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做主

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    张阔

新的一学年又在稻花飘香的季节里拉开了帷幕,转眼之间,我已经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了。大三又是一个新的起跑线,面对着这个新的起点,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和紧张感,然而我相信,只要我自己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和坚持不懈,我的未来不是梦,我始终相信“我的人生我做主”。

大二一年的生活是碌碌无为的,学习成绩平平庸庸,思想上入党的事是毫无头绪,虽然在大一第二学期参加了党课培训,也顺利的拿到了党课结业证书,可是眼看着和我一起党课结业的同学,都陆陆续续转成预备党员,而自己依然还是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可能是因为自己做的不是很好吧,然而心中难免有一些失落,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一大截。生活也风平浪静,学校里有好多同学都开始了打工生涯,搞的红红火火,宿舍有一个舍友一边带家教一边还在做化妆品销售,而同专业的好多同学都在外面找的不同的工作,而我是什么都没有做,就这样大好时光被我白白浪费了,好在值得庆幸的是,我的英语四级终于通过了,这是我大二一年的成绩,唯一可以了以自慰的事情。其实我也很想出去锻炼自己的,看着别人那样充实而且精彩的生活,我也很羡慕,可是我始终无法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我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一个农村出来的人,什么都没有见过,什么都不懂,所以就一直不敢迈出第一步,很遗憾的把时间浪费了,为了这我一直很自责,觉得自己很没有出息。可是过去了的永远不会再回来,我只有努力抓住眼前的时间,把握好现在的每一分一秒,因为把握现在就是把握将来,既然已经失去了满天星辰,就不应该再失去美丽朝霞。

大二暑假我没有回家,因为我已经比别人晚一步了,不能再比别人晚第二步,那样的话我就永远也追不上其他人了。在我们大家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期末考试的时候,我就抽空余时间去小寨找家教,因为要准备考试,所以我每天都是吃过中午饭去小寨的,而那会刚好是最热的时候,大街上几乎都没有人更别说找家教的了,可是我又不能放弃就只能顶着似火骄阳在那等着,因为除此之外我也别无他法呀,那段时间很累,而且在那呆的时候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有好多家长找家教的时候都有很高的要求,很多人一听我说是石油大学的都有一种不屑一顾的感觉,和那些名牌大学的人一起竞争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既然别人看不起,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这需要很大的勇气。第一次向家长推荐自己的时候,我很紧张,和家长谈了好久,也留了电话号码,可是家长一直没有和我联系,后来我还想了许多方法去找工作,如贴广告,找中介等。因为当时找家教的人比较多,而需要家教的人又很少,我也是听别人说这样可以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写的,由于是第一次,所以我写得很具体,我主要是面对初中和小学的,因为有在小寨等的经历,我也不敢挑战高中的,可是我等了又等,还是没有任何的音讯。随后我又找了中介,本来我是不敢相信中介的,可是我不能一个假期又毫无所获,所以我就走进了中介,当时他们给我说的是要收二十元的教员认证费,然后还要再交三十元的信息费,等有适合我的家教信息会给我打电话的,可是都是石沉大海,毫无音信, 后来我又去他们中介所问过,可是他们告诉我让我再等等,事情就又这样不了了之了。那次之后我很难受,虽然钱数不多,可是那也是我爸我妈一分一分挣回来的,后来给家里打电话说呢,我爸在家哭了,让我不行就回去,可是我能就这样狼狈的回去吗,我告诉自己不可以,所以我就一直在这里坚持着。

不过,虽然我的那么多次都是以失败告终的,可是我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所以我还是有成就的,为我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终于在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我找到了第一份家教工作,那也是我在小寨等的,那天下着雨,开始有好多人,可是后来大家都走了,我坚持着没有走,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个家长朝我走过来了,我急忙上去向他推荐自己,经过一番交谈之后,他让我当天下午去试讲,结果家长对我很满意,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那小孩是初二的,我去教得他的物理和数学,根据当时家教的收费行情,我每次去两小时,每小时初中的是十五块钱左右,因为我是第一次出去带家教,我想的是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成绩提高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只要两小时二十五块钱,可是要到开学了,家长说孩子在学校学习也挺忙的,就先不要家教了,所以在这学期开学的时候我就没有带了。那以后又找了一份,整个假期虽然很累很辛苦,而且西安也很热,我这是第一次假期不回家的,所以孤独的时候我很想念我的爸爸妈妈,很多时候一个人躺在床上眼泪就不由自主的流下来了,可是我不后悔自己没有回家,因为这个假期我的没有回家换来了自己的自立自强,换来了别人的肯定和自己的自信。而且在带完家教的空余时间,我自学了计算机二级,我觉得整个假期很充实,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让我觉得别人能做到的,自己只要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一样可以做得很好,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劲,我很高兴,很自豪,这让我更加确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个假期我苦我累,但我无怨无悔。

这学期开学时很多石油公司来学校和我们这级的学生签订单,要求就是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当时我很为难,不知道是签还是不签。这既是件好事也是件不好的事,好就好在不用为以后发愁了,不用在大四毕业前卷入“猪狗不如的”找工作一族,但是也就注定我不能再往更高的山上爬了。本来由于家里的条件不好,我不准备考研究生的,而且家里的亲戚朋友也不想让我考研,因为我早点工作家里的环境就能早一点改变,爸爸妈妈也都很辛苦的,都已未老先衰了,生活的压力以及我和妹妹的上学费用早已把父母亲挺直的背压弯了,我每次看着爸妈的照片都想哭,也想就着他们的意愿走吧,父母把我抚养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也该到他们享福的时候了,可是每次听已经工作了的同学回来讲他们现在的感受,都说后悔当时没有考研,而且现在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真的很不景气,就算到时候能就业,到了单位也没有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比起考研后的来说简直就是天壤之别,经过我的综合比较,我决定等大四毕业了再说,现在最重要的是学好知识做好两手准备,学好知识到时候先找工作,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就考研,那会也不会说为自己的知识没有学到而犯愁,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唯一两全其美的办法。最后我的求知欲让我没签,我决定会更加的努力学习,争取更大的胜利。虽然这次我没有签工作,可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为我吹响了最后冲锋的号角,因为在这次签工作的时候有许多不是我们专业的学生趁着这次机会签了工作,这就给我今后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困难,这不禁让我一阵着急和无所适从。大三是我做最后冲锋的时刻,虽然我的大二过的很失败,可是大三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也开始开专业课了,如果我再抓不住的话,我的大学生活也就算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总的说来,过去的一年,看不见清晰的印迹,只能用两个字“失败”来总结,可是,过去是属于死神的,只有未来是属于自己的,所以就要把握好现在和将来。以前自己总是不能正确的给自己定位,那么既然现在看清楚了自己,就要好好把握自己,也不要为自己以前的失误而苦恼、抱怨,因为抱怨不可能改变什么,能改变的需要我去付诸行动去努力改变,以前的既成事实就去平静的接受,抱怨只是白费力气。明天是一个不可逃避的东西,我们既然没有后路可退,那么我们就去努力追求,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为自己撑起一片天空,因为我的人生我做主。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