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

西安财经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    章玲

时间如白驹之过隙,不经意间大二又在烈日炎炎的7月与我们告别了,大三在秋高气爽的9月向我们走来,回首大学两年的生活,经历了多少波折,留下了多少难忘的回忆,多少感慨在心头。现在大三不再像大一那样迷茫与自卑,也不再如大二一样忙碌与紧张,大三,有相对的轻松又有相对的忧虑,轻松的是课不多,忧虑的是面临快要毕业步入社会的就业压力,大三,没有了大一的单纯与活泼,也少了大二的鲁莽与率直,大三多了几分稳重,几分深沉。

现在让我先讲讲我大二上半年的事。我上的是大专,只上三年,起初我以为大二就和大一一样,可当课本发下来时我才意识到大二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轻松。后来我知道对于我们专科生而言大二是最重要的,大二开的课好多都是专业课,所以大二的任务比大一重多了,而且大专生应该要过英语A级,至于四级没有明确规定。若是想过就自己做准备。大二的任务就很明确了。既要好好学专业课还要过英语A级。刚开学几天我就感觉大二确实比大一要忙的多,虽然课程跟大一差不多,但是学的七门课里就有五门是专业课。听学姐说大二的专业课一定要学好而且还要学精。我学的是计算机应用技术,这个专业不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只有这样才算学得好。由于学习需要,班里的大多同学都买了电脑,看着他们一个个都买了,我的确很想买一台,我学的这个专业要想买一台电脑就得买一台配置比较好的才能用,这样一来至少需要三四千块钱,可是想想自己的家境,别说三四千就是三四百一时也很难拿出来啊。于是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与自卑。脑子里不禁想为什么我的出生竟如此贫困,为什么我就不能富裕一些呢?为什么老天对我如此不公平?抱怨有什么用,只有通过自己才能改变现在的境况。

开学几周后我发现大二的确跟大一不同,大一学的课只要最后考试,而大二平时还要交一些作业。这些作业与最后的成绩有很大的关系。并且这些作业都是实践作业,得在电脑上完成。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做一个PPT只给两天时间就得交了,由于我没买电脑我只好到网吧去做,到网吧还没有我要用的软件我还得自己装,装起来很麻烦,也很慢,好不容易装好了,我就赶快做作业,做了一半怎么动都动不能动了,电脑死机了。只有重起机子。重起以后什么都没有了,软件得重装,作业还得从头开始。我都快气疯了,没办法只得认命,网吧的机子就是这样子,想着明天要交作业只好忍下心来再开始做。花了好长时间终于把作业做好了,走出网吧天都黑了,没想到这么简单的作业都做了这么久,以后如果还有再难的该怎么办呢?回到校园里我绕着操场一个圈一个圈的走,我想跟妈妈商量买一台电脑,想了很久,不,不能告诉她,我不能这么自私,她身体本来就不好,如果跟她说了以后她再急出什么病来那该怎么办,我想了良久,为了不让她操心最终决定不告诉她,以后有作业还是到网吧做去。

生活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可是不好的事情又发生了,这学期刚过一半,妈妈忽然病了,而且病得很厉害,无奈我还得请假回去照顾她,可是我们的一个老师很严厉,他每次上课都要点名,无论什么原因没到他都按旷课对待,从不给任何人一个解释的机会,而且他还带了我们两门课,计算机安装技术与统一建模语言,并且他每次上课都要交课堂作业,他说如果我们的两门点名一共有三次不到三次作业不交,学期末的成绩就别想及格,我想天哪他一周要带我门四次课,那我不就死定了,但是管不了那么多了,还是妈妈重要。决定先回去看妈妈再说,于是我向辅导员请了假,我把情况给辅导员说了,希望他帮我向那个老师说一下,他说可以,你先回去吧,我试着帮你说说。我便请了一个周假回家了,回到家妈妈生气了,她不让我在家呆,她让我赶快回学校,我知道她怕耽误我学习,可是她那个样子我怎么放心呀,况且爷爷身体也不好啊,于是为了让她放心,我向她保证我会在家看书的不会有影响,她才勉强答应我在家照顾她几天,可是她还是不放心。每天都催我去学校。很快一周过去了,她的身体还没恢复多少,我想继续照顾她几天。怎么说她都不让,于是我就去学校了,虽说在家里看书了,但毕竟与在学校有老师讲不同,有好些问题都没有弄懂,落了一周的课还得抓紧补。还要为英语做准备。于是每天就没有多余的时间了,本来想找兼职,看来是不可能了。

