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抱热忱的心,勇往直前

西安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2009级    张欢

岁月的脚步匆匆走过,眨眼就悄然告别了自己的大二时光,迎来了期盼中的大三。回想自己这学年在学习、生活和班级工作中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现在在这里我对自己在这学期中的各方面做一个总结,向老师做一个汇报,我觉得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发现自我,扬长避短才能有所进步,不断成长。

  首先在学习上,进入大二,专业课突然加重,课程难度深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是对自己学习毅力的一个严峻的考验。一开学我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以饱满的精神和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紧张的专业课学习中去。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学生,专业课是十分重要的,我认清这学期的课程就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重点培养,绝对不能放松。在大二,我们的专业科学习主要有日语精读、日语听力、日语会话还有其他一些专业选修。每周的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一般的同学都觉着课太多,任务太重,虽然我偶尔也会有这样消极的想法,但是很快就会自我调节好。我要珍惜自己宝贵的大学学习时光,匆匆的大学四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关键在于你选择了一个怎样的模式来度过它。我认真听每一堂课,记录相关笔记,课后认真复习,做习题巩固,预习新课程……,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学习很有干劲。我努力按照老师的要求,背诵会每一篇课文,绝对地脱口而出;在外教的会话课上,我善于抓住每一个和老师以及同学练习的机会,落实到每一个细小的单词和语法的用法;在听力课上,我会认真记录每一个新出单词以及惯用表达法,争取实现自己学习上的最大主动和效率。我一直在词汇记诵能力方面有所不足,这学期我就专门有针对性地对自己进行了这方面的锻炼,虚心向班上专业技能较强的同学学习,试着学习他们的记忆方法和时间分配,不懂就问,一点也不含糊,通过一学期的练习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是在探索中实践出来的一些经验的积累,由于我的不懈努力,在大二两学期分别通过了大学英语的四六级考试(四级453,六级531)以及全国计算机二级VF考试。我会继续加强自己的专业课能力,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下一学期的专业最高等级考试即日语国际一级考试做好应有的准备。

其实在社团工作方面,很感谢老师以及同学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在过去的一年,我有幸担任“红凤工程”在我校设立的“红凤同心社”的副社长一职。在任职期间,我们举办过多次大型的志愿者活动,比如在去年十月,受陕西省文化产业机构邀请,在“十月诗会”,我们组织社团的十余名同学在诗会上表演了“感恩的心”的手语舞蹈节目,受到了活动主办方和到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又如今年五月我们参加了“2011西安真爱杯特殊孩子亲子运动会”的志愿者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团体”称号等等。在这多次的活动中,我们也接触到了许多新的领域,拓宽了视野,我深深地体会到帮助他人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古语说的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想这就是对志愿者精神最好的诠释了。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红凤姐妹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相处,我真心的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处处的感动,我想这是我一年最多的收获了。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今年暑假的青海西宁之行了。暑假我想作为体验生活的经历,只身一人去了西宁。在那边边做家教边体验异族风情。其间发生了一件让我至今难忘的事情。一天课间休息的时候,我带的学生凡凡突然问我:“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好像最近一次被别人问到这个问题还是在小学,那时语文老师孜孜不倦,循循善诱,告诉我们:“其实呢,梦想的近义词就是愿望,你觉着有那个梦想支撑你的话,生活就会变得更加有动力!”于是,我也记不清当时是怎样的“胡说八道”来完成了那次谈“梦想”的作文,好像是受当时某电视剧的影响,剧中的女企业家雷厉风行的性格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于是应该是写了这方面的东西吧?!!至于现在,每天忙忙碌碌,好像几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了!面对学生的问题,我想了下,说:“其实远期的谈不上,不过近期的梦想呢,就是好好地上学,学好自己该学的,做好眼前的事。至于以后的事呢,肯定就是顺其自然了~”没想到说完后,他居然这么告诉我:“老师,其实每个教过我的老师,我都会问他们这个问题,但是,我给你的答案打满分!”当时我真的够惶恐!然后我又反问他:“那你的梦想是什么呢?” “我的梦想就是满足我爸妈所有的梦想!”……没错,这个11岁的男孩给了我久违的感动……或许这是一个值得长远思考的问题……我想得要尽快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了。对,我的梦想是什么?

大三到了,又有许多要面临的新问题。努力高分通过日语一级;决定是否要考研,考,就尽快做准备;不考,就要为求职的事情早作打算了。总之生活还只继续,而我将一如既往,保持那颗对生活怀抱热忱的心,勇往直前!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