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卑到自信的大学三年

西北工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万芳荣

大学生活即将接近尾声,在已过的三年中,一路走来总是经历了一些风风雨雨,尤其相对于一般同学来说,我这个贫困生更是有了一些更加特殊的经历。不过庆幸的是我在其中学到了很多,如果那些和我有着类似处境的学弟学妹,能有机会看到我的这已过的三年的一个总结,我希望我的一些经历,以及我从中汲取的一些经验、教训能够带给他们一些好处。

初涉大学生活的我曾陷入过深深的自卑之中,同寝室的同学也不是每个人都比自己优秀,只是有一点,她们每位都比自己的家境好,自己在看着别人花几百块钱买衣服,花好几十块去肯德基吃一顿饭,拿着一千多块钱的手机,拿着上万块钱的电脑的时候,难免就会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对比之下当看到自己真的很穷的时候,于是就很努力的想要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以安慰自己仅剩的一点尊严,这时竟然发现自己似乎事事都比别人差:长的没别人漂亮,家里没钱,成绩也不优秀。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还会拥有什么呢!有人曾做过一个调查,在大学里自卑的同学中出身贫困的占大部分,这大部分的同学因为自卑的困扰,而又有一大部分人的学习成绩仅处于中等甚至下等水平。那时的我若看到这则调查,产生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我们真的就是这么可怜,我们应该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而现在的我则完全不会这么想,因为我经历了贫困,也还正在经历着,虽然我的出身没变,但是我的精神思想却在趋向成熟,我的性格更是在变的更加坚强,我想我的经验应该会适合和我一样的同学。有一次在给父亲打电话的时候,我说我“学会了享受挫折”,因为我自己切身体会到了如何艰难的从挫折困苦中走出来的,在你流尽汗水泪水获得成功的那一刻,你拥有的不仅是感动,更是面对困难时那股不服输的顽强的意志。而这些使我相信、也坚信对我以后的生活将是很大的一笔财富。

因为我的骨子里不对所谓的命运低头,在大一的某一天,我意识到自己的那种自卑是心理疾病,并且感觉已经挺严重的时候,我所想到的是如何去医治它,于是我借助网络,书籍先确认自己是“自卑”,然后就从学校的图书馆借了好多有关如何消除自卑、增强自信的书,我看了“怎样自信起来”,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永远不要拿自己没有的和别人很富有的东西做比较,正如一句经典言论所说的:永远不要和歌星比嗓子和他们比数学吧!也永远不要和全年级第一比成绩,和他们比唱歌吧!其实也就是每个人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他都是有优点有缺点的。我还看了刘庸的书,他让我知道了朴素不是贫困的象征而是美的标志。那段时间我晚上还听清音的“星星夜谈”,家宾吴若全先生告诉我:对自我的完全不及格评价只是自卑的极端表现,而并非别人对自己的真实评价,相反你在别人的眼中会比在你自己的心中更可爱!我甚至看卡耐基的激励人生的书,激发我对生活的奋斗热情。虽然自卑不是一两个星期、一两月就能治好的,但从中得到的这些道理却是塑造一个健康坚强自我的前提。再后来,我就看了一些《读者》之类的书刊以启发确立自己的人生观。

因为我们出身低微,周围没有人会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是正确的,我们只能靠自己。我很欣赏读者中的这么一句话:紫罗兰把花香留在了踩他的脚踝——这就是宽容!是这句话让我明白了宽容的真实含义是厚道,大度之后它一直在指导我的为人处世。在大二的时候我开始带家教,于是自己上课、给别人上课、听讲座、泡图书管、去自习室,就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下午我们六点种放学后,匆匆忙忙吃完饭就去带家教,回到学校十点钟还要赶紧到自习教室再上一小时自习,生活开始充实了起来,也就没有时间去为那些自己没有的东西而伤感,心情也变得开朗。或许在有些人看来,贫困的学生就应该是不爱说话、不和人交往的,但那样或许是不健康的表现,我已经自信了,所以我也要开心快乐,这些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他们有他们的快乐,我有我的喜悦。由于大二一年的努力,这一学年我获得了院级奖学金,还参加了数模竞赛,并拿了三等奖,我用我的努力赢得了我的喜悦。

自信很自然地已经成为我性格中将永不遗失一部分,这时候再回顾以前的生活时,就会觉得当时怎么会那么自怜,总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怜的人,现在想想,有多少人比自己的处境更困难,更何况社会又给了我们多少的帮助:充满爱心的晖华助学基金会、国家助学贷款,给自己解决了多大的困难,帮了多大的忙啊,最重要的是应该让自己对这个爱心的社会充满希望,而当时为什么都没想到呢!

因为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到大三的时候,已经完全自信起来的我,很理性的意识到社会上有太多的人在关心自己、帮助自己时,自己不是孤独的可怜的,而是被大家寄予很大期望的时候,更加有了奋斗的激情。在这一年里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目标,因为不喜欢所学的专业,就想着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于是听了好多的讲座,寻求了好多的建议,看了好多有关方面的书。不过不幸的是,在我定了一个目标时,我并没有坚持下去,或许是由于父亲的反对,但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自己,我想着要考国际贸易专业,但我对它一点都不了解,我也没有看有关方面的专业课本,当父亲问我国际贸易主要是学什么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最后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原地,我现在正在准备考我本科所学的专业的研究生,不过少了一些热情。所以我建议若有和我一样想法的学弟学妹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去行动,去看一看有关专业的书,去听听它们的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你做了,你才会知道自己到底是行还是不行。

对于已过的三年,将永远是我的人生的一段有着深刻意义的时期,我真的很庆幸在社会上的好心人以及国家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就能完全冲破那层包裹着自己的贫困的厚纱的束缚,贫困不是我们的全部,它更不能约束我们,我们不能因为贫困而没有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放下它,尽情的去拥抱你身边的快乐,轻松的展开你的翅膀为你的理想而奋斗!

附:

晖华的老师们:真的很感谢你们给我们这些机会,或许你们真的想象不到那种把压抑了好久的心里话,彻彻底底的道给愿意去真心倾听的朋友时,那种从内到外的完全的释放,还有会意外的发现自己所取得的一些成绩,那种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