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 ——我此生所得的唯一的遗产

陕西中医学院制药工程专业    刘娜

自食其力,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凭自己的劳力养活自己,这看似简单的一个词语却赋予我非凡的意义,因为这是我此生所得的唯一最宝贵的遗产。

初次接触这个词语,是在我很小的时候,还未到我上学的年龄,那时候我们刚分家,父亲所得的财产很简单,几件烂工具(如犁,背篓,篮子)都是经历了多少春秋多少风雨仍然抗战在前线或已退休在病号连的老战士了,还有一张床,那被子被我舅妈描述为,“娃钻进去就找不到了,分不清哪是棉花哪是娃……房子是爸妈没日没夜赶出来的,三间土房,没门没窗,地上坑坑洼洼,和河床没什么两样,就为那样的的房子我们竟欠了2000元的债务和一石多的粮食,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家不敢让别人来,那时的我们并不就是自卑,刚盖的房屋被乱石,杂木包绕,屋里连坐的凳子也没有,看了这些人家也没兴趣到我家来,搬出来吃的第一顿饭我倒是没太多的印象,只是感觉那种气氛很好,一家人说说笑笑,至少母亲是高兴的,她不再受奶奶的脸色,作为那时的女人,有了自己的家,就算是清贫者也可以说是她最大的幸福,那时候的爸爸虽说依旧留恋外地的生活,但有了自己的家后,他变了很多,他开始考虑衣食住行,承担起了男人的责任。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家三口慢慢融入一起,奶奶的束缚不再影响我们的生活,也没有人嫌弃我是个女孩子。那时我的几个哥哥总爱嘲笑我们每顿饭都是玉米糊,二叔的品味也极高,当他吃我妈做的饭时似乎是吃了毒似的,连忙吐掉,嘴里不断发出“呸,呸”的声音,唯恐一粒米钻进了他的肠胃。在他眼里,我妈是在喂猪,因为饭里没油。那时的我也抱怨过妈妈,总看着她披星戴月的奔走于田间,不太管我和弟弟那饥饿的肚子,后来我明白了很多,父母真的很累,正是他们这样的奋斗,再加上以后我们的同心协力为我们将来所走的路打下了基础。成长的日子真是苦涩的,等到这年的春节,我家就大有改观,不过还是没钱给木匠付工资,所以依旧缺少椅子,那时的舅舅不忍心看着我们老和他争椅子坐就给我们做了一些,同时还添置了一些常用的东西,经过爸爸的双手,房前屋后也变了模样。那年爸爸异常的高兴,买了很多墙画,当时记忆较深的是他讲给我意思听的那副毛笔字画,讲到“自食其力”时他很入神,我想这个可能是他的座右铭吧。

自食其力,这几个字时刻印在我的脑海,爸爸后来的行动证明了一切,慢慢的我们的日子有了起色。爸爸是个上进的人,也是个勤俭节约的人,妈妈也是这样,不知道是他们的遗传还是我所处的坏境要求我必须要这样,本来没想过做大学梦的我今年都已经是大二了,这一年我努力过,曾经的失败,成功,痛苦或是一份欣喜如今回想起来都变的很宝贵。

物质上的匮乏就注定我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会更高些,大二的我因为音乐的陪伴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我参加了“主持人风采大赛”,“第九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保健运动会”开幕式的腰鼓花环表演,“风筝节”开幕式的笛子演奏。所有的这些送给我的不仅仅是烦躁生活中的一分快乐,更多的是机会,给了我展示自己的机会,给了我和他人融入一起的机会。有了这些所有的问题至少在我的思想上已经解决了,我没有自卑的习惯,每个周总有那么几天被琐事困扰,这些事包括我的家庭状况,说明白了就是每年的几千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当遇到它们时,我总会戴上耳机,到后边的小山上,或是教学楼旁的药园子里走走。那时的我只知道陶醉于音乐,那管的着风是往东吹还是往西吹。等到心情好了,该怎么做就怎样,一切都好。

我没有和别人比吃比穿的欲望,我倒是认为学习上需要比比。以前的我学习上并不是比人差,只是生活的变故将我的心击得粉碎,高考的不理想就是很好的例子,现在上大二了,我极度发散自己的思维,我觉得上大学是为了学东西来的,不是为了考试过关。因而我尽量把视野放远点,看懂课本远远不是目的。成绩在班上起不了带头作用,但我继续努力争取。倘若摔掉了课本我就会找些心理方面的书籍看看,这只是我的爱好而已,也算是一种休闲罢了。英语算是我的强项,07年12月我报考了四级考试,最终以524的成绩顺利通过。08年4月我报考了计算机二级,可能是基础不够牢以致我机试没有通过,这还需我继续努力,六级考试我没有通过,这些将列入我这学年的目标。

其实,这年也可以说是我思想极度困惑的一年,这时我不得不另外考虑我的就业问题。今年的学费没交暂且可放一边,可过两年后走出学校没人要我该怎么办,家里的母亲一天换一个样,爸爸不在的日子有谁照顾妈妈,这几年接二连三的事情让她日益憔悴。谁来安慰她呀?只有我。母亲和我可谓命运相连,谁又能离开谁呢?这时的我还得承担爸爸没完成的一份责任。虽说这和爸爸亲自做不一样,可这总能为母亲充电。所以每周给母亲打电话已成了我的必修课,我们需要一起回忆,一起感悟,一起成长。我向往我那几个哥哥姐姐的生活,他们步入了社会,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或许那样,母亲的担子才会轻些。电视剧《摩登家庭》中有这样一句话,“男朋友没了,可以再找。机会没了,可以再创造。可是妈妈只有一个。”是的,我不否认她是我生命的全部。我也不否认我有些自私,我只相信世上只有妈妈好。虽说我身为女孩,可我每年回家总是帮母亲干农活,这样可能会让她手掌上少几层老茧。毛主席曾教导我们,“群众才是革命的力量,跻身最基础的生活,感悟人间疾苦。”我认为在农村干活增强了我的毅力,加强了我摆脱困境的决心。

我一天天长的,母亲一天天变老。也许他们唯一所希望的就是我们能够在事业上有所成就。按照惯例,子女们都是让父母先苦几年,再设法报答他们。可我不忍心,我需要边走边爱。难道等到你成功的那天仅仅改善他们的衣食住行就算是报答吗?我不需要这样的理由而去伤害年老的母亲。当我能尽一分力时,我没理由偷懒,当母亲需要我时,我没理由将她置于身外。为了我,为了这个家,战斗的不止是她一人,我需要陪她走过每一个艰难的日子。

爸爸走时没有留下多少东西,可能就是他的这种品格,“自力更生”比任何东西都珍贵,金钱是暂时的,权位更替的速度也很快。唯独这分宝贵的遗产将会赋予我深厚的内涵,有了她我没有什么可畏惧的。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