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今天的每一步 ——大二生活点滴

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丁敏敏

不知不觉,我已是一名大三学生了,经过开学时的忙碌,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回想刚刚走过的一年。

学习——让我欢喜让我忧 

我参加了2005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虽然结果还未揭晓,但从报名到最后参加竞赛所经历的都将成为我以后生活的一笔财富。刚开始是五一参加学校的竞赛,经过筛选最终留下了60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假强化集训,最后根据平时的表现和模拟竞赛的成绩选出30人参加最终的全国赛。集训期间一天十个小时,一周休息一天,刚开始时我信心百倍,可是一堂课下来,我都蒙了——竟然听不懂老师讲的东西,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可我还是硬着头皮听,认真做笔记、查资料,直到搞明白为止。在这期间已经有人忍受不了难以理解的课程,而陆续离开了这个队伍。上了一周的课接下来就是“旧题新做”和“模拟竞赛”了,这段日子更是痛苦,一天十个小时待在机房,除了吃饭时间能出来透透气,其余时间都对着电脑,最后可能由于电脑辐射导致满脸起红疙瘩,而且严重脱发。我真的忍受不了了,我真的想放弃,无数次反问自己“到底要不要继续,参加这有什么用,不是折磨人吗?”,可当我真正要离开这个队伍时,我又有些不舍,一个声音总在脑中回荡“不能退缩,坚持就是胜利!”,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还是选择了留下来。我之所以想走的根本原因是我怕激烈的竞争,怕最后被淘汰,怕自己的付出会付诸东流,所以还不如早早的离开。可离开总让我心里不甘,没有坚持到最后,怎么就知道不行呢?怎么可以自己先放弃自己呢?所以我留下来了,既然做就要做好!我拿出了百分百的勇气与力量结束了我的集训生活。当最后宣布正式队员时,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当我的名字被点到时,我的双拳举过了头顶,竟不可抑制的发出了欢呼声,我当时真的无法控制自己。我的努力有结果了,我能不激动吗?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令我感悟最深的就是:我们再做任何事情时都不能以结果的不可知放弃自己的权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就算结果不尽人意,但经历本身就是一笔财富。

在大二的上学期我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试,也顺利的通过了,虽然只有76分,但我已经很满足了。记得在我最开始接触英语时,英语老师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都是自己先学然后教给同学,发音不标准而且一节课基本上全是汉语,所以造成我的英语基础很差,成绩一直提不上来。直到大学我才发现原来英语是这么美的一种语言,我喜欢她,我想和她成为好朋友,所以我一有时间就学习英语,尤其是考四级前的那段时间更是疯狂地学英语,所以对于自己的四级成绩很满意。但是我的努力并没有换来六级的通过,六级比起四级,词汇量大大增大了,而且阅读篇幅也长了许多,我想一次没有通过,还有第二次,直到考出一个自己满意的成绩来,所以下一个目标就是找出一种好的方法让自己的英语再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会不断寻找不断探索的,我相信一定会找到的。

贫穷——激励了我的斗志

我出生在农村,这是无法改变的,我的家乡很穷,但我永远热爱生我养我的那片黄土地。刚来到西安时,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也没有见过好多东西。记得有一次舍友拿着一朵漂亮的花赞美时,我的一句话竟然把她问蒙了,当时我觉得花很美就问“这是什么花呀?”,她先是一愣,眼睛睁得老大“天哪?康乃馨!你母亲节没有给你妈妈送过吗?”我只能尴尬地笑着摇摇头。康乃馨,我知道是母亲节最好的礼物,但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更别说送给母亲了。我只会在母亲节那天打电话和妈妈说说话,从来没有说过什么祝福的话,只是默默在心里祝福她。我知道妈妈根本不会记着母亲节是哪天,她只记什么时候该种西瓜,什么时候施肥好,什么时候该收麦子……。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下决心,等我将来挣钱了一定要给妈妈送回康乃馨,她一定会很高兴的。

十一国庆节回家母亲给我买了条裤子(我买衣服一般都在我们镇上,那里比西安便宜好多),黑色的,穿着很舒服也很大方,我很喜欢,可是回到学校同学看见时竟说:“什么呀,这么俗,像个农民!”,一听她的语气我就来气“我本来就是农民子弟,农民怎么了?!”我不明白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总是把不好的头衔扣在农民的头上?俗气、粗鲁、不讲理、不文明……,难道仅仅因为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因为他们穷,就要被人看不起吗?在我看来,农民永远都是最纯朴、待人最真诚的,我容不下别人亵渎她。为了改变我们家乡落后的面貌,为了不再让人瞧不起,我会不断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虽然我的力量很微弱,但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子弟和我一样努力奋斗的。

目标——坚定了我的步伐

我曾一个人背着书包徘徊在校园里,不想学习,只想随便走走,我在犹豫,在怀疑自己,在否定自己,我很迷惑——难道一天就只要学习吗?是不是该做点别的事情?我的明天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有时真想放纵自己,不学习,可是我做不到,每每这时父母那期望的眼神就会出现在我眼前,我不能让他们失望难过,所以我必须学习,而且得好好学。有段时间我真怀疑学习课本上的这些死知识将来是否能派上用场,计算机发展这么快,而我们学习的却是将来工作后肯定用不上的编程语言,甚至还学汇编语言,真不明白怎么会可开这些课,所以我从心里排斥这些课,我想学点实实在在的东西。当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在大公司工作了好几年的软件工程老师时,她笑了,“我上大学的时候也这样,总是急于求成,不愿去学那些过时的东西,但当我真正参加工作后,才意识到大学学的东西很有用,那些都是基础,以后自己学的东西都要用到的,要记住现在最重要的是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不要把东西学死,懂吗?”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不要再犹豫了,也不再怀疑什么了。对于明天的不可知,我不会再产生一些莫名其妙的危机感与焦虑,因为朋友的一句话提醒了我——“你要是知道你将来干什么不成女巫了?!”,我被逗乐了,同时心里的一块石头也消失了。的确,不管自己的将来是什么样子,今天的努力永远是明天成功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会更加坚定的迈好今天每一步的。

现在已经大三了,也该为以后考虑了,父母支持我考研,我也想考,所以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英语了。我会给它下很大的功夫,既然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我就将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地迈进。“晖华”已经陪我走过了两年,在这两年里,她不但给了我物质上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在每个岔口都给我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是她给我以鼓励、信心,我相信有“晖华”的日子,我不会孤单,我会走得更踏实!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