很快一学期就结束了,放寒假了,我想借此机会挣一点钱,刚好我们宿舍有一个同学在南门外的一个饭店找了一份工作,那个饭店是新开的,需要三个服务员,但是我们宿舍有四个都想去,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去与那个老板商量能不能让我们都去?起初老板不答应,我们说了好多好话,他最后答应了,我们很高兴。虽然他答应了,但是宿舍没那么多床,得两个人挤一个小床,被子还要自己拿。我们想反正是冬天,又下了那么大的雪,没关系。就答应了,老板让我们第二天就去。我们答应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很早就起床,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去上班,外面下着好大的雪,我们每个人提着两个包等公交车,等了一个多小时,由于我们拿的东西太多了挤都挤不上去,我们四个商量最后搭了一个出租车,由于雪很大,地上存了很厚的一层雪,出租车开的很慢,还老是堵车,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老板带我们去宿舍,宿舍床还没安好,他开始安,我们也帮他,边安边聊天,他大约比我们大两三岁,看起来很凶,但是通过和他说话,我们都觉得他人还不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凶,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安好了,老板让我们先收拾,他到店里忙去了,天那小小一个房子竟住八个人,而且整整一栋楼连一个厕所都没有,上厕所还要跑好远的公厕去,上一次五毛钱,天这么冷如果晚上半夜要上怎么办啊?我们傻了,这么烂的宿舍怎么住,我们真后悔当初没问好就来了,我想既然来了,就别想着离开,而且我们都答应来了就给老板好好干,怎么跟老板说呢,还是先看看饭店里怎么样吧,毕竟这么大的雪,工作也不好找啊,收拾完我们去了饭店,穿上了工作服开始上班了,天哪这么冷,外面这么大的雪,连暖气都不开,这哪是人呆的地方,这么冷工作服又这么薄,还不让穿厚毛衣,老板给我们的好印象一下子就完全消失了,在我们眼里他是个吝啬鬼。

店里还有两个比我们早来的服务员,她们说每天都是这样的,她们刚开始也不习惯,后来也就无所谓了。既然她们都能忍受我们难道就不能吃点苦吗?况且这么大的雪,工作又不好找。万一没找到工作东西都搬出来了,还有被子,学校门关了,也没地方住了,还是忍一下吧,此刻真正体会到了母亲的艰辛,体会到了他们的钱来得是多么的不容易,如果我连这点苦都受不了,以后还能干什么呢?不管她们几个怎么想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在我的坚持下她们也决定和我一起干,我们相互鼓励,很快一周过去了有一天晚上回到宿舍,很累很累了,我想先用热水洗一下脚睡觉会舒服一些,脚刚往热水里放,啊,怎么这么疼?不知道怎么回事,一看十个脚趾都肿了,我还不知道怎么回事,一旁的阿姨说你的叫生冻疮了,天那我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样,我心里好难受,实在不想干了,可是想到家里的母亲,我便告诉我自己决不能这么脆弱,遇到这么一点苦怎么能低头呢?相继他们几个不是手冻了就是耳朵冻了,在相互的鼓励下,我们还是决定一直干下去,在这每天吃饭的人很多,觉得时间过的挺快的,转眼间就要过年了,平时忙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确实挺快,可是在除夕夜里,心里却异常难受,店里安排的是九点停止营业,庆祝除夕,可是我的包间里正好八点半来就餐,领班说有客人的就继续为客人服务,于是我就留在了我的包间里,忙着为客人点菜、倒酒、跑单,只听到了外面烟花的阵阵爆炸声与人们的欢呼声,偶尔在跑单时看到在大厅里欢聚的同事们,心里有说不出的孤单与悲伤。我们吃完饭快一点了,老板让我们赶快回宿舍休息,明天还要上班呢,回到宿舍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鞭炮声想起了远方的家,忽然间我好想好想家啊,不知道母亲与爷爷怎么样了,他们睡了吗?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大年初一早上我们到店里和往常一样继续上班。

