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你们陪我走过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2010级    孙远芳

我的大一,可谓丰富多彩,阅读丰富了我的知识,友谊增添了生活情趣,而实践则帮我积累了经验。

读书篇

懵懵懂懂地进入了我儿时梦想的大学,可是它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充分的课余时间,优越的条件,憧憬的象牙塔,这些都在入校的几天后全部破灭了!直到那又累又热的军训结束后,我才想起临走时大哥哥对我那语重心长的话语:“师大的图书馆可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藏书量也是最多的,雁塔校区的古朴典雅,长安校区的宽敞华丽,那儿可谓叫个壮观!所以没事得去那儿多待待,无论什么专业,课外阅读都是少不了的。”走在干净的学府大道上,回想着他的话,竟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图书馆面前,所以索性进去看看。

我是毫无目的的,跟着别的同学糊里糊涂地进了文科阅览室。我不知道要看什么书,也不知道可以用电脑进行书目检索,查找我们想要找的书籍的位置。只记得我被一本书的书名吸引了——《人生》。人生本身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因为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概念。那么作者又是如何做的呢?怎样说清楚的呢?还是“别有用心”?带着这样的阅读,我开始了这本书的阅读,因此我也走进了路遥。

《人生》的阅读使我的周末和课余时间有了去处,平时没课时,晚自习我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所以只用了四天的时间就把它读完了。读完就趁热打铁,写了感想。

当我还在为高加林的命运叹息时,为刘巧珍的善良感动时,《平凡的世界》又勾起了我的兴趣,写作课老师上课时总爱旁征博引,而路遥就是他口中的“宠儿”之一。《平凡的世界》就这样进入了课堂,孙氏兄弟成了他的口中贵宾,仿佛不看《平凡的世界》是一大损失。图书馆的这本书估计检录次数最多的吧!我去了几次都没借到,就索性自己买了一本!这本书真的很厚,甚至有种不想读下去的想法,觉得不知猴年马月才读的完。可是同学说:“坚持一下,细心品味,你会发现美在处处。”哎,感觉自己落下了很多,不仅仅是知识,还有理解力、欣赏力。

《平凡的世界》终于看完了,觉得名著就是名著,如果不能带给人思考,那么它就失去意义了吧!所以读完这本书,似乎得到一种心灵的启迪,那浓浓的真情,贯穿了书中的各个情节,散落到书中的每个角落,这里有真心、真爱、真性情,就算是王满银那种无赖混混,也是社会中的另一种人,也是可爱的。这里撒满了人性的真与善。

在图书馆里,不仅仅是路遥,我因此走进了许多人,海岩也是其中一个,我读的书以名著居多,这使我感到很开心,弥补了高中三年没读书的遗憾。在书中思考,也在书中成长。

朋友篇

佛说:“前世我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一次擦肩而过。”五湖四海相聚在此,是一种缘分,所以能结识几个朋友更是一种缘分。正因为这样的缘分,我认识了她(他)们几个,一个商洛的哥哥,两个渭南的女孩,一个东北的精灵。

朋友往往是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才能分清谁真谁假,她们就是这样的。生病了半夜送我去校医院,遇到困难了一起帮我想办法,也许很多都不是很实用,但从中感受到的是最真切的安慰和温暖。

偶尔我们也闹闹摩擦,但欢笑胜过了一切,仿佛“相逢一笑泯恩仇”用在我们几个身上最合适不过了。

一个憨厚老实的哥哥,三个志趣相投的姐妹,有了她(他)们,多了欢笑,少了烦恼。远离父母的我不再感到孤单。

转业篇

转业也是我大一生活中一段重要的插曲,我高中学理,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编辑出版这个全文科化的专业真的不适合我。觉得计算、逻辑思维那才是我的生活,所以转专业早已酝酿已久。虽然数学是最爱,可创新班却转不了,因此退而求其次,转化学。所以就开始为转专业考试而忙碌,每天拿着高中学过的化学,还有没学过的大学化学,开始了我新的旅程。但即使再忙我是开心的,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努力,为自己的兴趣,浑身都是劲儿。生活异常充实。可是考试还是傻眼了,全是大学化学,有很多不会,我以为我的愿望就这样灰飞烟灭了。可是最终我却幸运地通过了,转专业成功。

兼职篇

我从不知道当一个家教会有那么多要求,也不知道领一条家教信息是那么艰难,但是暑假我见识到了,社会的残酷,或者说是生活的残酷。没有经验就是当家教最大的障碍,学校不放心,家长更不放心。

得同学相助,终于有一个辅导中心愿意用我,可是工资却是异常的低,我还是答应了,我想留下来锻炼一下自己,也想体会一下真正的生活。苦是早晚要吃的,早一点知道早一点长大。

我也从没想过家教会从带语文做起,这可真是一个挑战。不过做过才知道合不合适,所以咬牙接受了

。 这两个小孩的“能力”可真让我目瞪口呆,像什么“世界上有多少只鹌鹑?”或是“老鹰能飞过云层吗?”亦或是“蜂鸟有多小?”这些千奇百怪的问题,把我弄得那真叫一个头疼。不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知道不能给孩子乱说吧,所以只有下来问百度了,再告诉她们答案。但是,毕竟我学了这么多年了,对于小学生提的问题答不出来的还是少数。

七月份就是这样子过的,每天下午两节语文课,每天随时准备回答孩子们的“难题”,和她们开开心心地过完了七月。

可是八月一日,辅导中心散了,我也“失业”了。毕竟我带孩子们的时间很短,所以基本那些孩子都是大二学长带着的。我很不服气,我觉得我很认真,每天都有备课,也许备课不是很专业,但是我绝对是准备充分,可最终是这个结局。

多亏我带的那个六年级小孩喜欢我的上课方式,所以家长要求我继续帮她补课。开心跟成就感顿时充满了整个胸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家教经历告诉我:“做任何一件事,都要用心去做,经验是积累起来的,只要我们尽力去做好,我们才会有收获。”生活本身就是残酷的,只有强者才能去适应它,如何成为强者呢?努力,努力再努力,爱拼才会赢!

这就是我大一生活的几个部分,我觉得很充实。在读书中了解知识,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我在实践中慢慢学会自立,希望有一天我能走向自强。


[返回我的大学页首]