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艰辛、快乐…… ——大学第一年的心得体会

西安工程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张艳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幸福。 ——题记

一直生活在贫困中的我,深知母亲为了我的学业,每一分钱都要来自滴滴的汗水和一声声的哀叹。她为了我们能够走出这座大山,不知付出多少艰辛,我的心为之震撼,但我并不为出身贫困而感到羞耻。恰恰相反,我认为贫困是一笔财富。因为贫穷,才会使我改变贫困的信念更加坚定;才会使我体会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才会激励我努力学习,回报母亲,回报关心和支持我的人。

第一部分:大学的懵懂时期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全家都很高兴,但随之而来的便是忧愁,学费从何而来?我不知道如何趟过这条河,爬过这座山。由于常年的劳累,累弯了母亲的腰,压驼了母亲的背。但母亲的信念却像一棵树笔直笔直,挺立在岁月的沧桑坎坷中,让我和弟弟这两棵幼小的苦楝树,在艰难中依然倔强成长,因为这,母亲的信念之树变的更加苍劲、挺拔,她坚信我们姐弟俩终有一天会出人头地。但面对着昂贵的学费,母亲东奔西走,找亲戚、寻邻居、跑信用社,记不清吃了多少次闭门羹。看着母亲日渐消瘦的背影,面对又一次辍学的危险,坚强的我流泪了。然而母亲却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我上大学,我深感一个母亲“望女成凤”的坚定信念。她希望我们姐弟俩成才,来改变家里的困境。最终,拿着母亲费尽口舌筹来的钱,同时带着母亲的希望,带着自己的梦想,还有心中一丝的不安,我走进了这片盼望已久的大学校园。

初进大学,虽然一切是新鲜的。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四通八达的交通、灯火通明的夜晚,我却无暇欣赏,解决吃穿问题已迫在眉睫。学校的饭菜虽然不很贵,但对于我来说,一天吃几个馒头之外,能吃上一份菜,也成为一种奢侈。但比起以前吃了上顿没下顿,饥饿时时侵袭的日子,我也知足了。在这里,贫福差距表现的淋漓尽致,为此,我曾为自己的寒酸感到苦恼和自卑。朋友写信告诉我:“生活对我们来说,不过是意味着身上有二三十块的衣服穿,高兴的时候能有一碗三块钱的牛肉面吃,但这一次已经足够成为我们坚持的理由。”是的,我能来到这里已经比无奈辍学的孩子幸福多了。衣食皆乃身外之物,真正留下来属于自己的只有知识和自身的素质修养。有个同学曾告诉过我,对别人的骄奢浮华,我们不必在乎,成绩就是我们向别人“炫耀”的资本。有人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我们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因此,要正确认识大学的学习特点,学会利用工具书,利用图书馆,利用校园网来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和信息。况且大学实施的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给予我们充足的自由时间,我们要在正常的教学活动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全面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这学期里,我坚持每天晚上都上自习,除了掌握了课本知识外,还借了些书来扩充自己的课外知识。学习上还是有些压力,比如说计算机,城市里的孩子大多数都懂,但在进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摸过键盘。我深知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有谁不愿做一只雄鹰飞上辽阔的蓝天,有谁不愿驾一艘轻舟驶向成功的彼岸。但机遇总是给最有头脑的人准备的,我渴望成功,但我也深知要想人前享福,就必须人后受罪。为了赶上我的计算机和英语,我每天早起晚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计算机和英语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并在学期综合测评中获得了奖学金。

有了这次收获,我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这里我真的很感激“晖华助学基金会”在我即将辍学时,给予了我帮助和希望,把我从失学的边缘拉了回来。是它给了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我只有拿实际行动来报答,优异的成绩是我送给资助人士最好的礼物。

在寒假的那段日子里,我的心情一直很沉重。看着母亲日渐消瘦,为了生计,整天在“家、田地、工厂”三点一线中奔跑。母亲的负担实在太沉太沉了,除了挑风挑雨挑日月,还要挑世人的目光,全家的冷暖。为了我们,母亲还抽时间去一家工厂打工。当我知道做一袋值8元钱的催化剂,母亲却要付出两只手被腐蚀的代价时,我为之震撼。我知道如果我花8毛钱,母亲就得忍受十袋催化剂的折磨。我不知道以怎样的方式才能劝母亲回来,她比我更执着。因为母亲曾经对我说:“我一天挣五块钱,你就能少几顿挨饿。”当时听后,一阵暖流传遍全身,而鼻子却酸酸的,眼泪顿时充满眼眶,我哽咽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我不能想象母亲在手麻木时,是怎样把那带有腐蚀性的催化剂装入袋中的。有人说:“假如父亲是梁的话,母亲就是墙。”如果没有了梁,单薄的墙又如何来撑起这沉重的房呢?但母亲这堵墙却坚强地撑起了我们这个家。母亲是我奋斗的动力和源泉,为了这个家,我会努力。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母亲是怎样扛过来的?夏季烈日当头时,她在人一样高的玉米地里帮人施肥;冬季寒风刺骨时,他却在街摊边卖凉皮。母亲手上的茧子、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正是这些岁月的“馈赠”。在她四十多年里,未曾过一天好日子,只有磨难一直缠绕着她。就算是为了报答母亲,再苦再累我也一定要咬牙坚持,毕竟和母亲的付出相比,我在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第一学期就这样走过,我仅有的一点收获就是深切懂得了一定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第二部分;从懵懂走向成熟

