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撑起一片天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硕46)    刘变利

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远方;爱是一首诗,冰冷中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一杯水,沙漠中给你生的希望……

的确,对于爱,涉世不多的我无从再说些什么,然而正因为选择了与爱同行,才收获了一缕缕的惊喜。当洪水大发,家园遭难时;当非典来临,白衣天使奋力而上时;当一个又一个的贫困学子激情澎湃踏上上学途时……我一次次地看到爱的曙光,看到了希望女神……

是的,我很庆幸自己是不幸儿中较幸运的一位,自小父母离异后,我和姐姐便跟着母亲开始流浪,而弟弟则跟着智力低下的父亲生活。我并不怪母亲,因为一家五口的重担,她真的坚持不下来,只因为有两个孩子,走南闯北也没有找到一个温馨的家。从小学开始,我已不知转过多少个学校,往往是刚刚熟悉又不得不离开,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减轻我的学习热情,反而使我更加勤奋,每到一个学校都会受到师生的好评。虽然说母亲没有手艺,漂泊的生活没有保障,虽说不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但蔬菜水果母亲却从来没买过,零食就更没有买过了。好心人偶尔的一点给与,在姐妹二人眼里便是一顿丰盛的饭食。虽说吃着野菜,穿着别人不要的衣服,但却没有更多的厌恶,因为母亲能轻松一点是姐妹二人共同的心愿。清贫磨砺我更加坚强,更加勤奋,用精神富足来弥补物质空虚。因为我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学习才能让我更加出色。一次次的失败之后,我总在心里暗暗对自己说:“因为贫困,你已 别无选择,只有一次次更加坚强的站起来,才能走出低谷,丑小鸭终会有变成天鹅的一天!”

终于,十年寒窗我考进了西安交通大学,成为一名医学学子,在医学这个神圣领域寻求更高更好……

我知道自己已逐步走向成功,也不会忘记这背后别人无私的帮助:难以忘记中考时由于发挥失常,因一分之差与重点无缘,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我坚持不做借读生,(虽说仅仅是每年2000元,但对父母来说已经为数不少了),而是免费去了另一家学校,因为我坚信,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收到通知书之后,父母毅然让我退学进重点,“只要你有良好的学习环境,父母再苦再累也无所谓”那一句普通的话语使我潸然泪下,如果没有当初他们明智的选择,难以想象今日的我究竟怎样;难以忘记高中三年里老师的关怀与帮助,面对我的家境,毅然将学杂费减半,每学期仅交500元左右,而且老师给我找免费住宿的地方,而且每天仅三块多的伙食费,让我能坦然面对;难以忘记……

虽说高中三年过得很是节俭,每天都是学校什么饭便宜就吃什么,经常是从家里带上些馒头,拿上点辣椒,尽量少在外吃,虽然父母从不在我面前诉苦,每次学校要钱总是毫不犹豫的给我,我知道这其中不乏有借来的……面对一切困难,我都尽力去解决,迎难而上……

至今仍记得接到通知书那一瞬的激动与兴奋,也因为那一张纸带给了家人无限的烦恼:面对近7000元的学杂费,老实巴交的父母感到无能为力,而我却只有默默的流泪,我能说什么呢?为了供我上学,身体残疾的父亲毅然在那贫瘠的黄土地上忙碌,体弱多病的母亲依旧在农忙时节帮别人打短工,勤奋好学的姐姐毅然摘下书包,踏上南去打工的列车。面对这一份厚厚的亲情,我又能要求什么呢?也就在这时我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学校老师极力将我推荐至红凤工程,使我成为“晖华助学金”受助学生中的一员;学校的“绿色通道”使我办理了国家助学贷款每年6000元足以解决学费和住宿问题;亲戚一再对我说:“出身贫困不是你的错,千万别让穷字压住了你,没有经济实力和别人比吃穿,就要和他们比成绩!”正是那一份爱让我走出自卑的牢笼,抬头挺胸面对每一天!

我也时刻不忘“红凤”和“晖华”的关爱,父母的期望,师长的鼓励。在我失落的时候,想想“红凤”和“晖华”寄予的厚望,我便重拾旧日的蓬勃,拨开重重的雾霭,催我继续奋斗,不断扬帆远航,“红凤”和“晖华”成为我学习上源源不断的动力。从前的我只是被动学习,在一个自造的怪圈里流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口号里茫然地空谈爱国。从小到大,讲了二十年的爱国,而事实上我并不懂其内涵,直至进入大学,才深刻 体会到它不仅仅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热情,更是无私地对国家和人民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最大的奉献,尽力而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爱国就先要爱家、爱集体、爱朋友。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大学里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学会与人相处。于是我走出“自卑”之茧,打开关闭已久的心门,接受阳光雨露的洗礼,在大学舞台上尽力展示自己。于是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中有了我的身影;篮球赛中虽说不能上场,但仍不忘做好服务工作,为班级加油喝彩;“最佳团日”活动中担任编辑的我煞费苦心,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寻找灵感奋笔疾书;年级党支部组织的“敬老院一行”使我走近老人,给他们带来快乐,开导他们走出情感误区;辩论赛上,激烈的舌战上我找回家的感觉,大长知识,迷茫之中豁然拨开一片天空,“在那科学的发展是否能离开道德的约束”中走出感性认识,更多的用理智去思考问题;运动场上,为了播报实时动态,头顶烈日走在运动场上……也是在这一次次的集体活动中,我一步步走向成熟,做生活中的强者,挥手对自卑说声再见,伴着自信、执着与坚强谱写另一片翠绿的追求。

