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 追忆

西安石油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卢玲

大学里的日子渐渐走向尾声,站在这条渐渐走远的路上,我已经开始怀念多少个逝去的日子,甚至想念那些属于青春的不眠之夜。随着思想上对未来的明确,随着生活中对现实的洞察,随着对人生认识的加深,我忽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我的前途,为我的人生,为我的情感进行空前的思索和考量。我已经记不清楚我思考了多少次,更数不明白多少个深夜的辗转反侧。我想在思考中寻找到属于我的路,最后却只能用无奈的泪水冲出一条宣泄情感的道路,暂时缓解胸中的块垒。以前,在别人眼里我是彩色的,我拥有很多,只有我自己的心情是灰色的,因为我的思想忍受不了贫困的悲哀,我一直在追求梦想,追求自己和家人的幸福。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幸福是一种很私人化的感觉,我只是单纯的去追求自己眼中的幸福。他们都说,有目标的生活是充实的,这个我相信了。可他们还说,有追求的人生是快乐的,我在追求,可我的内心深处依然是灰色的。现在呢?我还是灰色……我只渴望未来,我只想用努力奋斗的今天去赢得我的未来,我想要像那些幸福的人一样幸福的生活。我热爱彩色,热爱幸福,热爱生活,我渴望得到我热爱的,因为我就像一片从未获得过一场透彻甘霖的流沙,太缺少某种关爱,我的沙粒随着风儿追逐甘霖,可等我赶到了,雨也停了,剩下的只是继续追逐……这种缺乏让我充满了恐惧感,我害怕有一天,真的得到了我心中想要的幸福,可那个时候的我已经忘却了幸福应有的感觉,他来的太晚,晚得我已经无所谓了,甚至根本不需要了。就如经常受伤害的人最后会变得麻木一样,就算再面对苦难也不会心痛了,这在别人眼里就是承受……我感觉自己就像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一直推着梦想上山,可心有余力不足,它一次次坠落下来。如今的我依旧无法定义大四生活,而大三的日子只剩下些点滴碎片,印象式散落在我的历史里。逝去的生活总是让我追忆,让我思念和留恋……

(一)我的三部曲

大一是青涩与肤浅,大二是冲动与直率,大三呢?大三应该是沉稳与理智。

大一的时候到周末不管干什么事情,都是全宿舍的人一起出动,用一把锁守住寝室的门,就连洗澡也是六个人一起去,还记得六个人一起傻傻的去外面洗三块钱一次的“贵族浴”(因为学校刷卡洗的话只要五毛钱)。等大家都知道了以后,又一起后悔。那时候以为西安是坏人满街跑,一个人行动随时会发生危险。于是,六个人变成了一个人,丧失了个体的存在,我们都想被六个人的集体保护着。这样固然减少了遇到麻烦的概率,可我自己在哪里呢?我怎么去锻炼自己呢?除了参加校内的几个社团以外,我没有做过任何兼职,每次看到学校报刊栏里的信息准备去尝试的时候,身边的人包括高年级的姐姐都说,报刊栏里的信息都是中介公司贴的,他们以为我们找工作为借口骗取中介费用。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里,我,一个农村来的女孩子,该怎样走出第一步呢?如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如何去认清社会骗子的面目呢?难道我要一直生活在一种庇护之下?那么,我自己呢?我迷失在哪里?又该在何处寻找自己?该在哪里和过去的自己告别呢?我找不到答案,答案在哪里?我自己就是一颗不知缘故,正在成长的青苹果,不知从何而来,去向何方……

