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精彩留给明天

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09级    汤丽君

老师您好,很长时间没有和您联系了,请原谅,每次想要给老师写信,总是提笔时不知该从何说起就又放下了,转眼间我已是大二的学生了,09年一起走进杨老师家的那些姐妹们不知道都怎么样了,在晖华的帮助下,我们都已走过大学的一半光阴。细细品味走过的两年,我由衷地向晖华所有人说声谢谢,有了你们的帮助,就有了我的大学。

我的大学剪影

在这令家乡人羡慕的大学里,我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每天都上课,业余时间参加社团,周末会去做兼职,可一般干的时间都不长,因为我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每天都需要练琴练舞等等,我喜欢这里的学习与生活,虽说不上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才女,但总能接触艺术,让我感觉每天都很新鲜。

来到大学,我就像一条随着小河来到大海的鱼一样,舞台大了,见识广了,我也变得更加渺小了。偶尔也会失去方向,四处乱碰,终究会有受伤的时候,但流泪过后我明白那是成长。我的成绩不是班里最好的,但我一直在找那些名次排在我之前的同学与我的不同之处,其实就学习而言,大家都不相上下,只是我发现每次排名班干部都在前面,原来大学是考察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地方,只学习好,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社会需要的是综合能力强的人,这一方面我显得落后了,还得要努力才行啊。就平时的艺体课而言,我也下了一些功夫,起初我音乐感很差,老师也有批评过我,但更重要的是教我怎样纠正跑音,我一直很喜欢唱歌,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总跑音,按照老师教我的方法现在好多了,而且我唱歌的状态还不错,还曾被老师提了几次名,嘿嘿,心理乐滋滋的!

没有天生丽质,没有才华横溢,只带着一个完好无缺的身体来到舞蹈课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当了舞蹈课代表,还记得第一次被老师将我双腿掰成水平时我痛苦难耐的表情,还好喜欢体育,不然这舞蹈课将会成为我的致命一击,舞蹈很美,很美的精神享受,很糟糕的切身体会,直到现在,一提起舞蹈课,我同学们都还哭笑不得,也许是出于有职责在身的缘故,我总得比其他人练得多一些,每次课上,我都学老师微笑地注视着镜里的我跳完整个舞蹈。终于,我带着自己的舞蹈小组走上了舞蹈大赛的舞台,很遗憾没能进决赛,但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出场,精彩不会就此罢笔。

吾思吾得

如果没有身边同学的对照,我不会发现自己和外界有多么地格格不入。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井底之蛙一样,还会到处炫耀我的一点点成绩,甚至是把缺点当优点,我说的就是对的,如果被人否定我就立即反驳的时代已经走远,埋藏了那个有点自负的我,要将自己彻底融入这个现代化的世界还需要一个过程。一段时间里,我努力地找着自己的不足,努力地改正,于是变得有点自卑,自卑占据着我的心灵,也使我变得胆怯,不敢大声说出我的真实想法,好像不再自负,却又失去了自我。我就不停地思考,上课想,走路想,吃饭想,睡觉时也会去想,我想自己未来会是个什么样子,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对未来有很多设想,绘了很多草图,对于多数女孩而言,都希望将来工作稳定,我也这么想过,但很快就放弃了,就我的专业学前教育而言,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式,为此,我渴望去上海和江苏那边发展学习。我也总想成为一个企业家,有好几次经过菜市场,我就在想野菜应该会有市场吧,因为都市里的人们吃惯了大鱼大肉,反倒是野菜更吸引人们的眼球,我希望这样能带动我们村的发展,村民不至于每年都外出打工,小孩也能在父母的共同呵护下成长。很多想法都被同室的寝友笑做天马行空,她们说理想很美好,可现实太残酷,我不否认这一点,倘若理想与现实之间没有差距,又怎么会需要奋斗这个词呢?人都是在变的,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想法也就不同,谁又能预料到自己下一刻的想法呢,有时候我的想法会显得幼稚,但人生不在乎是否每一分钟都会精致,我在乎的是追求自我,一定要有自己想做的事,如果哪天我没有了想法,那人生就真的没有了意义。

说起人生的事业,不管是什么职业,融入了感情,用心去对待就是有意义的事,《感恩的心》已是一首我们很熟悉的歌,一路走来,我感恩父母,感恩兄弟姐妹,感恩我的朋友,感恩燃灯,感恩晖华……

学会了向身边的人学习,一同走进晖华的这些姐妹们都不常见面,可是每次见面,我都能感受到一些微妙的变化,尤其是周彦,记得2010年十月份相聚的时候,她就取得了很多成绩,出色的成绩以及新时代的女性风采展现在她的身上,让我看到了一个自强、自信的女孩,我经常会在想要放弃时想到她。

传统教育,我很受益

社会的发展实在太快了,外婆的年代和我的年代就不能比,她担心的是一家人吃不饱,我担心被这个社会淘汰,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很容易迷失方向,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听了一个老师的有关传统文化教育的课,学好传统文化教育会让人受益匪浅,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该是多么的美好啊!渴望拥有温馨的家庭是因为我现在的家还不是很和谐。以前我脾气不太好,但在家里我不会发脾气,哥哥是个我行我素的人,老惹得家里人不开心,小时候我也有些怕他,可现在不再害怕了,我决定用我学的这些东西去开导他,让他也认识到家的真正含义。

记得五一的时候我回家,坐火车坐过站了,那人生地不熟,一时找不着回家的车,幸好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先生,他一路帮我找车,还担心我路上被人骗。事情过去好几个月了,每次坐车我都会想起那一幕,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可真好。

丽君手拙写不出华丽的词藻,这些都是这段时间来我的真实经历与想法,我相信佛心自现这个词,一次在书中看到苏东坡与一个僧人的一段对话时,我领悟了一点其中的意义。如果我心中的他人都是友好的,那什么事就都好办了。

新的一学期就要来临,我将是更多人的学姐,希望我这个学姐会做的有模有样,把精彩留给明天!COME ON TOGETHER !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