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付出和努力找到自己的那片晴空

陕西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职教师资)专业    魏欣

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手握着笔,静静地回想这一年中的点点滴滴,一路走来,经力了许多风雨,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挫折,曾经失落过,哭泣过,有过失败的辛酸,也有过收获的喜悦。

我是带着全村人的期望,肩负责任走进大学校门的,刚进大学时,迎面而来的就是一道难题,到学校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虽然是又累又渴又饿,真的好想好好睡上一觉,可我还是拿着贷款申请书和贫困证明走到了报名处,然而学校的一句“第一年不能贷款”,把我击得在原地站了好久。看着父亲为了我日夜奔波,一整天连口饭都没有吃,而晚上可能连个休息的地方都没有,我不禁蹲在地上哭了起来。这时,父亲安慰我说:“没关系,总会解决的,只要有我在,就不会让你露宿街头的。”提着包正往外走时,迎面碰上了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学的我的一位叔叔,他说打电话到我家,我到学校时他去火车站接我,母亲说我已经到了,于是他就直接到了我们学校,那天晚上我们暂时在他同学那里住了一晚上。心里真的好复杂,一夜都辗转难眠。当他了解了我的情况之后,第二天就带我到学校报了名,他用自己的奖学金替我补齐了学费,最后又向他同学给我借了200元的生活费,我当时真的是好感动,眼睛已经禽满了泪水,办完学校的一切手续后,父亲留在了西安打工。父亲走后,晚上我躲在被窝里哭了好久,感觉好失落,仿佛自己是这世界上最伤心的一个,咬着牙在日记里写道:我憎恨贫穷,它让我被人瞧不起,让我被人嘲笑;我一定要改变它,唯一的途径就是要好好学习,我一定不能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

接下来,正当我为生活费发愁时,是晖华助学基金会的老师们帮助了我,让我鼓足了勇气,让我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而且杨老师还对我说,让我写一份特别困难申请,于是我写了一份,结果被杨老师选上了,记得当时我到杨老师家中时,她的一句话,真的让我好感动,好感动,她说:“魏欣,你放心,只要有我吃的,我就不会让你饿着的。”还有她那和蔼可亲的笑容,充满鼓励的话语和谆谆的教诲,让我永远铭记于心。那天晚上,第一次在日记上写道:其实,我真的应该感谢贫穷,是它让我认识了杨老师、魏老师以及红凤的好心人,让我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天使。其实,贫穷,并不可怕,只怕你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只怕你堕落,意识到贫穷固然很好,就要想办法去改变它。

也许是因为贫穷,在大学里,我拒绝参加各种社团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也从不加入宿舍里的谈天说地,也从不在吃穿用方面和她们比较,当时心中只想着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拿下奖学金,虽然你们现在比我富裕,但这并不代表将来我会输给你们,首先我一定要在学习上超过你们,让你们对我刮目相看。来到陕西科技大学以前,一直都是班上的佼佼者,是老师的宠儿,可是自从进入了大学,才发现自己是那么平凡,那么不值得一提,刚开始上课时,老师讲的什么也听不懂,下来作业也不会做,上高中时英语听力没训练过,连语音室都没有,进了大学,上听力课就更是茫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甚至认为自己真的很笨,根本就不是上大学的料,于是我开始自暴自弃,拼命找地方发泄,早上早早地就到了教室。晚上,一直到11:30才回到宿舍,但是自己心里明白,眼睛虽然盯着书,可什么也没有学进去,看着自已和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就连以前的同学都我说:“魏欣,你是怎么了,把你的实力拿出来我们几个就指望你啦!”我害怕了,觉得所有的人根本就瞧不起我,晚上躲在窝里悄悄地哭,可是眼泪也解决不了问题,该面对的总要面对。

记得爸爸经常对我说:“要想比别人强,就要自己好好熬。”我才猛然醒悟,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首先在学习上你要比他们强,因为家庭条件是无法改变的。于是我制定了学习计划,不再因为宿舍人的家庭背景比我强而自卑,图书馆代替了网吧,记英语单词代替了和宿舍的闲扯,终于在第一学期末有了一点小小的收获,英语成绩在全专业名列第一,也许是别人的差距太大,也许是自己还不够努力,也许是自己真的很笨吧,总体成绩还是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自我感觉还是很不好。

经常,早上我早早地就去了教室,有时一个人捧着书落寞地走在校园里,可是心思怎么也集中不起来,总想着她们是不是瞧不起我,如果我学的不好,回去怎么面对家人,这样,必定会影响学习,第一学期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过去了,拿到成绩时,一直都不敢看父亲,他看完后说:“还好,全都过了。”可是当我看到成绩时,直的好想大哭一场,这样的成绩对得起为我辛苦劳作的父母吗?对得起关心支持我的杨老师和魏老师吗?那一晚上我都没有睡着,第二天,我对父亲说:“爸,我不想上学了。”父亲问我为什么,我说:“学校不好,你看现在连个大门都没有,而且我学习也不好,也许我真的不是上大学的料。”父亲说:“再差的学校,也有优秀的学生;再好的学校,也有不好的学生,学校的好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你怎么把握,谁天生就是上大学的料呢?况且我觉得你也挺优秀的,要不然,我们这个村子怎么会就只有你一个人考上了本科呢?一次失败真的算不了什么,只要你继续努力,只要你有毅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仔细想想,觉得父亲说得很对,于是一个人坐在窗前傻傻地看,这时,弟弟跑过来说:“姐,在想什么呢?”我对他说:"我觉得目前我是这个世界上最苦的一个,你看我学习不好,各方面都不好。难道你不觉得你一星期只有10 块钱的生活费很苦吗?”没想到弟弟笑笑说:“其实,世界上比你苦的人有很多,你永远都不是最苦的一个,但是通过努力,你可以做最幸福的一个,而现在我就是最幸福的那一个,我希望姐姐也是。”从一个初中学生口中说出这样的话,我汗颜。假期妈妈经常对我说:“快过年了,给你的杨老师和魏老师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嘛。”其实,我又何尝不想呢?只是我那惭愧的分数对的起他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吗?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心中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努力,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