大二,想要做好自己,于是不断充实自己,因为从大一开始就一直开有专业课程。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不断扩大阅读量,钟爱于外国文学名著,读了几十本,从中获益匪浅。我不再想一直受着集体的保护,我开始寻找自己,想要拥有自己的思想,走自己的路。利用学习之余的时间,我也开展了自己的社会实践,发过传单(25块钱一天的还得自己掏钱吃饭,为节约开支,我不吃中午饭,等晚上回学校了再吃,因为学校的饭菜比外面的要便宜多了。发单子的地方离学校有五站路,我为节约一块钱的车费,就一步步走了回来,本来就在炎炎烈日之下站了一整天,再加上饥渴难耐,等回到学校我已经两腿发软,眼冒金星了,急急喝了两碗免费汤下去,才好了一点儿。真的是很郁闷的一天)。经过一些类似的实践,我也知道了赚钱的艰难,我常常对身边的人说,钱是一块块的往回赚,却是成百上千的往外花。花钱的速度如果赶不上赚钱的速度,那这个人理财就是失败的。我不能担当太大的生存风险,所以我选择智慧的生活方式,以求得一些稳定,获得安全感。这一年,我依靠自己的努力,既得到了生活的历练,又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还获得了校三等奖学金。也许是我的冲动变成了魄力,让我更勇敢的面对生活,面对学习。

大三了,岁月催人老,我已经不是苦涩的“青苹果”,而是一颗成熟的“西红柿”了。现在已经不再像以前一样对周围的一切充满了好奇,老是瞪着眼睛四处张望,时时露出一张傻笑的脸。不过想起来也有点儿思念过去的单纯。既然是西红柿了,就自己去承担生活的酸楚,把美好和快乐留给爱我的人和我在乎的人。好事多磨,我会仰望幸福,期待它光临我的星空。大三第一学期又拿到了校级二等奖学金,我用这三百块钱给妈妈买了一件衣服,给爸爸买了一双鞋,又给外公买了治疗头晕的药。我不想家人为我的生活担心,每次给妈妈打电话,她都会问我有没有生活费了,而我会先问她家里有没有钱用,如果她说没有,我就会告诉她,让她不用担心我,我没事儿的,也不是很需要用钱。然后自己默默找机会打工,想要养活自己,得到经济上的独立。我已经是22岁的成年人了,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做好一颗“西红柿”。我深爱着妈妈,她为我操心我很难过,因为不再是小孩子需要过分的呵护。她为我老去了多少容颜,受过多少委屈,又走过多少非人的路……曾经也想过申请晖华停止对我的资助,把社会的爱心留给那些更需要关爱和照顾的人。可是由于我的力量有限,而且面临毕业,很少有兼职的机会,还得处处花钱,我更是感觉喘不过气来。所以就没有勇气提出自己的想法。晖华总是给我生活的希望,也给我前进的力量,在晖华的阳光下,我不再感到寒冷了。

(二)初涉大四

大四开学已经快一个月了,初涉大四就是开始与社会接轨。我一直在问自己几个问题,想知道自己能干什么,自己已经具备怎样的能力,还有就是社会需要我干什么……尽管我不能立刻得到答案,但这种思考已经渐渐让我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预测到可能从事的工作,做好必须的准备。现在我已经做好简历,并时刻留意学校网站的招聘信息,随时准备参加各类招聘。

(三)情牵晖华

在晖华的陪伴下我就要走完四年的岁月,开始在这条路上我走得很慢,步伐蹒跚,后来在晖华的阳光里,我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无私的关爱,我的步伐也变得矫健了。还记得杨老师在冬天早早起床为我们准备罗宋汤,魏老师冒着严寒去买全麦面包,而在我们津津有味品尝美食的时候,老师却拿起相机为我们的幸福留下永久的记忆……还记得老师组织大家一起去陕西科技大学聚会,也是忙忙碌碌,却也没有一句怨言……还记得……两位老师用自己如慈父慈母般的爱点燃了我们这帮贫困孩子生活的希望,让我们明白了社会的温暖和人间的真情。即将和晖华告别了,可我今生今世都不会忘记晖华,不会忘记老师,也不会忘记红凤。不会忘记他们曾给予我的一切,并时刻铭记肩负的责任,铭记红凤的恩情。他日,必将涌泉相报!亲爱的老师,祝您身体健康,我会带着你们的爱,带着一颗感恩的心走前方的路。

(四)相信未来

不管情况多么糟糕,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希望。

“当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顽固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泪水,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我仍然固执地望着凝露的枯藤,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