,许多人为我抱不平,说她自私怎么的,我什么话也没说。我也很遗憾没有拿到更高额的奖学金,我也很难过我的朋友在利益选择面前没有顾及到我的感受,她知道我家里发生的一切,她知道我现在正处的困境,她知道我大学待她最好,亲如姐妹……可是我能说什么,谁让我不是第一名! 我也生气过,想从此不理她,也想过找她好好谈谈,甚至骂她一顿,但最后都算了。平时大家一起玩时,我都是大大咧咧的,我不想因为这件事去自讨没趣,弄得自己跟一怨妇一样,何况事已成定局,她也没有错,“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我也知道她的家庭情况也不好,对于她的选择和沉默,我也是可以理解的。她家里有七八口人,姐弟四个,一个姐姐,两个弟弟都没有上学了,上面还有爷爷奶奶,家里人每年也是四处打工,而她在学校又没有勤工助学工作,就是指望着拿奖学金和助学金可以补助生活费用,减轻家里人的负担。而我们班上的情况也很复杂,对于奖学金、助学金,很多人都虎视眈眈,虽然他们的学习不一定非常优秀,家庭不一定困难,但一定会去争夺一把。其实他们根本不用争夺,因为他们会用更有效的渠道直接获得。他们就是那些我们选出来的班级领导者,班长、党支部书记等等,一旦他们谁和学校领导(更多是学院方面的实权者)走的近了,便会有一定的特权和秘密消息,在不通过班级的情况下直接获得奖学金、助学金、党员资格等”福利”,周洋是,张闯杰是,张双也是。虽然终究会纸包不住火,大家知道了,愤怒了,但下次选举时再换一个”信誓旦旦”的服务者,事实证明,结果是一样的。我知道她是进行了自我保护的选择,因为不知道奖学金之后的助学金会不会有人做手脚换下她的名额。

总之,我“原谅”了她。何况她也因为“选择”而“得罪”了班上很多其他同学,弄得班上同学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和她说话,我从此处也得到了一些教训——做人还是厚道一点好。我没有因为这件事而不理她,和她生气,还和以前一样一起玩,一起上课吃饭,只是关于这件事,我们谁也没有提起。

从此,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指望任何人给你一个机会,只有自己才能给自己机会,只有自己强大了,什么都可以。感谢那些给自己挫折的人,是他们教会我坚强,是他们教会我忍让。

考试的纠结

大三,随着最后一门考试的结束也画上了句号。考试,虽然早已成为家常便饭,然而现在每考一次试,便叫人失望一次,每失望一次,也就把考试看的不那么重了。

今年的考试实际上只有一门是笔试,其余的都是交一篇论文就行了。第一篇论文交上去,第二天成绩就出来了,大家分数都差不了多少。大家都猜测着,老师是否没怎么看,扫一眼就给我们成绩了。这个老师一直是我喜欢的老师,漂亮、学识丰富,她讲课就像在朗读一篇优美的散文一样,字字珠玑,吸引着你一直听下去,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她带我们三年了,我从没有翘过她的课,事实上大家都舍不得错过她的课。今年考试是关于现代文学方面的研究,我平时就喜欢看动画片,所以就写了关于动画片方面的论文,老师上课也讲过这方面的东西。然而,这一次却有些让我难过,我认真“复制+粘贴”,或者干脆网上找一篇更换一下首尾得到的多。我知道她不会是像同学口中传说的“把一摞论文扔出去,谁的远,分数就高”之类的老师,但我还是怀疑她的认真。怀疑的不止我一个人,但仅是怀疑而已,我们能怎么办,老师成绩已经给出来了,而且已经在网上公布了。老师上课时会说,大家有事找我啊,给我发E-mail啊,但真有事了,发信了,未必会回复的。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的。

失望又怎样,作业还是要交。明知道现在大家写论文差不多都是“复制+粘贴”的拼凑,可对我来说,既要拼凑又要老师看不出明显痕迹还真是困难。我也交过拼凑的文章,可那也是个折磨人的过程:拼凑时要“千篇过尽”,查看数十篇相关题材的文章,然后将其可能有用的话都摘出来,再删删补补,往往“查看”要一天,“删补”两三天,“造”一篇要四五天;交出去之后还要战战兢兢,不知其所终。往往看过太多专家的言论后,自己的那点小想法,早就湮没在大海里,就不会有什么自己独立的看法了;自己写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因为有想法,有思路,虽然不能和专家的言论相比,但过程不会痛苦,完成后还会有成就感。就害怕老师看都不看或者随便一看,他哪里知道是否是自己写的,虽然他们一再强调和鼓励论文要自己写,一旦发现“粘贴”成绩作废。也许那只是吓唬的话语!有几个老师能真正做到“火眼金睛”,有几个老师能为他们做得事,说的话负责!能够对自己负责的只有自己。只是我没有想到我所喜爱的老师也会让我失望罢了。

