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大一

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信息学院通信专业2008级    何秀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之间我就是大二学生了。回想一年前的情景:我收到高考成绩的短信时是多么开心,一年的复读终有所成。领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全家都很高兴,因为我没让他们失望。可是我一直有一个忧虑,高中的时候,父母的身体就不好,他们岁数大了,身体状况很差,真的不希望他们再为我辛苦操劳了,学费可以贷款,但是生活费怎么办?愁!后来,偶然的机会从同学处得知省红凤工程专门资助贫困女大学生,于是我就提交了申请,继而就得到晖华基金会的帮助,在这我要感谢晖华基金会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能在学校安心读书学习。我也一直在努力,希望毕业后的我能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亲人和好心人,帮助处于困境中的人。

回望大一这一年,有喜也有忧,感觉收获很多。

记得第一次坐火车来西安,很累!但沿途的风景让我很兴奋!下火车不久就坐上高大的校车,里面有空调,但是快到学校时,我已经晕的不成样子了。就是因为我晕车,母亲才坚持来送我。到校后,我遇上热情的学长学姐,他们帮我提行李,给我领路办理各种手续,很快一切就办妥了,那天烈日炎炎,幸好有学长学姐们帮忙,不然我还不知道要遇到什么麻烦呢!他们似乎不怕热,耐心周到地接待每一位新生,我很感动,我想等到下一届新生到来时,我也要和他们一样棒,热情服务于学弟学妹!

军训是大学第一课,我很喜欢军人,常把军人和威严联系在一起。穿上新军装很兴奋,第一次集合是在西操场,学院要举行迎新晚会,选人才来了,老师把情况一说明,现场就活跃起来,感觉身边的人好棒,一女生当场来了首《山路十八湾》赢得满场喝彩。我不禁感叹:大学就是一个大舞台,好戏连连,有本事的尽显身手。惊喜过后还是要面对严格的军训。教官只比我们大两三岁,待我们很严,但不呆板,很幽默,休息的时候常一句话把我们逗得顿时疲惫感全无。我们和教官配合默契,他对我们很关心,教我们做人的态度,还记得他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白天训练很辛苦,晚上训练完毕后,操场就是一片乐园了。大家围坐一起,或教官教我们唱军歌,或学生自己出节目,唱歌,拉二胡,吹笛子,弹琵琶,场场精彩。整个操场的上空漂荡着欢快的旋律。幸福总是很短暂,二十天很快就过完了,会操的顺利进行,预示着教官即将离开我们,离别那天,好多人忍不住流泪了,教官叮嘱我们要好好学习,微笑着和我们道别,真得不想离别,可是现实由不得我们,教官走了,军训结束了,时间会冲淡一切,但是这有苦有累,有喜有悲,有情有义的短暂经历,将是一段永远也抹不去的美好回忆。

训练口令似乎还萦绕耳旁,但是已经正式开课了。几天下来,感觉老师讲的知识很简单,有的甚至已经学过。自己看书也能懂,于是有点掉以轻心。老师没布置作业,平时没有小测试,没有一点学习压力。第一学期课少,有大量的时间供个人支配。本来这是好事,可我却像出笼的鸟,有了自由,没了方向。感觉适应不了,想好好学习,却烦恼很多,静不下心。周围的人多才多艺,很优秀,我很自卑,本想在学习方面凸现自己,建立自信,可是不久我发现,别人比我学得轻松,学得好。我的自卑感不断滋长。以前的我就不善于和人沟通,总喜欢独来独往。在大学了,有点慌,别人都是成群结队,我却还是以前的老样子,独来独往。总感觉自己与环境格格不入,人际关系的压力,学习上的烦恼,加上我性格中带有的缺陷爱猜疑,心情跌到谷底,学不好,睡不好,形成恶性循环。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放低,考试优秀到及格,不挂科就满足。临近考试才发现,该练习的没练,该熟练掌握的我似懂非懂,有时感觉书都看懂了,就是不会做题。考试之前,加紧看书,还好比较幸运,都过了,没挂科。但是高数仅仅68分,很惨。无奈!大学的自己成绩这么差劲。第一学期过得很难受,很狼狈。以前养成的坏习惯,还有性格上的缺陷,让我吃尽了苦头。