由于是过年,客人不是很多,他们有时候边吃饭边和我们聊天,问我们说你们过年的工资应该比平时要高出好多吧,我们说和平时一样,客人说那太不对了吧,我们说无所谓,反正我们马上就要开学了,又呆不了几天的,客人一听知道我是大学生,就夸奖说,大过年的不回家打工真不容易,对我态度会好许多。记得一次上菜不小心把菜汤倒在了一位客人身上,我连忙道歉,他问我过年怎么不回家,我说我在上学我想趁着这时间挣点生活费,没想到他听了不但没生气反而还夸奖我,这让我欣慰了许多,我感觉到了一些温暖。

很快一个月过去了,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学到的一些东西远远比书上要多,与同事之间的交往,与经理领班间的摩擦、误会及其后面的解决与客人间的沟通,让我懂得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时间虽短,但是我了解到了社会的复杂性。起初一遇到不好解决的事就找领班,可是后来在与顾客的交往中,我学会了怎样处理一些棘手的事,而不是一有事就找领班、经理,也明白了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每个人。所以无论客人如何刁难,我都会以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以博大的胸怀来承受,我相信我自己会解决问题的。我还学到了许多礼仪以及不同场合时的不同礼貌用语,我相信这在我以后的交际中会有很大作用,通过这次工作我克服了性格上的弱点,譬如自卑、内向,要做好服务员,就需要在与不同的人交往时应用不同的交流方式,我也迫使自己多与客人交流,刚开始时,总是找不到话题,在一段时间的观察之后,我发现了个人的爱好与情趣,于是交流也顺了许多。在服务中,我也认真、勤奋、诚恳,获得了客人的赞许,也被经理在员工会议上表扬,从这些事情中我增强了自信心,性格也不那么内向了,渐渐地也和同事开玩笑了。

很快大二第二学期又开始了,开学后两个周成绩就下来了,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去看我的成绩。果然我的那两门成绩都只有60分,不过还好老师没让我挂科。这学期任务比上学期可还重要,听老师说要在电脑上做的作业比上学期多得多。特别是多媒体,就这一门课要学十几个软件,老师说每个软件要做五个作品,做完你们就会掌握它。最后再把做的交给他,而且还要作为最后考试的一部分成绩算。这样以来一共要做五十多个。而且每个都得做得相当精细,才算合格。但是对于我来说,没有电脑就只有到网吧去做。到网吧遇到好机子还好,若是遇到烂一点的机子别说做作业,只是装软件就要把你装得烦死。但既然学的这个专业就要把它学好。每次到网吧去之前我都会在心理默默祈祷希望能遇到好一点的机子,可是每次都要换好几个才能遇到。网吧里各行各色的人都有,里面气味我呆一会头就疼,但是还是得去,所以每次去呆到实在呆不了了就出来,过一会再去,这样很浪费时间。平时还有其他的作业要做。六月还要考英语A级,周六还有选修课,本来想找兼职看来是不行了。

大二第二学期比较忙,所以觉得时间过的太快了,很快就放暑假了。经过亲戚介绍暑假有在西京医院的八角楼里干了一假期,有了上次在饭店里打工的经验,现在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我很快就能适应了。很快和来里面的每一个人都熟悉了,和同事,领班,经理,厨师的关系都处理的很好。下班后经常在一起聊天,他们经常给我讲一些他们在社会上遇到的事,让我从中得到一些经验教训。这些是我在学校里学不到的。这样每天都过的很快。要开学了,我舍不得里面的每一个人,走的时候他们说让我有时间了一定要回去看他们,我也答应了。

经过几次打工的波折让我明白,凡事只有自己亲身去经历了,才知道其中的苦与甜。确实是这样的,我也明白了人们就是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因为困难是激励人类成长的要素,从今后我要做好我自己,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回想这两年来酸甜苦辣的经历,内心感到了无比的充实与满足,因为我从中得到了许多收获,得到了成长。那所有不寻常的经历都在我的记忆中划下了一道道痕迹,永远也抹不掉的痕迹。让他们永远储藏在我记忆的宝库中,成为我的一笔无价的财富。

面临毕业,我将要走出学校,我很感谢在我无助的时候给我帮助的人。我会时常想起在魏老师与杨老师家聚会时吃的馍,以及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细心的问候。我想等我走出社会以后我一定会尽我的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像这样的大学生。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