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把痛苦转化成快乐

西安教育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04级    王川

卡夫卡曾经说过:“幸福就是把痛苦成功的转化为快乐”。 时间如流水,大一已经结束,站在大二的起跑线上的我对自己大学的学习生活有了深刻的理解:幸福就是把痛苦成功的转化为快乐,这个转化的过程是比痛苦还痛苦的痛苦,更是一种成长和磨练。

贫穷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它却沉重的压在你的心头,残忍的阻止你的前进方向,还记得2001年考上省重点中学的我,因为凑不够那几千元的学费被迫转读,我和母亲相互抱着在延安中学门口痛哭的场景是那么刻骨铭心的记忆。贫穷也是第一次真正让我感到它的痛苦和恐怖,因为它在一定意义上是第一次改变了我学习生活的方向。

大学开始的第一天,我背负着母亲的希望的同时背负着贫穷走进陕西教育学院校园。八千元的学费几乎全是外债。当时,对大学的梦想在看见这所学校的大门时预言破灭:在西三爻村,村口是破烂的迁拆工地,周围是垃圾堆和玉米地。坐在校车上的很多家长和孩子哭了,我没有哭,因为我是那么绝望,感觉已经不会流泪的我心中一片迷茫。看着落后的教学设备,听着没有助学贷款的消息,喝着受到污染的饮用水,嚼着不知味道的饭菜.。我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以不错的成绩走进的是这样一所大学(我是外语类考生考了565分,而当年的一本线是527分),仅仅是因为报考志愿的失误吗?还是因为当初没有钱上重点高中造成?还是因为自己没有学习资质?我根本无心学习了。我意识到情绪严重影响学习生活,但是已经无能为力。

我的压力和绝望整日整日的折磨着自己,母亲瘦小的身影晃现的时候,我觉得上这么一所大学让她那么辛苦是多么不值得,学费的代价太高而将来自己的个人价值太低。“退学!”我脑子突然坚定的充满了这个词语。我跑到本校区的外语系主任办公室咨询退学事项,一切就绪,我给家里拨通电话沉默很久后说出退学的想法,母亲哭出了声:“人家能上你为什么不能上,只要你好好学以后就会有出息,学校怎么说也是个“一本”(第一类本科院校),你回来你一辈子就完了!我再怎么苦也要让你上大学,如果早知道你这样没有出息,从小就不让你上学了!”末了她说:“是我的娃就不要回来!”

我回到宿舍想了很久是不是自己错了呢?我对困难退缩了,我对贫穷畏惧了,我对痛苦害怕了,我对自己放弃了吗?我还是好好想几天吧!第二天上课时辅导员告诉我红凤办的老师要联系我。当我打电话时,红凤办的老师说“晖华助学基金会的老师要给你发助学金了!”我的眼泪无声的涌了出来,原来我不是走到了绝望!像是一个小孩子受到的所有委屈和痛苦被大人所了解,泪怎么擦了也擦不掉哭的一塌糊涂,所有的感情在听到这一句话时释放! 我很快取消了退学的念头,投入学习。学习中还摸索了一些道理:

中学的学习和大学之间的差异十分明显。面对大容量的课堂,大数目的英语词汇,我知道一些学习的技巧和方法:

⒈明确学习目的,要明确学习目的在于实践。尤其作为一名外语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多参加口语交流,英语角等实践性学习。只有把语言用在实践中才可以体会语言的魅力。

⒉采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学习,改善自己不适应的学习方法。我看到早上有人背单词就跟着背,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效果并不好,反而我在晚上背效果比较好,于是我将背单词的时间放在晚上。

学习中的失误与缺点:

⒈有时不注意积极汲取,主动创造,主观意志容易跟从,从而影响了学习效率。

⒉不善于总结经验,不善于将抽象转化为具体。

与此同时我参加了学习活动,和同学多多交往,使自己和别的同学一样有了丰富的课余生活从而减轻了心里压力。虽然学习成绩没有突飞猛进,但是我面对贫穷的痛苦已经成功的转化为快乐:我是外语系仅有的两个新生党员之一,并且成为“清秋诗社”陕西教育学院的一个大学生社团组织部的副组织部长。

大学的生活开始变得快乐,可是还有很痛苦问题了摆在我面前。

因为家里经济的情况困难,妈妈一个人住在延安打工,爸爸在河南种两亩地,妹妹寄居在外婆家,弟弟寄居在河南姑姑家,一家人已经5年没有在一起过个年了!弟弟和妹妹都有很重的思想负担。

前些时候我收到上高三妹妹的来信,她在信里写到:“姐姐,我其实平时常常在想你上大学花的父母的血汗钱,平常一回到家,总是买这买那,总责怪你大手大脚的花钱,还记得是我第一次去超市,还记得我第一次吃冰淇淋,还有我看的第一本课外书,其实你这样爱我和弟弟,平常你是舍不得花的是吗?姐姐我们家什么时候可以再坐在一起说说话?如果是因为我们要上学要钱才使一家人不能在一起,我可不可以退学?咱家就供你一个大学生好吗?”我在心里默默的想了好多,是啊!又有几个人可以相信我是为了省几个长途电话费而不经常给家打电话呢?有又谁知道我这样做是因为母亲每次接到电话最后末了都说一句内容一样的话说:“我很好,就怕你在学校不好,不要给我打电话,不用花这个钱,节省点早上买个鸡蛋吃!”

有谁知道一个贫困的家为了他们的儿女的学习被迫四分五裂。他们用最原始的书信沟通着最真挚的亲情。

今天是2005年11月17日,我收到了上初三弟弟的第一封信,他说:“姐姐,我没有给你写信,是因为我不配做你的弟弟,我花了学费却没有考到好的成绩,我不想上学了,我怕拖累妈妈和爸爸。姐姐,我好想我以前我没有上学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现在我在姑姑家没有家的味道,我好想家的味道。可是我知道那种日子永远不会有了”我看了,心情很复杂,难过的没有办法拿起笔写回信,弟弟妹妹他们本该是快乐没有烦恼的年纪,却有了他们不应该有的负担,他们懂事的不告诉爸爸妈妈怕他们担心。我做为一个姐姐,我又该做什么呢?我应该挺住这一切,我又要告诉他们什么?

我给弟弟和妹妹的回信有一段一样的话是:“姐姐会努力的!相信我们很快会再团圆的,一家人还会再在一起的!只有我们把痛苦成功转化为快乐才可以幸福!让我们努力学习吧!报答我们的父母!”

现在已经上大二的我虽然还有三千元的学费没有交纳,但是再次与晖华的老师取得联系,听着杨老师亲切的话语时,我已经没有过多的思想负担。我和别的大学生一样有着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应有的文化素养。我带着自己的理想和关爱我的家人和老师们的希望,会在学习生活的道路上坚强地走下去!我已经成功的把一部分痛苦转化成了快乐!相信幸福是不远的!相信有一天家里可以快乐的团聚,那就是我最终的幸福!

让我们记住卡夫卡的话吧!“幸福就是把痛苦成功的转化为快乐!”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