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者无畏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专业    张励洁

又是一届新生开学报到之际,许多年轻的面孔像绽放的花朵,将我们荒凉的长安新校区装点得勃勃生机。“同学,你也是新生吧,可知道食堂在哪里?”一个带有南方口音的女孩问我。“哦,不是,我大三,不,是大四了。沿着这条路直走,你就可以看到食堂了。”女孩谢过走了,心里忽然怅怅的:怎么一下子就大四了呢?这也将是我最后一次在校园里看新生报到了,这次比从前的任何一次都有感慨。而这一次的总结,更像是对大学生活的整个回顾,意义大不相同。

此刻,内心涌上了一种幸运和感激:能每年都写总结的人有几个,能认真动情地写的又有几个。当初我被晖华选中的一霎那,不仅仅从物质上得到了资助,更重要的是我的大学生活由此而不同。就要毕业了,就要步入社会了,难免有几分害怕,可是当我回头看走过的路,发现有种东西在心里膨胀,给我力量和勇气,那就是爱。

理性的爱让我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上学期实习,我被学校安排到了《西安晚报》报社。虽然有很多同学找关系在央视等国内知名媒体实习,我还是很满足: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真是塞翁失马,媒体虽一般,但是带我的是社会部一位优秀的记者,她对学生十分严格,让我受益匪浅。

实习第一天,因为我抓不住事件的新闻点,把一篇稿件写得一塌糊涂,当时就被老师质问:“是学新闻专业的?”“怎么学的!连导语都不会写!”当时我害怕极了,沉默的站在一边看她写。看她是怎样把导语写得抓住人心的,看她怎么斟酌一个词语,一个标点符号。每一次,都是豁然开朗,当即明白课堂上的理论与实际中的应用是有很大差距的,经验的作用不可忽视。只是,这个老师好严厉,都近乎刻薄了,和她相处好像并不比写稿子容易啊。 之后的几天,每次写稿子,只要老师在旁边看我写,我就害怕地写不出来,要么就是打字速度奇慢。只有在她改稿的过程中,我才能稍稍轻松一点,虽然又会有很多错误被指出,但是只有认识错误才能进步。交稿时,我会硬着头皮问老师一些问题,比如说服务类稿件的导语怎么写,政治性强的稿件标题怎么拟。她都会很耐心的回答我,并且安慰我说:“不要担心犯错,也不要担心学不会,我当初毕业在报社,也是什么都不会的。”虽然老师也有这样平易近人的时候,可是打心眼里还是有几分敬畏。

为了能尽快进步,我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有采访任务的时候就认真采访,回来通常是中午,报社里几乎没有什么人,我就匆匆地在下面买个菜夹饼凑合着一吃,就开始写稿了。等修改完,标题拟好,就下午两三点了,老师也来了,就刚好让她看、修改。如果没有采访任务,我就在办公室里看报纸,看别的记者是怎样把握新闻事件的。好多次,老师都说:“今天没有什么事情,你早点回去吧。”我还要再看几份报纸,甚至还带回去看。终于有天,老师在看我写的稿子时比较满意地说:“今天这个写得不错,基本上不用怎么修改,可以发了。”我高兴得都不知说什么才好了。从此我开始可以被委以重任了,独立采访完成了许多稿件,而且得了不少“甲”(在晚报社,稿件评比分四个等级:甲、乙、丙、丁)。

五月中旬,老师和我开始策划一个深度报道,是关于安全接送小学生上学放学专题的。因为我们第一天报道了大雁塔小学门口的三轮车接送学生存在安全隐患,立刻引起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要求交警方面扣押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三轮车。第二天,我在大雁塔小学门口目睹了扣押车辆的现场,我的采访引来了绝大多数人的非议。“我在部队上工作,工作很忙,家里经济情况也不好。我没时间亲自接送孩子,更没有条件让他坐小车上学。我们院子这些孩子同坐一辆三轮车上学放学挺好的,现在倒好,你们报道了,车也扣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一位家长这样“抨击”我,他的一年级孩子在一边瞪着我说:“你真坏!真讨厌!”当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并不是因为他们对我的态度,而是我从良心上同情他们,甚至在怀疑自己的作法。路人也把矛头对准了我:“真是的,这些记者整天唯恐天下不乱,尽给老百姓找麻烦,不做好事。”“这样挺好的,干吗要取缔?!”一群没有了三轮车坐了的小孩,在等自己的家长来接他们。一个小女孩问我:“姐姐,你是记者吗?”我点头。她狠狠地说:“我最恨记者了!”“就是,我们最恨记者了!”他们一起朝我喊,我逃一般的跑掉了。