刚开学不久,老师告诉我国家助学贷款已经批下来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地(因为刚开学时,我凑的钱只够交杂费,学费一直拖欠着),但我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于是我更清醒的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这学期我的目标是向班里前三名迈进。对于弱课,我要狠下功夫,要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由于开设的都是公共课,所以时间还算充足,但这些时间我也决不能浪费,利用这些课余时间,我借了些课外书,特别是英语方面。 因为中学时,由于贫困的出身给我童年带来阴暗和强烈的自卑感,我学英语的方法只限于小声默读,但现在不同了,进入大学后,尤其是面对来自教育发达地区的学生,他们的英语都特好,一些同学的英语很流利,而我却学的是哑巴英语。这怎么行呢?有几位同学一直对我很关心,她们鼓励我参加英语角,大声朗读,让我的英语有了提高,虽说不是很明显,但我仍然要感谢她们。

在生活上,我几乎时时刻刻与贫困做斗争,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我帮别人卖过书,曾经不只一次被人拒之门外,遭受她们的冷眼。但想到母亲的艰辛,我没有退缩,一直坚持着。最终卖出去了200多本,挣了100多元。从这件事中,我学会了耐心,学会了接受别人的拒绝,同时也看到了世间人情的复杂,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暖,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让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

当对校园的环境适应后,人际交往又成了我的一大障碍,我性格内向,不善于言谈,加之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的压力,使我感觉自己越来越不自信。我开始封闭自己,很害怕和人交往,哪怕是她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能让我不知所措。我知道自己来自农村,出身贫穷,和她们在一些事上的共同语言很少,她们谈论的游戏、明星我都不太了解。在别人眼里,我也许只是个书呆子罢了。很多时候,我感到孤独,宛若“落群孤雁过秋风,只感秋风阵阵寒”。我羡慕她们在一起说说笑笑,感觉自己似乎被人抛弃一样。为此,我不知多少个夜里展转难眠。当经过心理咨询后,老师帮我从阴暗的日子里走了出来,使我放下了包袱,用自己的真诚和同学交往,慢慢地我体会到了友情的滋味,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现在我可以自信快乐地与别人交往相处了。

思想上,我也有了很大进步。记得刚来学校时,我曾为我的贫困感到自卑,但现在我知道贫困并不是我们的错,命运并不注定我们一辈子贫困。人不是浮萍,不是流云,不应随波逐流,苟安自弃,哪怕是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要生存下去,闯出一条路来。同时,我也注意到发达地区学生的知识面广。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努力,把她们所学过的赶上去,也就不会落伍了。有句话说的好:“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坚守信念,就一定能实现梦想。在穿着上,我不会再认为我比他人低人一等,相反,对于那些浅薄势力者就如同草芥般不值得我们放在心上。只要自己努力,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在这学期中,我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进入了班里前三名,并获得了二等奖学金。我体会到了信念的力量,它就像茫茫沙漠中的海市蜃楼,给人以力量和希望,它又像惊涛骇浪中的灯塔指示航向,给人镇定自若。

第三部分;回守大一,展望大二 

大一的生活有时如平静的港湾,有时如波涛翻滚的大海,有时如湍急奔流的河水,有时如蜿蜒曲折的小溪。但生活就是这样,虽然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我们可以转变自己的心情。人要想过好一辈子,就要过好每一天,因为一辈子是一天一天累积起来的。面对充满挫折的日子,我要征服的不是高山,而是我自己。我感谢苦难考验了我。因为苦难,我在挫折中学会了坚强,在磨难中学会了坚韧,在孤寂中学会了微笑,它又是人生的一颗太阳,历经一次, 就获得一次人生的亮丽,如同月穿云层,光华照人。我认为苦难是所大学,只有修进其中,才能得到我们人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大二的生活学习已经开始。我不能再像大一那样混混噩噩的度过,不能再有丝毫的懈怠,不能再有半点尘思杂念,告诉自己不能随波逐流,为了挚爱的亲人,告诉自己再苦再难也要坚强,为了那些期待的眼神。当下英语四级考试迫在眉睫,我会抓紧时间,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自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箴言。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

第四部分;感想

一直以来,我背负着家长的期盼,老师的嘱托,社会的关注,开始自己又一段艰辛历程。城市越来越大,每个人都行色匆忙,站在十字街头,每个人心中都有点落寞。但是,我知道那万家灯火中,必定有一盏为我而点,那就是“晖华助学基金会”。我感谢它给了我们贫困生上大学的机会,感谢它帮我解决了生活的燃眉之急,也感谢诸位老师对我们的教导。我深知,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由于贫困,有的人造成终生遗憾,是“晖华”给我插上飞翔的翅膀,这是我的幸运。同时,我也感谢晖华的资助者和社会热心人士,是他们利用省吃俭用下来的钱,无怨无悔地帮助我们继续深造。我们会珍惜这美好生活和来之不易的机会,刻苦学习,努力进取,以丰富的成长经历和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母亲,回报关心和帮助我们的热心人士。

揣着这份感动上路,我不再困惑,揣着这份感动上路,我不再有贫困的感觉。当然,揣着这份感动上路,我也不能放松,因为这份感动,其实也是一份很重的责任,它让我的心无法浮起来,让我的头脑更冷静,让我的脚印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直!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