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念推着我奔跑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会计052班125#    吴远珍

冬去暑来,黄叶替翠,一岁光阴又去了。回忆起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一如既往,如同那古井一样没有泛起任何波澜。但并不是真的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比如军训了,因为无钱医治外公去世了,婶婶也快去了,妈妈做手术了,父亲又哭了……但是我的心境也成熟了,所以这一切的一切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巨大的苦难,反而成了推动我前进的力量。“一个人感到一种力量在推动他去翱翔时,他是不应该去爬行的。”海伦?凯勒如是说。于是我决定要开始打造自己的翅膀,已经过去的东西对于我来说,是祥林嫂已经失去的阿毛,但我不想做祥林嫂,拿它作为博取同情的资本,拿它做护膝,然后去爬行。

感悟艰辛——军训篇

军训,是每个大学生必须经历的,在怀着无限憧憬的兴奋中,我们的军训终于到了。训练是艰苦的,有时为了纠正一个错误的姿势,我们不得不保持一个姿势在烈日下站立十几分钟,手臂开始变得麻木。想想那些要比我们的训练严格几十倍的武警官兵,小时候对那墨绿色军装的盲目崇拜,终于变成了对穿着衣服的人的衷心佩服。每天军训完毕,身体就像被拆散了以后重新组装过一样,每个关节都在使劲地叫嚣着不满,每个细胞都在拼命地发出抗议。最初的那份兴奋的憧憬也早已化为了云烟,消失于无形。所以在阅兵仪式上,当我们踏着鼓点经过主席台的时候,我最想唱的不是国歌,而是凤凰之歌,因为那时的我们就像一只只浴火重生的凤凰一样,脱胎换骨了。

军训虽然很累,但其实对于我来说,并不能算是最苦。记得小时候,每星期上学时都要翻过几座高山,尤其是在夏天的中午,太阳直射在土黄色的山间小路上,让人无所遁形,只能一直走下去,努力的赶向下一块巨石或是大树的阴影处,汗水经常把眼睛辣得生疼,眼前就模糊一片,走起路来不免磕磕碰碰。但是路还在不断地向前方延伸,必须走下去,不能贪恋同一块石影或树荫,否则会迟到,会被老师罚。但是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却从来没有像感谢任何一件东西一样感谢过那条小路,因为它告诉我生活之路也是如此,不贪恋一时的虚华,不满足瞬间的成功,不骄傲于短期的成绩,因为那只是人生路上的一块树荫而已。如有贪恋,虽不会被老师惩罚,但却会被生活所咎。一事无成、平平庸庸、碌碌无为将会是最大的惩处。

生活的艰辛有时候并不一定是苦难,相反,它很可能是一笔财富。还记得八岁住校时,那冬冷夏热、遇雨积水的教室;那张用两张废弃的旧课桌拼成的破床;那光天化日下在窗前窜来窜去的老鼠、跳蚤;床头那块破了一块玻璃、冬天呼呼往屋里刮着冷风的窗户;还有那清水可照人的玉米糊糊……这一切,都是我的人生财富,因为我知道我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比这好,所以我知足,而知足常乐,所以我会很快乐;因为我知道不论将来遇到多么艰辛的环境,我都不会再害怕,因为只要我不犯罪,不进监狱,不会再有比这更艰苦的环境;因为我知道就算有如次艰辛或艰辛百倍的环境,我也能坚强地活下去。

所以,军训只不过是让我稍微重温了一下小时的记忆而已,它也将成为我以后生活金库的一笔小小的积蓄。

感叹苦难——家庭篇

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在去年的冬天,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村里,我外公,一个辛苦了一辈子的普通农民,终于化为了一片鸿毛去了。小时候外公是很疼我的,所以很伤心,也很遗憾,因为如果医疗条件好的话,还是能再多活几年的。但人生七十古来稀,外公也快七十了,人总会有老死的一天,所以外公的死并没有在我的心里造成多大的印迹。再后来,年仅三十岁的婶婶被诊断出了尿毒症,据医院说,有二三十万,可以活十年八年,没有,就只有等死了。对于世代农民家庭,别说二三十万,就是一万两万都难,所以,婶婶也只能等死了。听着叔叔哭着给我打来电话,看着爷爷、奶奶、还有那年仅十岁的堂弟,对我这个所谓的大学生那充满期望的眼神,我心像刀割,但也只能无奈地叹气,默默地祝福她少点痛苦,一路走好,至于堂弟,我会像亲弟弟一样支持他长大成人。

今年暑假,母亲做了子宫、卵巢及左右附件全切手术,中等手术,但也惊险万分。母亲自2002年就患病了,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母亲只是瞒着我们喝了几副中药。手术那天,医生打开腹腔以后,发现肿瘤太大,无法做,只好去上一级医院请医生,又由于情况紧急,医院趁火打劫,多要了一倍的手术费,但那时候我们已经无法再计较这些,只要母亲平安,什么都认了。手术进行了八个多小时终于结束了,而我也已经再也没有力气了。母亲痛得一整夜没有睡着,我的思想停滞了,一晚上守着母亲,父亲也似乎在一夜之间,原来花白的头发又白了很多。事后我看了母亲切除下来的肿瘤,四斤多重,近乎一个小孩的重量。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感觉,是什么力量,让母亲在那样的情况下还一直下地干活,上山打柴。而我又是怎样的不孝,竟然至今也没发现母亲的异样,而我的疏忽差一点赔上了母亲的性命。可是接着一种无力感袭上了我的心头,自己也只不过是家里的一只米虫而已,看着姐姐和父亲为了筹借医疗费四处奔波,而我却无能为力。相反,可能还要伸出自己那双可耻的手,向家里讨要报名费和生活费。我想过辍学,但是我知道那样会让父母的一切苦心付之流水,是对他们更大的不孝。

经历了这些之后,我清醒自己的责任。我明白父母已经老了,他们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的手里,自己必须自立自强,必须要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堵可以遮风挡雨的墙。既然生活不能没有风雨,既然命运不能给我永远的庇护,一切就靠自己了,没伞的孩子,自己必须勇敢奔跑!