第二学期,从思想上改变自己,重新开始。走出一个人世界,主动与人沟通交流。渐渐地,我发现,自己为之深深内疚自责的一个过失,别人却一笑了之。有些事说出来就没什么负担了。原来其他人并非我想象中的那样完美无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劣势。他们也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过得无忧无虑,他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对于所遇到的种种问题,别人选择面对,我却逃避现实,为此我付出很大代价。了解他人,使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多与人交流,生活会有不少乐趣。

这学期我参加了一些活动,学校举行“校园之春”歌手大赛,我喜欢唱歌,就和班里其他爱好唱歌的几个同学一块报名了,可是我胆量不够大,没有表演经历,有点怯场,第一轮就给淘汰了。评委说我唱歌没感情,也不自然,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开心。比赛那天舍友帮我配衣服,帮我打气,感觉那不是去比赛,而是和朋友一起去玩,名次没拿到,但与同学关系更近了,我还是成功的。这次经历让我重视到自己的能力不足,胆量不够,以后还要好好锻炼自己。付出并不一定会有收获,除非努力后处境有质的改变,但有一点,不付出绝对没有收获。

后来我参加了学校运动会,平时我就喜欢跑步,我报了很多项目。袋鼠跳、篮球绕杆、跳绳,还有五十米跨栏,都是集体项目。我最喜欢的就是篮球这一项,刚开始训练,我对动作不熟悉,老是丢球。队友时不时就鼓励我,“没事儿,再来一次”“别紧张,加油”“干得好!”简短的话语,却给我很大力量,让我训练时更加的专注,后来我进步很快,而且被允许参赛,在那里,只要动作流畅,每个人都会获得大家的掌声,平等,共同上进,你做得好,我要努力比你更好。训练那段时间我很开心。跨栏,是舍友拉我去充数的,开始,看到别的同学摔得很惨,心里有点恐惧。但是看到一个比我瘦小的女生轻松跨栏,我也想试试,跑到栏前那一刻,我只是奋力起跳,居然顺利过了,惊喜之余,我没有停下脚步,顺利完成试跳,几天之后,没有一点恐惧感了,我喜欢跨栏,每次跑跳,都很期待,跑的时候,感觉自己在飞……生活中有许多难题就像纸老虎,只因为未知,所以惊恐。只要勇敢面对,敢于挑战,就能识破这些纸老虎,问题迎刃而解。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将使你越来越靠近阳光。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对它微笑,它也会对你微笑。

第二学期,心态改变了,感觉没第一学期那么难受,但是学习上还是出了不少问题,感觉学科内容难了,我还报考英语四级,时间有点紧张,计算机一直学得不好。有点急躁,以前就没有合理安排时间、制定计划的好习惯,有些乱,但是我还是有一个大概的目标,四级一定要过,考试一定不能挂科。顾此失彼,心里很不踏实。这学期我很重视高数,投入时间很多。最后考试成绩出来,终于进步了,考了优秀。以后要注意养成制定计划的好习惯,只有看得比现状高、远,才能知晓全局,心中有数才能稳步前进,针对具体问题,及时做出调整。

这一年的生活,我的感触很多。不管对未来有着什么样的期待,一定要行动。不要活在自责和懊悔中,对自己要求高是好事,但不能苛求自己,忽略客观事实。要积累经验教训,没必要为一次失败一蹶不振。要知道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的时候也将错过月亮。抓住现在,就抓住了走向成功的机会。想得再美,没有行动,那也不过是一个梦。大学里有好多令我们感到迷茫的事,虽然说要学会听取别人意见,但是我们要有自己的打算,不要随波逐流,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还是很重要的,作业还是不要拖拖拉拉的好,今日事今日毕,一旦养成好习惯,你会感觉生活轻松,学习、做事效率很高,可是如果你养成不好的习惯,你会发现生活好乱,事情多,应付不了。对于未知的领域,要自信,敢于挑战自己,别人的观点只是个参考,自己应该去探个究竟。别怕失败,别怕丢面子,这些经历只会让你距成功更进一步。不要浮躁,静心去面对种种难题,要相信自己能行,没必要自卑,与其想想各种可怕的结果,吓唬自己,不如冷静分析问题,寻求出路。努力付出,一切皆有可能。

大一就这么结束了,得到很多,虽然也有遗憾,但是我不会停留在过去,因为我知道:努力奋斗在今天! 希望以后我能做得更好!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