第二学期刚开始时,也许是因为我们宿舍有一个人总分比我高吧,我总觉得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和同学在一起时,总害怕他们会讨论学习,最后才发现自己一直在逃避,看到别人在谈论学习时,总是远远地躲开,心情糟透了。不知不觉这一学期又已过了半啦,我惊慌失措。于是赶快调整好了心态,全心投入到学习中,终于在期末考试中的成绩还算可以(虽然离我预定的目标还差一些)可是我会继续努力,这次只比上学期拿第一名的同学少了几分。

在假期中,仔细想了好久,回想这一年中的点点滴滴,有时真的很后悔,总觉得在学习上没有什么成就,时间就让我在胡思乱想中白白浪费了,不过,现在我已经把心态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我已经完全从自卑和自我封闭中走出来了。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在学习和生活以及其他的方面做的更好。

我尝试着改变自己,没多久,宿舍人都说我变了,变得活泼开朗了好多,我尝试着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我以前胆子很小,在人多面前说话时都会脸红,慢慢地我发现自己正在改变,在这当中,虽然有过好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是我从不气馁,每当这时,耳边就会响起杨老师的话语,这就像是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我,让我不断向前再向前,终于,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活动中,我还拿了个三等奖,虽然这只是一点小小的收获,但是我还是好高兴,我终于抛开了那个心理包袱。

当然,在学习中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从小我的体育就特别烂,上了大学,多么希望能不再上体育课,然而体育还很重要,我学的是武术,那些动作老是不会,经常被老师骂,也曾经在同学面前哭过好几次,不过,现在的我已经不会再轻言放弃,每天早上和晚上我都会在楼道里练习,也曾遭到了不少的嘲笑,有时,真的会心灰意冷,这时,就会想到杨老师所说的,让我更加努力向前冲,终于,在期末考试中,体育打破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竟然得了八十多分,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只要一直努力,只要一直向着你的目标奋斗,就一定会成功。虽然,这次考试还是很不理想,不过通过努力,在班上也还占到了前面,在这一方面,我相信一定会做的更好。

在节假日中,我也找过好几次工作,发过传单,也做过校对抄写,本想给家里减轻负担,结果还被人给骗100多块钱,我当时真的是气坏了,不过从中我也学到了好多,它让我看到了人心险恶,也看到了人间冷暖,也增长了许多见识,也会我以后找工作奠定了基础,从这方面,我觉得在大学里,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知道了学习固然很重要,但是能力的培养和他各方面的提高也很重要,也不能忽视了做人的原则。妈妈常对我说:“在大学里,你一方面要把学习搞好,同时,也要重视其他方面的培养,在做人方面,一定要正直,要有同情心,要学会帮助有困难的人,就要像你的杨老师和魏老师一样。”真正教会我做人的还是晖华的两位老师,从他们资助贫穷大学生和对我们倾注的无限的爱中,让我看到他们真的好伟大,好伟大。在潜移默化中,我觉得我时时都会以两位教师做为榜样。一次宿舍人对我说:“魏欣,你倒是个老好人呀,在公共汽车上,你也不看看,也有好多人要比你强壮的多,你为什么要把座位让给他们,让座位也得看对象吧!”对于她们的嘲弄,我笑笑,不回答,只有自己最了解心中是怎么想的。记得上学期快考试时,一位同学打水忘了拿饭卡,正当他左右为难时,我帮了他一下,这时,我们宿舍的一个就说了:“魏欣,你倒是很大方嘛,自己卡上都只有几块钱了,还帮人家,你又不认识他。”我说:“我想不是谁碰到了,都会去帮他的,如果我碰了这种情况,我也一定特别希望有个人来帮我。”这只不过是再小不过的事了,可是心里还是很高兴,我现在算是真正明白了魏老师说的“帮助贫穷大学生是他这一中最快乐的事。”是啊,我连这么一小点事都会高兴,更何况魏老师做的是这么伟大的事呢?我相信两位教师一定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以后一定要向他们学习,我想人一定要活得有价值,一定要活出自己的精彩,这样我们的每一天才会更充实。

暑假时,本来已经联系好了一份家教,由于母亲病了,父亲又在外面打工,我只好回到了家中,在烈日炎炎下干着农活,第一次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各方面的不易,也让我更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正因为贫穷,我懂得了很多,它磨练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不再轻易向困难低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一直都是我的座右铭。现在的苦和累将会换来以后更有价值的东西。

现在我倒真正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也是最幸运的一个,我有关心我的家人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我遇到了给我影响最大的两位好老师。无限的过去都会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会以现在为起点,以后我会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永远向着我的目标奋斗,我相信只要付出了,只要努力了,就一定会找到于属于自己的那片晴空。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