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永远只是路过,用心去播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建学院电气083班2008级    薛青

又是一年,时间步履匆匆,来不及作别,来不及感慨,光阴就这样在水中流淌,只把倒影留给过去。时间的钟摆永不停歇,指针永远顺时针旋转。想要留住什么,记忆里却一片空白。人生永远只是路过,用心去播种,你收获的将不只是成功,还有更多的快乐。

——题记

28号刚到学校就看到操场上在军训的大一新生,看着他们稚嫩而写满憧憬的脸庞,自己大一时的模样涌入脑海,恍如昨日。时间是个小偷,总在我们不经意间偷走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回忆,还有那永不可回的过去。看到同学在人人网上的状态写道:“纪念我最后一个暑假”、“我们都老了”,我猛然意识到我在大学的最后一年到来了,不久我将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

无论怎么说,学生的天职还是学习,刚开学我参加了陕西省第八届高等数学竞赛并获得省级二等奖,这有赖于我的数学功底好加之考试前的刻苦复习。大三真正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了,我几乎整天呆在自习室学习专业课,但最后考试时因为复习方向不准确导致考得不是很理想。可我在英语学习上投入的精力没有白费,我经过比较前几次的成绩单找到自己的弱势所在,比如听力、综合部分,针对其逐个击破,同时加强每次分数都较高的阅读部分。终于在2010年12月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我的英语成绩提到了479分,虽然不是很高,但确实是我努力的结果,而且因为我大四就要忙着找工作,再没时间参加考试,它也是我的最后六级成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成绩。

上学期末我们做了电子技术课设,这让我们初识了课程设计的整个流程,从开始的选题到最后的课设报告都是学生自主完成,指导老师只是在必要时提供帮助。第一次将课本中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的双手展示出来,还了解了几种专业软件,为下学期的课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下学期的三门专业课课设是毕业设计的一次提前演练,在课设中,我们解决问题及动手能力大大提高,由于是三人组队做,无形中团队意识也培养了。

在忙碌的专业课学习期间,我找了一份教高三文科数学的家教,本来觉得凭着自己的数学功底和走过高考的经验绝对没问题。但当真正教起来,因为高三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久远的年代了,好多当时可简单的方法现在就是想不出来,有时还把高数里的方法和高中知识混淆。所以虽然我认真备课但结果不是很理想,有时题解不出就回宿舍和同学讨论再讲给我的学生,这样就搞得很被动,那个学生的家长对我很好,最后我觉得都不好意思拿酬劳。世事通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很多事情和想象的并不一样,看似再简单的一件事,我们也一定要亲身体验过后才有资格说“它很容易”。

下学期的3月23日算是我大学期间很重要的一天。上学期我有空就浏览招聘网站,看面试技巧,练习写简历,终于派上用场了!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宿舍同学告诉我:美的日电集团旗下微波电器事业部3.23来我们学校机电学院招暑期实习生,招聘专业涵盖我们专业。我21号晚上得到消息,22号纠结了好久——23号全天有课其中包括我们专业一个号称“杀手”的专业课老师的课,而且我也没有合适的衣服,最主要的是我事先没有一点准备,没有简历,没有了解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没有了解招聘流程等等。22号我在煎熬中度过,想起“蜘蛛结网不一定捕到食物,但不结网一定捕不到食物”,晚上我决定逃课去参加招聘。但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只当为大四找工作积累经验,见下世面,想着人家美的是一个大企业,而且暑期实习生在全国范围内只招100个(最终招了114个,实到109个),我肯定没戏,全然没想过我可以拿到暑期实习生的offer。

但既然要去就要尽全力做该做的一切,保证输得无怨无悔。我熬夜浏览了微波事业部的官网,将他们的企业文化、企业使命、企业愿景、企业用人准则等都抄在小本上;下了一个美的校招的简历模板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好。但好事多磨,等好不容易搞好简历打印预览的时候发现表格有的不能显示。于是我又自己插表格做了一遍简历,搞完已是第二天了,竟然睡意全无,就浏览了美的官网临时学几招,睡的时候已经1:30了。第二天早早起来打印简历,复印各个证书,然后就急忙上北校去机电学院参加宣讲会。听完后觉得虽然时间短不能真正的体验工作,但起码可了解企业到底是什么样子,而且实习生的活动也安排的丰富多彩,就继续参加接下来的简历投递、一分钟演讲、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网络测评环节了。一分钟演讲我以简明扼要、紧扣HR问题为原则来表述,经过筛选我进入小组讨论环节,这一环节的胜出和我前一天晚上的用功及之前在SIFE的社团经历是分不开的,没有它们我就不会知道什么是“群面”, 群面时应该先声夺人、讲总结性的话、最后推荐发言人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不能搞个人英雄主义等等。在面试这个环节我觉得我把“回答问题与自己的简历内容紧密结合”做得很好,但因为面试官问了一些诸如“有没有亲戚在广东”之类的问题搞得我心里没底。

下午6点多回南校了,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啊!终于在晚上10点半,有短信通知在24号上午10点之前做完网络测评,我24号早上满课就只能23号晚上做了,于是我借宿舍同学电脑开始做,本来以为很快能搞定,没想到整个过程可谓一波n折啊!先是晚上快12点时停电导致路由器没电断网了,在宿舍同学的技术支持下我又继续。但开始的智力题就让我懵了,我猛一看以为开错网页,好几秒后才反应过来,赶紧拿纸笔开始算,因为贻误时机及紧张,我只做出了5道,剩下的3道只有交给上帝了。性格测试阶段我优哉优哉得做,看着倒计时觉得还早就放慢了速度,没想到翻页后发现还有一页,心中的弦又绷上了,手下速度瞬间加快。在大家都进入梦乡的时候我终于完工了,蹑手蹑脚上床后想着能不能过,很久才睡着。第二天的课也上得不是很安心,终于10点左右有短信了,我在心中默念两遍“佛祖保佑”后,点击读取发现我成功通过所有环节,成为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2012届暑期实习生的一员。悬了近16个小时的心终于放下了,下课后马上给父母、朋友打电话报了喜。

7.23——8.20我在广东佛山顺德美的微波电器事业部的工业园度过了近一个月的实习生生活,期间亲身体验了美的的培训,流水线生产,品质检验工作等。一个人走可能走得更快,但很多人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相信在美的的团队拓展培训之拼扑克中我们每个人对这就句话都有了新的认识,当时大家只顾自己的队伍拿分,都不愿将自己没用的扑克碎片给其他队,导致我们整个团队最后的成绩不好。它教会我们在兼顾小团队的同时更要以大局为重!

实习生的经历让我明白了机会从来都在你的手中,就看你敢不敢抓,珍不珍惜,如果我当时因为有课没去试一试就不会有美的的实习;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如果我只是决定去,并不看美的官网了解他们,不准备简历,不懂面试技巧,那么肯定也是扫兴而归;你不能改变手中的牌,但你可以决定怎么玩,实习时看着广州高校的学生把在舞台上歌唱、在总结中发言、在活动中主持都做得游刃有余,顿觉与人家差距好大,后来想着自身的条件已然定型,我们能做的就是发挥自己的优势。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永远不要追求样样都优秀,只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做好该做的事就是成功的。

9月底大量的招聘活动将开始,我也将整装待发奔向自己中意的企业,有了这次在美的的实习经验加上我长期以来向各位学长学姐学的艺,我相信我一定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将父母肩上沉重的负担分一点,及早的回报晖华老师对我的关爱!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