在大学,成绩总是与一切“福利”相挂钩——奖学金、保研资格、出国机会、工作优先权等等。到了大三,成绩的作用更是集中凸显出来。有些同学,到了考试时间就和老师打招呼,说“我要出国呢”“我想保研呢”——“麻烦老师把我的成绩给高一点”;或者在作业里就带张纸条,“说明+申请+恳求”式的提高成绩;或者干脆在考试中带些“小抄”,谁让人家的技术高呢,谁让人家小嘴甜呢,反正那些招数虽然为我辈所不耻,却屡屡管用。这些还只是我们能看到的,谁知背后还有怎样的小动作。社会就是这样黑暗!大学,看似简单、单纯,其实也是一个小社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人与人的关系也复杂着呢。

我不想读研,就算有保研机会我也不会去的:我们这个专业读研有两条路——新闻传播学和文艺学,保研的话只有文艺学可选,而文艺学是那种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如果纯粹搞学术研究还可以选择;新闻传播学报考的人很多,但听说就业不怎么好,上面几届的研究生毕业从事的大多是与专业无多大关系的行业。对于很多人来说,考研只是为了一个文凭,事实如此。而我是耗不起的,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再为了这个文凭而奋斗:我已经因为高考而耽误两年了,和我同龄同级的同学早已经出去工作一两年了,我还留在学校里;家里的老父亲眼看着就60岁了,还在外面卖苦力,年年从东转到西,四处找活干——矿山,建筑工地,红汗流,黑汗淌,拖着一身病,把一把老骨头都快熬干了……家里母亲的的哮喘病也一拖这么多年了,一直无钱好好根治……我得赶快出去工作,接下老父亲的接力棒开始赚钱了!

所以对于那些你争我抢的保研资格,我是不在意的。我的“香饽饽”是一个好工作。

毕业即将来临

一直觉得毕业还很远,时间还长,没有想过早点为毕业做准备,也不知道该怎么为毕业做准备。没有人给我指导,我就那么自作主张,为了暂时的“生计”,用完了大学的两个暑假,也占用了大学里的很多时间去做勤工助学的工作,而现在要找工作做简历了才知道,这些对于我以后的找工作似乎帮不上忙。到了大三暑假要实习时,才有老师说某某学长学姐从大一暑假起就开始实习了,他们每年换不同类型的单位,再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我似乎已经迟到了。

我很想马上出去工作,想着明年这个时候我就在工作了,我就有些兴奋;然而我也怕那未知的前程,恨我在大学里没有赚得足够的“资本”,不知将怎样在社会上立足。老徐说“人有一辈子,半辈子在工作,何不像谈恋爱一样,找个自己喜欢的”,我也想,但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我甚至不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是事实,因为我没有尝试,没有经验。

暑假里,我连着找了两份实习单位,一个是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市分行,那里工作很悠闲,我所在的营业室里的员工,一天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聊天,喝茶,看杂志了。而这样简单的工作是我这样的人不能进去的——听带我的老师说,要进去最低文凭是研究生,要不就要有“关系”。我呆了半个月,见学习不到什么,还很浪费时间,就换了第二个实习单位——古城热线网站。这里和人行形成鲜明的对比,小小的工作间,下班时间不定,中午没有地方可以休息,就那么对着电脑趴一会儿。开始一个礼拜,我每天都对着电脑找新闻,发新闻,一天下来,眼睛酸痛模糊,头昏昏沉沉的。后来我就自己在论坛上找新闻,然后自己去采访,写稿子。两个礼拜,我发了两篇新闻稿,做了一个专题,虽然东西不多,但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这些是我在学校所学不到的。 实习也马上结束了,我得回到学校写大三的学年论文。招聘会也将在九月份开始举行了,然后我就要去投简历,找工作了。我想去再找个企业单位实习,比较一下确定一下我适合的工作方向。我还想参加公务员考试……

九月份的天气将渐渐转凉,我也会很忙的。

明年,我就将告别这里的一切,独自一个人重新上路,喜也罢,忧也罢,所有的一切都将装作我的行囊。回头看看,那些我曾经为之努力的又抱怨的,爱过的又恨过的,得到的或失去的,谁知道在未来的行程中会留下多少记忆,有多少人会再相见,有多少故事会再发生……那些都不重要了,无论欢喜或忧伤,我将走过。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