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1999级    张文英

迈入大学不知不觉已经一年了,在这段日子,我学到了许多,原本对大学生活的那份执着的向往和追求也随着亲身的体验而得于圆满了,进入大学是我多年的梦想。在学校我拼搏努力。总希望用自己超出别人的努力换取美好的将来,我不怕受苦,只要我能有所成就,不辜负父母以及资助我的好心人,我就心满意足了。

从一进校门,我就是一个高傲的学生,我不怕学习中的困难。因为我很好学,就像我不怕眼前的生活所迫。因为我有资本,有对生活的热望,更因为有社会给我的温暖。我不会忘记开学的那几天,开学及至,学费却没有着落,面对那亲戚们的冷漠,我多想哭,我觉得世间没有人情存在,我可怜的爸妈找尽了关系,可还是没有一丁点的希望,原本争强好胜的父母为了我而变得憔悴,我看着他们变得弯曲的背影暗暗发誓,我会不顾一切的去努力,我很清楚,不是他们没有本事,没有能力,而是支出太大了,为了自己的女儿幸福,他们付出的是别人的千万倍,没有爸妈无私的爱,就不会有我的命运,没有我的今天。

在学校通过红凤工程接受了魏老师的资助,虽然一年只有一千元,但是这一千元对我来说,已经够多了。真是这一千元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让我更加有信心去面对学友们,现在我将自己在这一年中的学习做以下概括总结: 首先,我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班级体的荣誉,我一直都是一个内向的学生,这也许和我家庭环境有关吧。所以我很希望我能够开朗一些,有信心去面对生活,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和生活,我发现自己已经在这方面有了进步,不过,还不够一个现代大学生的标准,以后,我还须更加努力加强这一方面的锻炼。

其次,对于我们现在的专业课也有了很大的兴趣,刚走进大学,总习惯不了这种学习方式于教学方法,再加上课本上的知识与原来严重脱节,曾一段时间总觉得学习特别困难,甚至有了厌学的情绪,但还是控制了自己,强迫自己去学习,去喜欢这种学习,现在已经好多了,对于书本上的知识越觉有趣了,而且自己的抽象思维能力也加强了。 再次,在人际关系方面,我一直都认为我不太主动,我不喜欢与别人接近,也许这是我的性格决定的,以前总觉得和别人在一起无话可谈,或者觉得所谈的话题太无聊,总喜欢独处,与别人沟通的机会很少,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多么的重要,不但可以从别人那里学到许多知识,正如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更加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这对我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是极其重要的。

在这一年的生活中,我懂得了许多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东西,是社会教育了我,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仅用我们在课堂上所学的是远远不够的,走进千百万的人流中,,我们简直太不起眼了,我现在真正的看到了竞争的洪流。记得第一次走上街头谋取家教的时候,我心里难受极了,为了生计,为了学业,更为了在茫茫人海中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我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去打工挣钱,妈妈经常对我说,“家贫才能出才子”,是的,我看到了也体会到了,家境不太好的学生都是生活在繁忙中,他们从未真正的走进社会,可是却在短暂的社会生活中变得成熟了,我也一样。说实话,我现在有些自卑,因为从原来的班中的尖子生变成现在的平庸一子,我不甘心,为什么?我笨了吗?我真的付出了,可为什么没有收获呢?也许是方法不对,也许我还不够努力,总之,我心里很惭愧,我让魏老师还有杨老师失望了,我要更加努力。

在五十天的暑假中,我帮爸妈做生意,收苹果,虽然赚的钱不多,可我很高兴,因为我能和他们一起劳动,一起休息,苦着他们的苦,累着他们的累,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我都清楚地看在心里。炎炎烈日下,我们一家人将一万多斤的小苹果装到车上,就是为了省下装卸费,爸爸去厂里交苹果,我也是一时好奇就跟着他,可是到了以后车太多了,挤不进去,晚上就睡在车里过夜,当时我看着爸爸有黑有瘦的脸庞,我给了自己一巴掌,为了恕罪吗?可是我知道,这一切都不是我的错,怪只怪残酷的现实。二姐的病也由于小侄女的出现而康复了,可她的小家庭却不完美,总之,家里的大大小小,我都是牵挂在心,我多么希望有一天我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让我的家真正的美满幸福。

最后,魏老师,杨老师,我真诚的感谢你们,在这里,我向你们鞠躬了,谢谢你们。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