追梦之旅——学习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小时候看到一个老人被村霸踢得哀叫连连,于是决心学法律,替天下不平之人伸张正义;看到自己身边一个个辍学的同学,于是决心做一名教师,要让天下小孩像张艺谋的电影一样——一个都不能少。但我最终发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经济的落后造成的,都是贫穷带来的,于是才决定学经济,想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回去建设家乡。梦是美的,但却不能让梦吸干自己的鲜血。

这是对我最真实的教训,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又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我,自己的父母尚且不能养,亲生堂弟不能顾,妄谈天下,确实可笑。所以对我来说,现在所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地学习,努力为自己打造一双可以翱翔的翅膀,一双可以庇护家人的双翼。知识将是我最有力的武器。

总结上学期的学习,因为太过苛求课本,忽略了个人的发挥,所以虽然很努力,但成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努力地背六级单词、语法,认真地做听力练习,但六级考试的成绩并不理想,后来请教了姐姐,才发现自己忽略了真题练习。但作为一个大学生,成绩并不是全部,高尔基就曾说过“社会就是一所大学”,所以实践也是很重要的。上学期学习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做过推销,大学里同学都很重视四、六级。MP3、复读机是用得最多的学习工具,然而对于一些经济不是很富裕的同学,随身听是一个比较经济的选择。于是我和同学一起把外面的随身听拿到校园来卖,每个能赚四到五元。但从中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联系货源、确定货源质量、联系买家、通过推销取得买家信任、送货、付款,也算是在一个小型的经济模型中走了一遭,跟平时做家教、服务员是完全不同的。虽然最后只赚到一百多元,但对于我来说,第一次将自己平时所学用于实践,竟然没赔还是挺满意的。

在这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比如说知识面太狭窄,在跟货源老板以及跟顾客的交流过程中,常常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所以除了本专业课程之外,业余时间,我也看了许多其他专业的书籍.我看了心理方面的书,如《认知心理学》,《思维心理学》,弗洛伊德心理学书籍,感觉收获很大,我想这些以后会对我很有用.针对自己计算机方面薄弱的问题,我利用课余时间看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书籍,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经常看一些经济类书籍,体会名人创业的艰辛,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领导联想11人20万资金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计算机公司,打造传奇的柳传志,爱国者品牌创始人冯军,他们的成功也都是从细节做起,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看一些政治类杂志,帮助我及时了解最新的政治动态,如最近中共十七大顺利闭幕,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十七大强调将反腐倡廉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只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将自己的眼光看得更高,更远。另外我还看一些世界名著,而这些书不但充实了我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我看文学《大卫?科波菲尔》,同是作为孤儿,尤利亚?希鲁却是邪恶的;黎提摩是虚伪的;班内尔小姐是残酷的;斯提福慈是软弱的;而科波菲尔是善良的、真诚的、勇敢的;艾弥斯更是从小失去母亲,照顾疯病父亲,但却像是一个完美女神一样,是博爱的。为什么同样的不幸,会有这样不同的面孔、异样的结局。不为什么,因为上帝帮助那些自助的人。环境不是个人所能决定的,一味地怨天尤人,不幸的气氛将会在一次次怨尤中不断扩散,终究会腐蚀灵魂,吞噬斗志。所以,只有从不幸与艰难中站起来,才能最终走向自救与救人。

而知识是我未来可以用来自救与救人的唯一法宝,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所以在未来的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学习、学习、再学习,将是我不变的座右铭。

一米阳光——晖华篇

在去年开学时,因为家里一件件的不幸,我的心情是无比沉重的。来到了学校,面临学习和生活,我感到很无助,是晖华赋予我温暖,给了我信心。实际上,对于现在负债累累、家徒四壁的家庭来说,晖华的帮助还只是杯水车薪,但就是这一杯水让我在严寒的冬季感到了一丝的温暖,在我身处连光都穿不透的黑暗中时,给了我一米阳光。虽然只有一米,但对我来说,那却是一份珍贵到以至于奢侈的温暖。海伦?凯勒说过“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而“面对阳光,阴影就在我们身后”。

每次当我取得好成绩时,我第一个想汇报的就是晖华的各位老师,而每当我成绩不理想时,我最怕见到的也是晖华的老师,是晖华鞭策着我不断地前进,同时补充着我前进的能量。“晖”的意思就是阳光,无论遇到什么,我知道晖华的老师总会在那阳光处等着我们。在这里,我想郑重地向各位老师道声谢谢,你们用自己的行动在我心底埋下恒久不变的信念——跨出一步,就是一片蓝天!

一米一米阳光,汇成晖华一片。

晖昭三秦学子,华庇九府生员。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