“人不在美丑,有才则行,知识经济,信息时代,惟此才兴。”当然,对于学生的我们,学习仍是最为重要。以前的我学习成绩优异,成功的光环总是环绕头顶,父母引以为荣,师长以之骄傲,朋友为之钦佩。然而来到这所人才济济的百年名校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地平凡和不起眼,好像所有人都比我优秀很多。从风景如画的江南到一望无垠的草原,从繁华都市到贫困山区,从巍峨高山到广袤平原的莘莘学子齐聚一堂,他们有的诙谐幽默,谈笑风生;有的不善言谈,但才华出众;有的能言善辩,文采横溢……我一点点地透析自己:学生会的面试失败,开学的体育、计算机摸底考试没有通过,一次次的失败将仅存的一点自信与勇气彻底击退,甚至让我对学习丧失信心。“生活就是一杯水,你往里面加什么,它就是什么味道;生活就是一张纸,你往上面画什么,它就是什么色彩。”正当我沮丧失意时,那个寒风瑟瑟的下午,红凤办公室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获得“晖华助学基金会”的资助,使我开始了大学生活的第一次转折,红凤的“爱心工程”给了我无穷无尽的力量,鼓励我树立新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的确,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双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话不是要问手,而是要问意志。人无大志难成事,追求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这不也不虚度此生了吗?人要立长志,而不是常立志。于是能够成为一 名优秀的医生,治病救人,便成为我的奋斗目标。有了追求目标,平淡的生活变得不再空虚。

虽说告别了高中时代三点一线的生活,学习负担也轻松了许多,但仍不敢放弃继续努力,因为我深知在这个人才济济的知名学府,想要独占鳌头实属不易,但重要的是问心无愧,只要努力过,拼搏过,又何必太在意最终的结果呢?体育不行,我就尽可能地找机会锻炼,学习困倦之时便到操场跑两圈,体育课上不论多辛苦也坚持到底,晚上睡觉前断续3分钟的仰卧起坐从来没有间断过,挑战极限自我,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仰卧起坐由原来的每分钟20个增加到45个,实心球推出6米多的好成绩,百米跑也顺利通过,付出的汗水终于有了回报,让我也更有信心去战胜困难,学业上我也取得班级第一的成绩,并获得新生奖学金。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有份敢与天争,敢与地斗的信心与勇气!我要继续唱奋斗之歌,跳英勇之舞。我是旭日初升,虽不耀眼却充满活力;我是嶙嶙山石,虽不显眼却锋芒尽露!敢向时代潮头立,沧海一粟也永恒!

的确,我发现进入大学之后自己已长大许多,成熟许多,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这句话的含义。有缘之人聚在一起,不同的风俗让我学会与人交往,宽以待人;每天早晨的晨练签到让我有更强的责任心和不懈的毅力,冰天雪地天寒地冻我仍没有停止,一想到为同学们服务心里就暖暖的;每天早晨别人还在睡梦之中我却早已起床,挥汗如雨地打扫教室……

诚然大一时也有不顺心,刚来时面对并不漂亮的学校我感到很失望;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无名紧张;面对别人的讲吃谈穿我感到烦恼……刚来时的我依旧会有点自卑,尽量避免和别人一起吃饭上街,总是我行我素,在一次次的教训中逐渐走出自卑,也成为一名活跃分子,加入学校网站,成为一名普通的记者,及时报道身边发生的事情……

回忆起来,虽说大一时有过迷茫与困惑,经历了挫折与失败,感受了人生地不熟的烦恼,但正因为经历了这一切,我不后悔!正是那一次次的成功与失败,才磨砺了今日坚强的我,正因为那一次次流着泪水的经历,才有了今日不悔的我:面对炎炎烈日,魔鬼式的军训中我坚强的挺了下来,在‘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口号中坚持到最后一刻;虽说天降大雨,但军人的天职让我一丝不动的站在风雨中,不管地上有多脏,依旧匍匐前进,尽管站起来之后满身泥水,却没有掉下一滴眼泪;虽说身体不适,但在30公里的拉练面前我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坚持和同学们一起晒太阳,就是倒下也不愿为图凉快坐公交……

军训是苦是累,但通过军训我也学会了很多:坚持不懈的毅力,团结一致的精神,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勇气。大一一年中,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顺利完成党员的培训工作,在英语四级考试中以539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比及格线高出了100 多分……

至今仍记得保尔那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在回忆往事时能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人的价值是建立在不断追求的基础上,而价值的体现不在于工作的平淡无奇,不在于事业的微小繁琐,更不在于个人利益的得失,而在于一种对祖国的无限赤诚,对社会的高度负责!而今,作为新世纪的弄潮儿,拿出英勇的胆识和豪迈的气魄,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让汹涌的波涛成为脚下的奴隶,让肆虐的狂风成为俯首的日子,这样才能承担起这份责任。

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因为我们必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这样未来的路才会越来越宽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收获不少,但我会积极追求不断完善自我: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自立,在学习上奋力进取,精益求精,力争一流,待人真诚,做人坦率正直,使自己成为一个学业有成,道德高尚的人,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生的圣洁和荣誉,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而奋斗终生!

有人说过:当你整理你过去的一段生活时,若是你所取得的成绩达到预期的2/3,那么便是一种成功。回顾那些琐屑的喜怒哀乐,点点滴滴见证我大一的成长足迹,交织成过去一年的段段回忆。伴着这份爱与期望,带着执着与自信,我将坚强地走下去,一路风雨兼程!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