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茧而出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专业(生基班)    刘兵行

最激动人心的一年结束了。

面对大二已经安排好的学习计划,感觉就剩下一个字:干!

分析了一下计算机方面,想寻找出突破口。经过一番比较,发现有两个方向需要注意学习:数据库技术和图像技术。现在看来,数据库技术因为专业的需求可以暂时放下;最重要的方向在图像技术方面。然而这个方向实施起来有问题。硬件设施的缺乏,使得进一步学习也只能往后拖一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方面的学习将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完成。生物和数学在过去的一年里同时到来了。因此我有了从学习上来看极其充实的一个学年。这样每个星期上7天课,从早到晚,有时候晚上是四个小时的实验课。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了生命科学领域几乎所有的领域,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本来需要几年去完成的课程。现在将学习上的所得总结如下:

(1)基本上还是生命科学的门外汉。尽管校长,院长,系主任给我们道歉了很多次,但专业计划的失败已经成为现实。没有理由去抱怨什么,因为任何意义上的抱怨都是浪费时间。虽然我们在一年里就学完了所有关于生命科学的课程,但是冷静思考以后,不得不承认,入门不够!

(2)学习上最大的收获在数学领域。初步掌握了计算机仿真技术,思维方式受到数学思想的决定性影响。学校的数学建模竞赛选拔考试和第二专业资格选拔考试都顺利通过了。经过暑假一个月的培训,我与另外两位同学合作完成了如下建模:炼钢过程的建模,火车运行调整建模等。前几天,我们又参加了国家数学建模竞赛,同时也选择了第二专业毕业课题。组队参加竞赛,我们都很清楚,目的不在于获得什么,团队协作能力的锻炼太重要了。至于第二专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想到一定要拿学位证,但是现在我很有这么一种意愿。因为我想证明,过去的这两年我没有白过,我确实学到了东西。当然我很清楚,下面我需要干的事情是将数学和我目前的专业方向结合起来,拓展一片新的天地!真正将我所学到的东西应用一下。

(3)知道了专业上喜欢哪些,不喜欢哪些。从上大一开始,我就已经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到底喜欢生命科学的哪些方面?在前两年的基础上,通过一年的专门学习,我可以仔细的评价生命科学领域的每个方向,寻找最应该选择的方向。最后总算选择了医学领域,因为我看中一点:医学是生物学的目的,最起码是我学习生物学的目的。不想仅仅局限于基础理论的研究,更想应用自己的知识为我们的社会做点什么。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哪怕我改变不了社会的发展趋势,最起码也能踏踏实实地帮助几个人。

(4)专业学习的成绩很低。没有太多的沮丧,我知道自己的实力而且我也清楚我的专业课要学习到什么样的程度。很多专业指定课本我都没有买,一方面是经济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我学习的安排。对于一门专业课,我需要在图书馆看更多的版本,做出自己的总结。我不想让我的专业只是局限在一本书。然而最后的失败很大程度在于考试的时间过于紧张。第一学期,刚刚上完课,在紧接着的两个星期里面考完了十门课。对于我这种学习方式来讲,是最大的不幸。根本没有时间进行我准备的专业知识总结。不过,却又是我最大的幸运。我同时进行了四门专业课程的跨领域总结,虽然是很仓促的总结完了,但是这种跨领域的思维方式将影响我一生。

在介绍学习问题的时候,我必须避免过于专业,因此也就只能这么简单介绍一下学习的大致情况。下面来到学习和思考结合的一个领域,这个领域是我去年收获最大的领域。去年还有一个核心任务:寻找研究生阶段的导师。这个任务的核心不在于找导师,在于确定专业方向;而确定专业方向的核心在于认识自我。因此去年,收获最大的是认识了自我。专业方向的选择首先是确定选择标准。明确最高标准和团队的具体选择标准。应用这些标准,可以对每个老师,每个实验室的情况进行评估,找到最让自己心动和满意的团队。

历时三个多月,拜访了西安交通大学东校区几乎所有与生命科学领域相关的老师和实验室。然后又拜访了医学校区几乎所有知名的老师和实验室。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也是异常丰富的。每拜访一位老师,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慢慢的积累起来的邮件和思考总结。最后总算得到了如下结果:

(a)方向选择的最高标准在于社会需要。不仅仅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更重要的是我人生的使命不在于自己。对人生仔细而慎重的思考后,我写了一篇简短的带有浓厚文言色彩的《吾生论》,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吾生为民,民者,助吾累矣,以德相报,吾之责也。从而最终明确了专业方向的选择要以“社会需要”为最高标准。在最高标准的指导下,最后的选择停留在肿瘤方向与心血管研究方向之间(因为我国最恐怖的两大杀手就是:肿瘤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这两个方向让我感觉:选择了以后,我的人生将充满意义,而我也将可以回报一直以来帮助我的人。 (b)团队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施是我具体评估的对象。可是,最困难的是如何从两者之间选择一个。最后经过对研究方向的具体认识,并结合我个人的性格以及专业以后的发展,我最终决定选择心血管系统疾病方面的缺血性心脏病药理研究。 (c)今后三年的任务:研究缺血性心脏病的病理机制以及相关的药物药理,我对自己的未来不想限制太多,但是我要求自己必须要有东西出来!因为,我的人生是有使命的。看到一位位师兄师姐,面对令人尊敬的导师,怀着自己的任务,感到的不仅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力量。不管结果怎么样,全力以赴,向我的人生目标——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进军。接下来的一年里,我需要好好的安排一下未来的三年。我要让未来的三年比刚过去的三年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经过这次的专业选择我深深地体会到:高三的专业选择是那么的肤浅和幼稚,而人生的重大决策是建立在充分认识的基础上的。这一段时间的思考所得,学习所得都需要仔细的总结一下,这将是一笔难得的人生财富。