回到报社已经快七点了,老师还在等我写稿,我很有感慨地向她诉说了采访经过和对他们的同情。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我也在反思。他们是值得同情的,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不取缔这种做法,那种组装、拼装的无照驾驶的三轮车迟早有天会出事,那时,大家都后悔莫及啊。既然你同情那些孩子,就更应该坚定自己的立场,应该给他们找到最安全的接送方式。”当我若有所思之际,老师又接着说:“干我们这行的,一向是受争议的。我们的社会良心很重要,可是这种良心是种更广阔的爱。”“这种爱,表面看是残酷的,实际上是大义的,对吧。”我说。老师很赞成的点点头:“对!”然后,我们师生二人啃着包子开始写后续报道,一边写一边讨论,等稿子写完提交已经九点了,我们才满怀成就感的出了办公室。

那天以后,我找到了作为记者的方向,工作起来满怀激情;也不再畏惧我的老师了,她严厉时是师,和蔼时是友。 三个月的实习带给我的远不止四十多篇稿件的满足,更多的是无形的财富。我知道了一名新闻工作者应当用理性的爱的胸怀来承担社会责任,知道了与人相处最重要的就是以诚相待,付出爱心。

相信自己就是爱自己

寒假结束,我就开始一边实习一边为了8月份的托业考试而准备了,当时,每个周末我还在打工。实习结束以后,我的英语复习进入了紧张阶段。

6月底,我打工的公司(王老吉药业公司陕西分公司)经理告诉我,他们在七月份要在北大街老百姓大药房搞一个月的促销活动,想让我去负责。当时我非常地犹豫,因为我很不自信,我不相信自己可以一边打工一边很好的准备考试。可是心里还有一种很不甘心的情绪:“为什么别人都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而且两不误,我为什么从来都是在一个时期只能做好一件事情呢?”也许是为了挑战自己,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反正在了解了工作情况之后我答应经理要做这份工作了。

于是我开始了很具挑战性的生活。白天,在超市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口干舌燥的推销,中午只能在旁边的小摊上凑合着吃点东西,一天要站立9个小时;夜里在宿舍学习,背单词、听听力、做模拟题。刚开始的几天,我一点都吃不消,腰酸背疼,早上在公车上睡觉,下午回来又睡着在车上了,听英语的耳机还插在耳朵里。夜里一躺到床上,就睡着了。从来没有这样觉得辛苦过。假期没有回家的宿舍姐妹都问我累不累,我常常说人是最不怕累的,只是要累得有成绩。

一开始,销量总是不好,我使尽浑身解数都没有起色。要强的我常常为此烦恼。业务员小王是我的直接上司,他只比我大两岁,在工作中常常帮我。他总是告诉我,销售是一门技巧,说白了就是与顾客的沟通,沟通到位了自然会有销售。可是我觉得很委屈:我和顾客的沟通很不错啊,为什么没有业绩呢?有天,我工作时,小王就在一边观察我,后来等顾客走了,他才上前来跟我说:“为什么不主动和顾客搭讪呢,非要等到你确信他对产品有兴趣了才向他介绍,这样太被动了。”后来,当我在和一位阿姨聊天的过程中卖掉了一个疗程的清热暗疮片时,终于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沟通。阿姨是没有长暗疮的,但是我和她聊天,博得了她的好感和信任,于是她才会考虑给女儿买。在销售过程中,面对的不仅仅是显在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是潜在的,这就要用耐心付出时间,用爱心付出真诚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我变了,说话有底气了,不怕顾客刁难了,又耐心了,更加开朗了。当然,销量也有了,我也有自信的理由了。

经过充分的准备,8月28日,我坐在北大的托业考试考场上,非常镇定。我对自己说:考验你,证明你的时刻到了。 今天为止,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可是我觉得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而且从中找到了自信。 开学之际,父母发愁地对我说,学费还不够。我说没关系,我先向同学借吧。妈妈很内疚得说:“这半年,你打工那么辛苦,家里给你的生活费也不多。到现在,还是没能给够你学费。”这一次,我没有哭,我搂着妈妈的肩膀坚定地说:“妈,我都长大了,要毕业了,以后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了!”我的坚定源于自信,而只有相信自己,才能爱自己,爱家人。

大一,懵懵懂懂,没有方向;大二,开始认清自己,开始改变;大三,从实践中总结经验。现在终于大四了,每个人都在为新的生活作准备。我也不例外,搜集就业的资料,看书充实自己,做对就业有益的事。从心理上,我已经开始树立自信,不再畏惧。于是静下来时,一想到晖华对我成长的帮助,一想到父母对我的疼爱,一想到报社老师教给我的对社会的责任,一想到打工时遇到的那些善良的人们,就会忘掉贫穷的家庭,忘记受过的苦,觉得心里处处都是爱,得到的是爱,付出的也是爱。心中有爱的人是幸运的,富足的,自信的,无畏的!我的前面是宽阔的路。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