现在是时候跳出这个领域了,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其他思考所得。 过了大三,对我来说大学也就基本上结束了。回首过去的三年,都获得了什么?大学到底对我有什么意义?这个阶段在我一生中到底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大学三年,大一适应,大二思考,大三学习。

大一应该是大学里面最美好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充满了希望和憧憬。然而大一新生口头禅大多是:郁闷。方向的迷茫成为他们最深刻的问题。等慢慢解决了方向的任务之后,未来从此光明!所以,对于一个善于思考的人来说,大一是充满阳光的——碧海青天,任我遨游。尽管年龄还小,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去适应,但与生俱有的强大的适应能力让我们过得越来越舒服,习惯的力量太伟大了。

大二应该是成长最快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已经适应了一切,而我们的年龄却也到了最终确定一些人生观念的时候。多一些思考,多一些所得,少一些浮躁,少一些波折。理性的认识自己的人生,勾画未来的蓝图。

大三跨入了专业学习,是实践的第一年。“开门红”永远是人们所向往的,然而理性的人应该更加慎重地去面对自己的顺利和波折。不需要如履薄冰,患得患失;更重要的是要宏观把握发展的趋势,客观的分析自己的状态,勇敢的面对自己所设计的路子,最终达到自己梦想中的未来。大三真正的成功在于充实,切实地去实践自己的计划,让未来变成现实。这三年的意义以及对我人生的作用,现在还无法回答,明年的这个时候或许就是给出我的理解的时候。

然而总结三年的所得,确定人生追求和分析自我个性并不是我思考的所有。作为一名比较传统的中国人,我也想和祖先一样,追求一种人生境界的修炼。

首先,大一、大二的学习所得成了我的座右铭:荷钱榆荚,飞来皆做青蚨(金钱观);柔玉温香,观想可成白骨(勿乱心智);烦恼场空,身住清凉世界(面对生活);营求念绝,心归自在乾坤(人生观)。这些赋予我的,仅仅是一种空灵的感觉,让我可以在思考的时候,达到出世的境界,去宏观的把握我所面对的问题,而不是身陷其中,做痛苦的挣扎。

其次,“恒”的具体思考。慢慢的我发现对于这个字,很难把握。弄不清楚到底什么需要坚持,什么不需要坚持。慢慢的感觉到,很多人之所以最后失败不是因为他们坚持不下来,而是因为他们感觉到不需要再坚持了。或者因为绝望,或者因为主动放弃。经过前两年的锻炼,我相信人的极限往往是难以达到的,只要我们尽力去做,能做好的,仅仅是在最后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能不能通过这个痛苦是最关键的。从这一点来看,坚持下去的关键在于不能绝望,而要充满希望。然而进一步分析发现:更多的“恒”能不能达到关键在于对“值”的把握,也就是说在于如何去处理“主动放弃”。而“值”的把握体现在价值观里面,需要从价值观出发进行思考。这样,我清楚了应该从哪些角度去考虑坚持与否。当然“感觉”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个问题在以后肯定还会随着阅历的增多而进一步的思考。

最后,写作了一篇《让感动成为永恒》。在这里,系统的思考了一下自己上高中以来所获得的社会上的帮助。每次从杨老师那里接到钱的时候,感觉总不知道说些什么,心里充满了感激。开始的时候还沉浸于感激,后来慢慢的对自己感到非常的失望。经过一番思考,我认为感动毕竟都是瞬间的。什么东西是永恒的?写这篇文章的那段时间正准备明确人生的方向,从而得以将人生方向和社会相联系,人生目标的永恒和感动的瞬间相联系。“尽己之责,图吾之志,则此生无憾也。责任众多,报恩为大;志向宏广,救世当恒。”(摘自《吾生论》)不仅仅是一次次为获得帮助而感动,更重要的是,我的一生将为社会而努力。今天社会改变了我让我变的更好;明天我会消除社会的污迹,还社会一片祥乐。爱心占据的一生,将是深沉,乐观而充满意义的。

以上是我过去一年思考所得的节选。大致介绍这些,重申一下我的观点:脑子是需要不停的转动的。而且神经科学的研究发现:脑子确实是越用越灵的,特别推荐老年人多多用用脑子,永不服老。

繁忙与紧张,彻底掩盖了我的生活。这是一段最美好的日子。过生日的时候,回首走过的22个春秋,发现刚过去的这一年对未来是决定性的。知识专门积淀的时间已经结束。如果说过去的22年是闭关修炼的22年,那么从现在开始就需要破茧而出了。出来以后,进入的不是晴朗的天空,而是苦海。苦海里,不断的翻腾,总有一天,苦海会像天空一样湛蓝,破茧而出不是寻求解放,是新战斗的开始!

一刀劈水两向流,断崖天堑终通途。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